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西藏】明朝中央政府对藏传佛教三大教派宗教首领的敕封之二

发布时间:2023-03-13 10:28:27 | 来源: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明朝对萨迦派大乘法王的敕封

大乘法王是明朝永乐皇帝所册封的第二位法王,名为贡噶扎西,萨迦班智达的孙子,八思巴的侄子。

(永乐十二年敕封妥巴阿摩葛承袭灌顶圆通慈济大国师诰书,现存西藏博物馆)

1413年,萨迦派高僧贡嘎扎西抵达南京觐见永乐皇帝,被封为大乘法王。朱棣还册封跟随贡嘎扎西到南京的随从哲尊巴为灌顶圆通慈济大国师。

哲尊巴英年早逝后,永乐皇帝又册封其父亲妥巴阿摩葛承袭国师之位。这封诰敕是明朝中央政府颁给妥巴阿摩葛的,但其内提到了册封大乘法王,并将贡嘎扎西所获封号记录其中,为“万行圆融、妙法最胜、真如慧智、弘慈广济、护国宣教、正觉大乘法王、西天上善金刚、普应大光明佛”。 

(大乘法王之印,墨玉质地,现存西藏博物馆)

该印是明朝统治者册封贡嘎扎西为大乘法王时一同颁赐的,是明朝中央政府册封萨迦派首领、管理藏地的实物证明。

明朝中央政府对格鲁派大慈法王的册封 

藏传佛教格鲁派形成于明初,是藏传佛教各派别中形成最晚的教派。1414年,格鲁派首领宗喀巴派弟子释迦也失到南京觐见永乐皇帝。1434年,明宣宗朱瞻基派成国公朱勇、礼部尚书胡濙持节到藏地册封释迦也失为“万行妙明、真如上胜、清净般若、弘照普应、辅国显教、至善大慈法王、西天正觉如来自在大圆通佛”,即大慈法王。

(《大慈法王像》缂丝唐卡,现存拉萨罗布林卡) 

画面左上方织出朱印一方,印文为九叠篆“至善大慈法王之印”八字,是按照印文原样织成。在画面右上方织出封号全文“万行妙明真如上胜清净般若弘照普应辅国显教至善大慈法王西天正觉如来自在大圆通”。

(《大慈法王像》缂丝唐卡右上方织出的大慈法王封号)

(大慈法王像刺绣唐卡,现存西藏博物馆)

此唐卡是明朝皇帝赐予释迦也失,画像左右两边绣“至善大慈法王大圆通佛”封号。

明朝中央政府对达赖喇嘛活佛转世系统的册封 

(“朵儿只唱”之印,现存西藏拉萨)

1587年,明朝万历皇帝册封第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为“朵儿只唱”,意为“金刚持”。印背有款识“钦赐朵儿只唱图记”和“大明万历戊子年( 1588年)制”。

早在册封“朵儿只唱”之前,索南嘉措已主动与明朝中央政府联系,《张文忠公全集》中还收录了索南嘉措给张居正的书信译文。从书信内容来看,索南嘉措对明朝中央政府非常尊崇,并向朝廷贡马,请求给予赏赐和认可。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