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吉措姆:藏医著作《四部医典》缘何值得被世界铭记?

发布时间:2023-03-17 23:06:00 | 来源:中国新闻社 | 作者:中国新闻社 | 责任编辑:

2018年,《四部医典》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标志着藏医药学走上国际舞台,为世界所认同。

中新社记者:赵延

在青藏高原,流传着一句谚语——“不读《四部医典》,不可为人医。”《四部医典》成书于8世纪末,作为藏医药学奠基著作,其在藏医学的地位,可媲美《黄帝内经》,为藏医药学中最系统、最完整、最根本的一套理论体系,也是最具影响力的藏医药学传统医学典籍代表之一。2018年,《四部医典》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标志着藏医药学走上国际舞台,为世界所认同。

藏医著作《四部医典》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证书。贡嘎来松 摄

为何《四部医典》能成为流传逾千年的经典巨作?近日,中新社“东西问”专访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藏医药学专家德吉措姆,进行详细解答。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四部医典》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的过程是怎样的?

德吉措姆:世界记忆项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发起的,旨在保护、保管、利用、推广和挖掘具有世界意义的文献遗产,设有《世界记忆名录》,并鼓励建立地区和国家名录,对具有国家和地区意义的文献遗产进行保护。

西藏自治区藏医院作为《四部医典》申报《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的主体单位,2017年成立申报小组,开展申报工作。翻阅收集国内外资料上百篇,用汉、藏、英三种文字准备文、图、视申报材料。经过西藏自治区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审定申报初稿后,提交世界记忆项目中国国家委员会,并邀请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和哈佛大学等专家对申报文本和视频解说词的英文进行校对和审定,最终经国家档案局专家再次审查,制作完成了申报片。

石刻版《四部医典》的部分石块。张海雯 摄

2018年5月28日,在韩国光州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亚太地区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上,《四部医典》成功入选。这标志着藏医药学及其所承载的藏文化逐步走向广阔的国际舞台,得到重视与尊重。此次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的《四部医典》,包括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珍藏的4种木刻版《四部医典》和一部金汁手写的《四部医典》。

入选后,《四部医典》更加引起世界各地学者关注,研究者从医学领域拓展到文化、人类学等领域,并在研究《四部医典》著作本身的基础上扩大了研究视野,向多角度、全方位、综合性的研究方向发展。

德吉措姆查阅藏医著作。贡嘎来松 摄

中新社记者:为什么说《四部医典》是具有世界意义的文献遗产?各国医学界如何评价它的价值?

德吉措姆:《四部医典》是藏医学中最重要的经典著作,人称可媲美《黄帝内经》。该书集古代藏医学之大成,内容丰富,理论完整,特别是在解剖、生理学方面成就巨大。全书共156章,内容涉及1616种病症,记载了2258种方剂。它不仅代表了当时西藏最高的医疗水平,也集中体现了西藏早期人文、历史、传统、文学、艺术、工艺,先后被翻译成英、德、蒙古、日本、俄罗斯等多种文字。

《四部医典》唐卡在北京展出。陆欣 摄

《四部医典》中还广泛记载了金属冶炼、药物炮制、陶瓷容器和手术器械等的制作工艺。详细阐述了从各种矿物中提炼金、银、铁、铝、铅、锡、青铜、水银等的工艺方法;各种谷物经过发酵后入药,或作为促使药物间发生化学反应的介物之方法;各种矿、动、植物药材的炮制和去毒方法;各种手术和外治器械的制作规格、使用材料、构造机制等内容。

四川阿坝马尔康县卓克基官寨医药房内保存的藏式医疗器具。据《四部医典》记载,此器具距今2000多年历史。安源 摄

由此可见,《四部医典》揭示了藏医学在8世纪之前就已掌握较先进的自然科学技术工艺。其影响力通过麝香贸易和丝绸之路逐渐扩散至东亚内陆及南亚的不丹、尼泊尔、印度,中亚的突厥等地区,并对整个东方文明产生了重要影响。

起初,《四部医典》用的是古藏文,内容深奥难懂。后来,匈牙利人杜·乔玛(Alexander Csoma de Koros)编写了《藏英词典》《藏文文法》两部书,开启了国外学者对藏学的研究之窗。19世纪30年代,乔玛向西方首次介绍了《四部医典》,随后日本、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印度、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外藏学研究者对藏医发展史、《四部医典》源流、藏医古代医疗法的起源等史学方面也进行了较多研究。他们认为《四部医典》是一部具有极高学术权威的藏医药工具书,对医学研究者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

乌克兰游客在西藏藏医院观看依照藏医药经典著作《四部医典》而绘制的彩色挂图。何蓬磊 摄

中新社记者:《四部医典》和藏医药如何在寻常藏族人家中被应用?

德吉措姆:藏医学本质就是一种来源于生活,用于生活的经验医学,适用于西藏的人文生活。《四部医典》弘扬舍己利众的精神道德思想和医患处事原则,提倡天人合一的宇宙观,践行和谐统一的整体医学观,提倡慈悲、利众、平等、向善、正行的人生观,并融入在天文历算、仪式信仰、行为规范等方面,通过藏戏、唐卡、壁画等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得以广泛传播。

《四部医典》唐卡在北京展出。陆欣 摄

《四部医典》中记载的饮食和行为起居准则对当时西藏文化和人民生活习惯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并延续至今。

寻常藏族人家中饮食起居等诸多习惯均来自于《四部医典》。如:“糌粑”是藏族人的主食,藏族人一日三餐都有糌粑,糌粑营养丰富,含有各种微量元素,常吃可以强身健体,其功能都记录于《四部医典》,在民间暴发大型流行疾病以及重病放血等情况下,人们会自觉少串门、防来客,这些做法与《四部医典》中记载的内容在原则上是异曲同工的。据藏历推算,每年七月份西藏迎来沐浴节,在此期间沐浴于江河溪流之水,可消除疾病。此外,为预防疾病,身上佩戴天珠、陨石、珍珠等珠宝类物品等种种习俗,也均来自于《四部医典》。

藏族民众“沐浴节”期间在拉萨河边沐浴。何蓬磊 摄

中新社记者:《四部医典》被誉为藏医药百科全书,它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尊重,我们在藏医药保护和弘扬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德吉措姆:中国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对《四部医典》等文献遗产的保护、传承、发展提供了保障。

藏医药既是医学,又是文化。目前,西藏自治区官方正在开展立法调研,加快藏医药立法进程,推进藏医药发展保护条例出台,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大藏医药文献遗产的保护力度。遵循藏医特点,逐步开展藏医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规范、统一和科学的藏医药标准体系。

德吉措姆查阅藏医著作。贡嘎来松 摄

中国政府每年还专门划拨经费,挖掘和利用、保护《四部医典》等珍贵文献遗产,在西藏各基层修建藏医馆,先后抢救、收集、整理和出版了大量古籍文献资料,如西藏藏医药大学编纂的《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1—60卷)》、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编纂的《雪域藏医历算大典(1—130卷)》等。

此外,《四部医典》的各种注解就达二百多种,如近代的藏医药学家措如·次朗编撰的《四部医典大详解(1—6)》、西藏自治区首位国医大师强巴赤列主编的《藏医四部医典八十幅曼唐释难·蓝琉璃之光》、国医大师旺堆正在编撰的《四部医典》释难读本等,目前依然不断有当代专家学者所著的《四部医典》新版注释问世。

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张伟 摄

当下,西藏自治区藏医院正借助“藏医历算资源中心”等和天文历算数字化平台,推动《四部医典》的数字化运用,发挥其在教育、文化、医学、科研等方面的作用,推动藏医药学走向世界。

《四部医典》已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目前正在参加《世界记忆名录》的评选,这将激发藏医学界对《四部医典》的进一步挖掘和利用,对藏医学走向国际舞台,向更大范围传播和践行藏医济世利众的精神,具有积极的影响。

受访者简介:

德吉措姆,女,藏族,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藏医副主任药师,现从事藏医医史文献研究。2008年毕业于西藏藏医药大学,从事藏医药科研工作15年。先后参与、主持多项国家、自治区级科研课题。完成10部藏医药古籍文献的编纂、整理、出版。发表10余篇论文。曾荣获西藏自治区科技进步奖3项,中国民族医药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