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英华、刘艺侠、甄艳:《医学四续》双语题名浅析——以木刻版分部梵语题名为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01 16:02:36 | 来源:西藏研究 | 作者:刘英华、刘艺侠、甄艳 | 责任编辑:

【内容摘要】《甘露心要八支秘密窍诀续》是一部由藏族学者编著的医学全书,由《根本续》《论说续》《秘诀续》和《后续》四部组成,常简称为《四续》。根据当时的学术习惯,除藏文书名外,该书还题有梵文书名。苯教传本《四部医典》则采用了象雄语、藏语双语题名。传世的部分版本上还有分部的梵文、象雄语题名,不同版本给出的梵题略有差异。在清代北京版《四部医典》中还有汉字分部和页码。该书多语题名及其差异反映了西藏本地文化多元性,体现了与中原地区和周边地区文化的交流交融,为藏医学文献和历史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

【关键词】藏医;《医学四续》;双语题名;梵语文;藏语

【作者简介】刘英华,男,1963年生,北京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副研究员,主要从事藏医医史文献、敦煌藏文医学写卷和古印度阿育吠陀医学研究;刘艺侠,女,1979年生,四川阿坝人,深圳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二级心理咨询师,主要从事中医藏医结合身心医学和藏医药文化研究;甄艳,女,1975年生,江西南昌人,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藏医医史文献研究。

【文章来源】《西藏研究》2022年第6期。

【中图分类号】G256.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0003(2022)06-0041-14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