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

传统村落保护,总书记这样强调

发布时间:2023-04-27 22:55:00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4月27日,2023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名单公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传统村落,多次对传统村落保护作出重要指示。

总书记指出:“乡村文明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主体,村庄是这种文明的载体,耕读文明是我们的软实力。”

具有成百上千年历史的传统村落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形载体。中国特色的农事节气、天人合一的生态伦理、各具特色的宅院民居、自然朴实的农业景观、耕读传家的祖传家训、邻里守望的乡风民俗……这些中华文化的鲜明标识汇聚在传统村落里。

2013年1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农村是我国传统文明的发源地,乡土文化的根不能断,农村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

传统村落在一代代村民的日常生活中承载起华夏文明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需要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传统村落保护作出具体指导:

——在乡村振兴中改善村民的生活,形成传统村落内生发展动力。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要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科学把握各地差异和特色,保留传统村落历史风貌,保护传承、活化利用古民居、古建筑等有形的历史文化载体。

大别山青龙岭山脚下,坐落着一个有400多年历史的传统村落——河南省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田铺大塆考察时强调,发展乡村旅游不要搞大拆大建,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

——传承活态的乡土文化,挖掘、继承、创新传统村落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洱海之畔,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是一个具有上千年历史的典型白族传统村落。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强调:“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全国上下勠力同心,推动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工程取得积极进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层面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工程,目前已有8155个传统村落列入名录、实施挂牌保护制度,53.9万栋历史建筑和传统民居得到保护,4789项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和发展。我国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内容和价值最丰富、保护最完整、活态传承的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群。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