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凯:深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全面推动西藏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6 19:10:00 | 来源:中国民族报 | 作者:刘凯 | 责任编辑: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为进一步加快西藏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意义,把西藏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研究思考和推动落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人才支撑。

西藏教育事业取得辉煌成就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2年,也是西藏民主改革和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几十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现代教育走过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光辉历程。

西藏和平解放后,党对西藏采取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极大地促进了西藏教育事业的发展。在党的特殊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各族人民受教育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西藏各族人民享受到最好的教育政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西藏、情系西藏,亲自为西藏工作谋篇布局,先后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亲临西藏考察,对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教育,先后致信祝贺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高等教育的特殊关怀和殷殷期待。新时代的十年,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西藏教育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西藏教育与全国同步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据统计,十年来,国家累计向西藏投入教育经费2153.92亿元。西藏已经建齐包含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的现代教育体系。目前,西藏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339所,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7.71%、96.94%、90.25%、56.31%,比十年前分别提高了42.51、16.89、20.05、28.91个百分点。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2年。西藏学前教育建立起了市地、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幼儿园布局体系,毛入园率提高了42.51个百分点,幼儿园数量提高了4.87倍。西藏还建立了“国家为主、省级统筹”的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完善了15年公费教育体系和从学前至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大力实施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全面改薄”工程、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程等重大专项,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西藏74个县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如期完成。西藏大学成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部区合建高校,西藏民族大学、西藏藏医药大学相继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高校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推进西藏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西藏高等教育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大局中找准定位。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为重大契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振兴西藏高等教育,为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把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院系党组织在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工作中的政治把关作用,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到院系、班级,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推进学校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业务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促进,将党建融入学校治理、教育教学、师生发展、校园文化等各个方面,把学校建设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面构建“三全育人”思政大格局,大力开展民族团结、爱国主义、反分裂斗争、新旧西藏对比和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持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及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学生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学科是实现大学功能的主要载体,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对高等学校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是高等学校竞争力的最直接体现。西藏高等学校不仅要巩固传统、加强应用、注重前沿、发挥优势、综合交叉、文理结合、重点突破,按照学科专业特点和规律进行建设,更要坚持在学科专业建设方向上同国家重大战略和西藏发展目标相结合。要围绕高原科学与技术、优秀民族文化两大学科群,按照“优势、特色、急需”三种层次,统筹推进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着力创建一批有现实基础、区域特点、发展前景的优势学科和专业。聚焦国家生态文明高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点领域,不断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不断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办出特色、争创一流,用优势特色学科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加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完善实践育人体系,把专业教育同创新创业教育、职业规划教育结合起来,提高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契合度,促进大学生就业。

提升科研创新和服务能力。科学研究的水平直接反映了高等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水平,是衡量高水平大学的一个重要指标。西藏高等学校要聚焦科学前沿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强化基础研究和特色应用研究,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深度参与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紧盯重大战略涉及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大力推进科研协同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瞄准大需求,争取大项目,组建大团队,构建大平台,产出大成果。力争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固边兴边、藏文信息技术、高原医学与健康、公共卫生、藏医药传承发展、特色农牧业、新能源开发、网络空间安全、高新数字应用、国际传播、“一带一路”与南亚研究等领域和方向取得重大成果。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没有高水平的教师,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要以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为首要任务,引导广大教师努力做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大先生”。要聚焦内涵式发展,以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为关键,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研创新能力、服务国家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师资保障。要聚焦“育引用留”,用足用好教育援藏、柔性引进等各项优惠政策,补短板、强弱项,打造更多差异化优惠政策,吸引学科领军等高层次人才到西藏高校工作,造就一批高水平的战略人才、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要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教师评价,以重师德、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为衡量指标,引导教师践行教书育人使命,做“四有好老师”。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是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新型关系,充分发挥高校职能,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政府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落实西藏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提升综合运用法律法规、标准、信息服务、督导问责等现代化管理手段的能力水平。西藏高等学校要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与现代化大学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增加动能。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好高校治理,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高效的执行机制、完善的监督机制。主动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深化综合改革,积极推进内部管理、人事、分配、评价等各项改革,汇聚发展新动能,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和发展潜力。

(注:刊发时稍作删节)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