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发布时间:2023-03-04 20:55:00 | 来源:环球网等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3月3日下午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3月3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3月4日下午3时开幕会期7天半

郭卫民介绍,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3月4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1日下午闭幕,会期7天半。

郭卫民通报本次政协大会主要议程

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说,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有关报告;审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选举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

本次大会将安排开、闭幕会和两次大会发言

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本次大会期间,将安排开幕会、闭幕会以及两次大会发言,安排8次小组会议。开幕会、闭幕会将邀请外国驻华使节旁听。现在大会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

郭卫民:大会还将举办1场记者会、3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

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除了今天(3月3日)的新闻发布会外,大会还将举办1场记者会、3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欢迎中外记者通过现场、网络、视频、电话采访等多种方式报道政协大会,在各委员驻地继续设立了网络视频采访间,大会秘书处新闻组、驻地新闻联络员将积极为中外记者采访提供服务。全国政协官网的新闻中心将发布大会有关安排、主要文件和资料信息,请大家及时关注。

郭卫民:2023年坚定做好经济工作,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

郭卫民说,委员们普遍认为,2022年我国努力克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新冠疫情、自然灾害等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保持了宏观经济大盘总体稳定,国民经济顶住压力再上新台阶,成绩来之不易。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际政治经济局势持续动荡,主要经济体政策调整的外溢效果不断显现,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在市场规模、产业体系、人力资源等方面具有雄厚基础,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2023年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郭卫民:全国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到31项全国自贸试验区数量达21个

(点击图片播放视频)

郭卫民:网上全天候履职已成为政协工作新常态

(点击图片播放视频)

郭卫民: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点击图片播放视频)

郭卫民:今年就业总量压力确实较大,劳动者技能素养与岗位需求有落差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提问:这几年,不少中国年轻人成为两栖青年、斜杠青年,有观点认为这些新就业方式的兴起,除了是因为新经济形态的出现,更是因为年轻人面对的就业环境越来越严峻,请问您怎么看?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00万,您如何评估中国今年的就业形势?政协在改善中国年轻人就业环境上有哪些建议?

郭卫民介绍,斜杠青年、两栖青年,主要指的是从事一些新就业形态,年轻人从事多种工作,他可能是网约车司机,同时又可能在互联网上搞咨询或者做一些教育,这样不同的新就业形态。问题主要是关于青年人的就业形势和全国政协怎么来看这些问题。全国政协对就业问题十分关注,围绕稳定和促进就业开展大量工作,政协委员提交了大量提案,今年两会开会,肯定又有很多委员会围绕新形势下的就业提出新的意见和建议。去年,经济委员会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定发展增加就业”为主题,教科卫体委员会以“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为主题,开展了专项调研,专项调研就会提出报告、提出建议,作为协商议政一项重要的内容。

郭卫民介绍,去年8月份,全国政协召开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开展了专题的协商,建言献策。专题议政性常委会是我们政协协商议政很重要的形式,常委会会议专门围绕这个主题来讨论,汪洋主席出席了会议,11位全国政协常委从促进就业的不同调度作重点发言。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等15家部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专题政协常委会。与会的委员们发表意见,和政府官员互动交流,政协委员提出的很多意见和建议都被采纳,应该说对于稳就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很多意见被政府部门重视采纳。

郭卫民介绍,你说到今年的就业问题,委员们认为今年就业总量压力确实比较大,光高校毕业生预计有1150多万人,待就业人数比较多。同时,劳动者的技能素养与岗位需求存在落差,结构性的矛盾比较突出,稳就业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同时,今年稳定就业也面临有利条件,随着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和稳经济各项举措的进一步落实,我国经济将持续恢复,将为稳就业提供坚实支撑。各地各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举措落实实施,也将为稳就业提供有力保障。

郭卫民:数字经济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

(点击图片播放视频)

郭卫民回应所谓“中国制造了‘一带一路’的‘债务陷阱’”言论:无中生有

日本共同社记者提问:今年是习近平主席倡导“一带一路”十周年,面向下一个十年,中方怎样发展“一带一路”并防范增加债务的风险?

郭卫民介绍,今年是“一带一路”十周年,共同社记者记住了,我也注意到,最近不少媒体也作了报道。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近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取得了丰硕成果,我简单从几个方面做一个介绍。

一是国际感召力不断扩大。截至今年2月中旬,中国已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200多份。

二是务实合作深入推进。其中既有一些重大项目,像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比雷埃夫斯港运行良好。同时,有一些小而美的农业、医疗、减贫等民生项目相继在沿线国家落地。2013年到2022年,这十年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度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增至2.07万亿美元,将近翻一番。

三是文化交流持续加强,建立了鲁班工坊等系列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品牌,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界等联盟运行良好,在这些领域和沿线国家建立联盟,大家互相合作,包括演出等等。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我们的人文交流全面展开,加强了中国和这些国家的友好交流合作。

郭卫民介绍,记者问到我们怎样防范债务风险,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高度重视,中国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始终遵循国际惯例和债务可持续的原则,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投融资体系,中国始终坚持以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导向,根据项目所在国实际情况,为项目建设提供贷款,避免给所在国造成新的债务负担,新的债务风险和财政负担。中国以平等参与、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为原则,与29个国家共同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引导共建国家、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在使用资金时要重视债务可持续性,专门签署一个文件,大家要注意防止债务问题,让它有可持续性。

郭卫民介绍,中国发布了《“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这是一个技术文件,助力共建国家提升债务管理能力。需要强调的是“一带一路”建设主要涉及的是基础设施和生产领域,为共建国家带来了有效投资,增加了优质资产,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我们也注意到,现在国际上也有一些声音,有的人声称中国制造了“债务陷阱”,试图抹黑共建“一带一路”,抹黑中国形象,这种说法无中生有,没有事实根据,是别有用心的。这些杂音和噪音无法阻挡“一带一路”的建设,无法阻挡“一带一路”的继续推进。

郭卫民:五年来全国政协共收到2.9万多件提案

郭卫民介绍,这五年,聚焦中心任务,胸怀“国之大者”、民之关切协商议政。全国政协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实施协商建言、开展监督,举办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超过100场。这些都是我们政协协商议政的一些重要形式。既有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又有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应对人口老龄化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还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等现实性、紧迫性比较突出的问题。五年来,共收到2.9万多件提案,编报各类社情民意信息9000余期。委员们的许多意见建议转化为党和政府的政策选项。全国政协更加注重协商成果转化,健全协商成果落实的反馈机制。

郭卫民:我国已度过本轮疫情流行,社会生产生活加快恢复正常

会上有记者提问,去年年底以来,我国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成功实现了疫情防控的平稳转段,请问发言人对此怎么看?围绕疫情防控政协都做了哪些工作?

郭卫民表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同心抗疫,我国已度过了本轮疫情流行,社会生产、生活加快恢复正常,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决定性的胜利。当前,要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新阶段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实好“乙类乙管”的各项措施。

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构成有什么特点?郭卫民介绍四方面特点

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即将履职,请问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构成有什么特点?您作为老的政协委员有什么感受?对新一届政协委员的履职您有什么期待?

郭卫民介绍,我先介绍一下十四届政协委员的组成特点。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现有2169名,来自34个界别。其中,非中共委员60.8%,56个民族都有委员,委员名单适应新时代全国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要求,具有下面几个特点:

一是代表性广泛。委员基本涵盖各领域、各方面,分布比较广泛。

二是结构进一步优化,积极推荐在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防灾减灾等重大斗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分子作为委员,也统筹考虑民族、宗教以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安排。

三是新任和连任的比例比较适当,在保留一定数量十三届委员的基础上,补充一批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

四是委员素质较高,普遍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专业素质、文化素质和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群众基础和社会形象较好。十四届政协委员大致有这样一些特点。

(来源:环球网、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社、澎湃新闻)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