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

藏医药很“忙”!这个大会,闪亮亮!

发布时间:2023-04-27 17:20:00 | 来源:西藏卫视+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4月12日上午,“西藏自治区藏医药发展大会”在拉萨胜利召开。

十年来,西藏藏医药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的成就,为西藏经济社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藏医药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十年来,藏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国家和西藏自治区累计投入9亿多元,建成5个国家临床重点学科,17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11个自治区级重点专科。创成4家三级甲等藏医院、2家三级乙等藏医院,全区公立藏医院床位数达到2895张,年诊疗334万余,住院2.4万余人次。

藏医药服务可及性不断加强

新建、改扩建区、地(市)、县三级藏医院,全区公立藏医院发展到49家。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藏医馆基本实现全覆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藏医药服务覆盖率分别从2012年的50%、71%、15%提高到100%、94.4%、和42.4%。

藏医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西藏藏医药大学成为全国唯一单独设置的藏医药高等院校,累计培养7000多名学员,463名硕士研究生和50名博士研究生。在全国评选出的4名藏医国医大师中西藏就有3名,全区在编藏医药卫技人员总数由2012年的2232人增长到3800余人。

藏医药科研水平不断提高

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建成全国首家民族医临床研究基地,建立了4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全区先后完成藏医药相关科研课题和标准化制定项目20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自治区科技进步奖25项。

藏医药影响力不断壮大

“藏医药浴法”已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四部医典》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国家级藏医药非遗代表性项目10项,代表性传承人13名;西藏自治区级藏医药非遗代表性项目30项,代表性传承人43名。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