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办公室党支部紧扣三个环节确保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3-16 20:31: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办公室 | 作者: | 责任编辑: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办公室党支部按照“党建工作为引领,业务工作为抓手”的工作思路,紧扣“预热准备、丰富内容、全面贯彻”三个环节,立足行政业务实际,扎实做好党建工作,推动办公室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一、预热准备,让思想“热”起来

一是强化学习,夯实思想基础。办公室党支部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在疫情严重、居家办公期间,积极组织支部同志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方式开展自学。通过集体学习、党小组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思想基础。二是创新形式,感悟思想洗礼。开展“向身边的榜样学习”系列微党课活动,由考核优秀的党员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围绕规范公文流转、党的财政思想演变、财务审计等方面讲授微党课,如郑勇维同志《规范公文流转——正确使用公文运转单》、田春雨同志《中国共产党财政思想的百年演变与启示》、王萌同志《浅谈建党百年审计工作发展》、张得旭同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的指示精神,精益求精做好工作》、季亚康同志《从建筑垃圾处理谈生态文明建设》,各位优秀党员通过党课向党组织汇报工作,展示年度优秀党员风采,增进各个处室之间的了解,提升团结协作能力,引导党员感悟榜样力量,在工作中履职尽责。由支部纪检委员钟卫平讲廉政微党课,创新开展廉政微电影展播活动,增强支部党员的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以清正廉洁的风气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三是精心部署,营造浓厚氛围。在党建工作中,办公室党支部加强对主题党日活动的组织策划,创新内容形式。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办公室党支部和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召开联合(扩大)支部会议,安排部署二十大会前安全保障和会后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等各项重点工作,引导党员关注会议进程、了解会议情况、领会会议精神,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前加温预热。2022年6月,办公室、机关服务中心等五个支部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2022年7月,办公室、科研办、机关党委(人事办)等七个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2022年9月,办公室和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办公室党支部、财务处党小组与中直管理局财管办党总支联合开展党日活动,通过参加西藏文化博物馆相关活动,展示藏研中心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出的努力和成绩,也加深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二、丰富内容,让学习“活”起来

一是收听收看大会盛况。支部全体党员按时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会后,大家第一时间分享学习心得体会,支部全体同志发表了感想,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进一步指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二是及时传达会议精神。根据中心党组部署和机关党委印发的实施方案,办公室党支部经研究,建立“支委带头学、党小组集中学、党员日常学”学习机制,原原本本、原汁原味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支部书记结合学习情况,全面梳理总结了会议精神,进行了全文领学、重点精读,帮助支部党员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更好地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是开展“三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前不久,为深入学习贯彻石泰峰同志与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谈心谈话并听取办公厅青年党员干部意见建议时的讲话精神,提高“三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中央统战部及中心党组决策部署的能力和水平,在“三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中,办公室党支部党员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根据岗位职责把石泰峰同志的相关要求落实落细,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发挥好办公室“参谋部”、“联络部”职能和统筹协调、服务保障作用。

三、全面贯彻,让效果“实”起来

目前,办公室党支部已组织7次支部集体学习、2次应知应会测试90题问答,全体党员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谈感想、谈收获,力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学习,全体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全体党员谨记石泰峰部长讲话精神和对办公厅工作提出的要求,以及陈宗荣书记在参加“三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时提出的要求,始终坚持统战系统办公室鲜明的政治属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感性,助推工作提质增效。办公室作为管钱管物的部门,要通过制度建设、廉政教育、廉政监督等实际举措,始终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要持续锻造优良作风,弘扬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重实干求实效,不断提升责任担当意识和履职尽责能力。

接下来,办公室党支部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按照中心党组的要求,贯彻好中心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保密工作会议、人才工作会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继续扎实开展党支部活动,组织好“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微党课活动,结合工作实际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将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为藏研中心国家涉藏高端智库建设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