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公告】西藏文化博物馆藏品征集和捐赠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3-03-18 22:18:00 | 来源:西藏文化博物馆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以西藏历史教育和西藏文化研究、欣赏为目的,以收藏、保护、展示青藏高原人类活动见证物和中央治理西藏见证物为职责,是观察西藏发展变化的重要窗口,是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办展的重要场所,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京市民族团结教育基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基地和国家AAA旅游景区。为了进一步丰富馆藏文物,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的治藏方略,宣传和展示西藏自和平解放以来的伟大历程,现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文物史料,发布启事如下。

NO.1征集范围

(一)反映从1950年毛泽东同志提出解放西藏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八军等部队承担入藏任务,经过昌都战役,实现和平解放西藏,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西藏各族人民群众的支援下,顺利平息1959年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叛乱,筹建西藏自治区的史实以及反映西藏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在稳定、发展、生态、强边方面的发展历程和成就的各类文献、实物。

重点征集:

1.反映西藏和平解放前后的各类文献、实物;

2.反映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等重要历史事件的各类文献、实物;

3.反映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建设西藏、巩固边防等史实的各类文献、实物;

4.反映筹备西藏自治区的各类文献、实物;

5.反映西藏近现代重大历史事件的各类文献、实物;

6.反映西藏自治区成立初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建设的各类文献、实物;

7.反映西藏各界爱国民主人士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各类文献、实物。

(二)为表彰在昌都战役、平息叛乱、筹建西藏自治区时期有功人员而颁发的国家级勋章或奖章。

(三)老战士、老同志撰写的回忆录、书信等手稿。

(四)为纪念和平解放西藏、筹建西藏自治区、纪念自治区成立,名人名家创作的艺术作品。

(五)为纪念和平解放西藏、筹建西藏自治区、纪念自治区成立而设计、制作的具有收藏价值各类物品。

NO.2征集办法

(一)坚持接受社会各界捐赠为主、有偿转让为辅的原则,欢迎参加过昌都战役、和平解放西藏和平息叛乱的老战士、老同志及子女家属,社会法人机构,民间收藏者、文物爱好者及自然人向本馆捐赠或有偿转让。

(二)接受社会各界捐赠,可签署捐赠协议,并向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

(三)视情接受各界有偿转让,组织专家评审,签订相关合同协议。

(四)对于借展史料文物,确保借展期间文物安全,同时负责如约退还。

NO.3联系方式

联系人:展丽丹、高墨函

联系电话:010-64967408、010-64974613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