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俗文化】廖东凡:在拉萨欢度藏历新年——藏历正月初一开始的新年习俗

发布时间:2023-02-21 16:00:00 | 来源:​中国藏学出版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神泉圣河背“新水”

新年庆典活动,在正月初一天亮之前就开始了。早晨两三点钟,女主人要到附近的神泉和圣河里去背头轮水。传说大地之王辛赤曲杰除夕之夜要把雪山狮的奶洒在江河的源头,谁最勤快,谁起得最早,谁能背到头轮水,谁就有福气、有财运。

拉萨河是有名的圣水河,拉萨河的水被称为八功德水,即一甘、二凉、三软、四轻、五清净、六无臭、七喝时不伤喉、八喝完不伤胃。拉萨还有四口神井:第一口是大昭寺北面的丁果神井,据说是藏王松藏干布的饮水井;第二口是小昭寺前面的甲纳神井,据说神井里的水来自金色的北京,第三口是布达拉宫前面的长松神井,据说这是神仙降下的甘露;第四口是色拉寺西边的强措神泉,据说明朝的《大藏经》就是从这座神泉里涌出来的。拉萨城里城外背水的地方很多,以拉萨河的水,还有上面四口神井里的水,去背的人最多,最为神圣。

天还没有亮,背水的妇女已经在水边等候了,她们煨烧香草香树枝,撒一些用酥油和糌粑制成的“糌苏”颗粒,燃起袅袅的神烟,通知河神、水神:“我们背水来了”。妇女们依次把水桶装满,高高兴兴地背回家。

在祝福声中打开大门

女主人背水回来,全家都已起床,穿上新衣服、新藏袍,戴上新帽子,穿上新藏靴。有经堂的人家,全家聚集在经堂,没有经堂的家,聚集在起居室。在神龛前的净水碗里添入新水,点起酥油供灯,整理装卡色的“德嘎”、羊头、青稞苗,敬过神佛后,捧出“朝苏切玛”吉祥彩盒,全家每个人抓一点糌粑,抓一点麦粒,抛撒三次,表示祭祀天神、地神和龙神。互相祝贺新年吉祥如意。

藏历新年互祝吉祥如意 张鹰摄

紧接着,女主人端出热乎滚烫的“滚颠”羹,盛在每个人的碗里,“滚颠”是把红糖、奶渣、麦片放在青稞酒里煮成,喝在肚里甜甜的、酸酸的、热乎乎的,微微的醉人。这是拉萨地区新年的头一道食品。

喝完“滚颠”羹,只等门外传来“折嘎”艺人的祝福声,便赶紧打开大门,把他当贵宾请进来,献哈达,送各种食品,还有银钱。“折嘎”是西藏一种民间说唱形式,表演者大都是街头的流浪艺人,折嘎唱词大同小异,开头大都是这样的:“‘拉结罗!’(神胜利了)今天天上星星明亮,今天地上六畜兴旺!我说唱折嘎的人,是从东方来的,从东方金刚心菩萨那里来的,是到西方去的,到西方阿弥陀佛那里去的!我是喝过早茶来的,我是带着晚茶来的,我虽不是乌鸦,却是‘咕咚’‘咕咚’叫着来的!我虽不是喜鹊,却是带着喜讯来的!我虽不是雄鹰,却是盘旋着来的,是带着吉祥欢乐来的!”

拉萨人相信在折嘎声中打开大门,便会迎来吉祥、幸福和财运。近年来,说唱折嘎的流浪艺人少了,先是改成了在广播里说唱折嘎,后来又改成了在电视里说唱折嘎。总而言之,仍保持了往日的传统习俗。

(本文原载廖东凡著:《节庆四季》,中国藏学出版社2008年6月出版)

廖东凡著:《节庆四季》,中国藏学出版社2008年6月出版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