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丽娜:人民至上廉洁自律正风肃纪焕发生机——读《习近平在福建》谈“习近平同志与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23-03-31 20:5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白丽娜 | 责任编辑:

【党支部书记推荐】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优良传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进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历史研究所党支部从2022年开始结合支部“三会一课”,创建“求真——经典学堂”平台,要求每位党员同志认真领读原著,促学原文,共悟原理。活动力求三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支部先后认真学习了《共产党宣言》《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毛泽东西藏工作文选》等,通过领读原著、撰写体会、分享认识、开展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积极作为、不断探索的基础上,以“求真——经典学堂”与“金鬘——学术讲坛”为依托的历史研究所理论学习和学术交流两大平台已经基本成型。

“沿着习近平同志的足迹”系列学习活动作为支部“求真——经典学堂”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在上海》等8部(10册)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成长历程的采访实录,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心为民、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奋斗故事,以求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从而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学习和工作,提高为党和国家涉藏工作大局服务的能力。

“沿着习近平同志的足迹”系列学习活动按照支部同志每人领学一部、主题各有侧重的原则,至今已开展3期。本次刊载的是《习近平在福建》的研读体会,学习主题为“全面从严治党”。

一、全面从严治党概述

(一)党中央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定位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直面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的意志正风肃纪、反腐惩恶。

(二)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和举措

第一,表明“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即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第二,强调“党的领导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重要性”:即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第三,强调“政治建设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即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做到“两个维护”。

第四,强调“理想信念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重要性”:即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第五,明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应当遵循的理论指导”:即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

第六,强调“组织建设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重要性”:即要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夯实党的组织基础。

第七,强调“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党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领导地位”:即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

第八,强调“营造清风正气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重要性”:即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纠正“四风”。

第九,表明“对待腐败现象的态度”:即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第十,强调“监督体系建设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重要性”:即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规范制约权力运行。

第十一,强调“制度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即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

第十二,强调“落实主体责任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即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三)党中央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成效

全面从严治党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使得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使得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使得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使得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变得更加坚强有力,从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二、习近平同志全面从严治党的底气由来

(一)敢于在全党范围内推行全面从严治党是因为习近平同志做到了“打铁自身硬”

“习近平同志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做到廉洁自律,因此有决心有底气从严治党,从严要求干部,大力惩处腐败。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这么多年,我们省纪委没有接到过一封反映他问题的群众来信,这是非常少有的,由此也可以看出他对自身廉洁从政严格要求的程度”。这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时的同事黄贤模同志对他的评价。黄贤模曾于习近平同志任职福建省时先后担任福建省纪委常委、省纪委常务副书记,对习近平同志十分了解。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谈起自己对于习近平同志为什么能够如此坚定地进行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的认识:

第一个原因是,习近平同志做到了“打铁自身硬”。他提到,习近平同志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有一次访问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这些国家的福州侨胞比较多,当地侨胞觉得他们的“父母官”来了应该表达自己的热情,因此就送一些礼品和礼金。习近平同志严格要求自己,把这些礼品和礼金列了一个清单如数上交,而且还要求随团访问的其他同志也要按此办理。当时给我们印象非常深刻。说实话,当时市委领导能够这样做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所以,习近平同志在从严治党上能够底气十足、重拳出击,源于他的洁身自好、率先垂范。

第二个原因是,革命家庭的熏陶以及长期的基层工作经历造就他有极高的党性修养,让他对群众的疾苦、群众的期望有深刻了解。他深深知道群众对腐败是多么深恶痛绝,所以他能够有这样的表现正是他对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的坚守。

第三个原因是,他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刻认识。他于1991年在省纪委机关刊物《福建纪检》上发表一篇文章,题为《以铁的纪律为90年代发展保驾护航》。这篇文章很有见地,而且文章中的观点到现在也不过时,与习近平总书记今天的反腐倡廉思想是一脉相承的。他鲜明提出,党的纪律是保持我们党的纯洁性和战斗力的根本保障,铁的纪律对坚持从严治党更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必须依靠铁的纪律来统一全党的思想;必须依靠铁的纪律来推动改革开放、健康发展;必须依靠铁的纪律保证战略规划和“八五”计划的顺利实施,保障我们的经济发展。在这篇文章中,习近平同志还就如何严格党的纪律谈了看法。他认为:一要狠抓领导,从严治党,这样广大干部群众才能跟进。二要狠抓教育,增强免疫力,才能更好防腐拒变,才能够反渗透、反和平演变。三要狠抓监督,强化约束力。四要狠抓执纪,加强震慑力。五要狠抓队伍,提高战斗力。这篇文章刊出后,反响很好。

当时,习近平同志作为市委书记,比较全面地阐述了加强党的纪律重要性及其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密切关系,对领导一个地区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当今反腐倡廉的一系列思想和举措,不是现在才产生的,而是有着长期的深入思考和实践基础的。

(二)在全党范围内推行全面从严治党是以往成功经验的总结

正如前文所提到的,习近平总书记当今反腐倡廉的一系列思想和举措,不是现在才产生的,而是有着长期的深入思考和实践基础。在全党范围内推行全面从严治党是以往成功经验的总结。

1985—2002年,习近平同志曾在福建省工作了17年,先后在厦门市、宁德地区、福州市以及省里等不同层级重要岗位上担任领导职务。在此期间,他一直非常重视纪检工作。据黄贤模同志回忆:习近平同志在任职福州市委书记不久便来到省纪委走访。黄贤模在纪委工作这么多年,头一回遇到福州市委书记来走访省纪委的情况。当时,习近平同志将省纪委每一位领导和每一个处室的办公室都走了一遍,他和同志们进行交流,态度非常亲切。他表示,希望大家对福州市的工作和福州市纪委的工作多多关心,这也充分说明他对纪委工作的重视。事实上,当时的纪委并不像现在这样受重视,纪委要想做好工作,必须有地方党委的大力支持。习近平同志这样做就是对纪委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助力。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任职期间亦曾办理过多起涉腐案件,社会反响巨大。

习近平同志任宁德地委书记时,曾大力查处干部违规占地建房现象。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我国尚处于改革开放初期,有些地区和部门对党风廉政建设不够重视,一些干部纪律观念松懈,不正之风出现抬头趋势。比如,当时福建省个别地方就出现了干部违规占地、乱建住宅的问题,不仅极大损害了党的形象,也给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习近平同志担任宁德地委书记后,非常重视这个问题,表示对这样侵犯群众利益、违反党纪的问题决不手软,必须坚决查处。在他的领导和支持下,地区纪委严肃查处了一批干部,并且根据违纪违法情节轻重分别给予不同处理。情节较轻的,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情节严重一些的,进行了党纪政纪处理;还有一些干部已经触犯了法律,坚决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在习近平同志的坚决推动下,宁德的干部违规占地建房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从而受到了宁德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拥护。

习近平同志任职福州市委书记时,曾查处了一起轰动全省的“市防疫站乙肝疫苗案”。当时,福州市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市防疫站有私分公款现象。纪委的同志们调查后发现,市防疫站和基层的防疫站、卫生院等有关单位勾结在一起,把本来价格低廉的乙肝疫苗抬高价格,非法牟利后私分。这个案子涉及面非常广。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这个案子,他听取汇报后向市纪委明确指示:第一,对这样严重侵犯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要坚决查处,绝不手软,涉及谁就查谁,不管牵连出什么人,一查到底。第二,市委坚决支持纪委工作,如果你们感到人力不足,力量不够,我将组织力量支持你们。第三,如果你们在哪里受阻了,立刻告诉我,我来给你们清除障碍,一定要把这个案件查好、查实、查彻底。在习近平同志全力支持下,这个案件一查到底,把相关责任人全部查清,处理了一批干部,将所有违法乱纪人员予以分类处理。情节严重触犯刑法的移交司法机关惩处。最后把查处结果进行了全市通报,这个案子的处理对腐败分子起到了比较大的震慑作用,对干部起到了非常好的教育作用,群众对此非常满意。

习近平任职福州市委书记时,还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不正之风进行了严厉的惩治。当时,针对公务招待规定了“四菜一汤”的标准,对此有些干部不理解并抱怨说“四菜一汤,生意跑光;没吃没喝,客人跑光”,认为只有大吃大喝才能发展经济,太简朴了就啥事儿也谈不成了。当时,由于技术手段落后,在查处“公车私用”现象时,纪委工作人员需要跑到现场拍摄取证。有些人又站出来说怪话,认为这些举措太“左”了,在限制他们的工作、增添麻烦。因此,纪委的同志们工作时都顶着很大的压力。习近平同志在得知这种情况后表示“你们不要怕,不要有顾虑,该查就要查,该办就要办,我支持”。这样一来,纪委的工作人员又有了底气和干劲。这就说明,习近平同志作为市委主要领导是非常严肃地看待我们党内的不正之风,是对纪委工作给予了毫无保留的支持。这让当时的纪委工作人员非常感动,认为“习书记这位领导很可靠,他是我们的有力后盾”。

习近平同志在“从严治党、廉洁执政”这项基本准则的保驾护航下,在福建省不同层级重要岗位担任领导职务期间,大力发展经济、密切关注民生、加强军队建设和统战工作,重视科学决策,开展生态福建、数字福建建设等项工作,对于促进福建省的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改善海峡两岸人民的经济、人文交往等方面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使得福建省从海防前线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前沿。

从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省的工作经历和业绩可以看出,共产党人“人民至上、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崇高境界和人格魅力”,为展现其“高瞻远瞩、全局统筹、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卓越领导水平和艺术”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证和广阔平稳的时代平台。

三、指导意义

我们要认真领会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切实提高自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杜绝意识形态领域错误,刻苦实干、精益求精,更好地开展本职工作,努力提升藏学工作者综合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心竭力。

(作者白丽娜,系藏研中心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