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

在西藏,民族团结这首歌越唱越响

发布时间:2023-02-12 18:02:00 | 来源:中国西藏网 | 作者:王东 | 责任编辑:曹川川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在西藏,西藏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为了做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及时总结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经验,不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成果,并继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

在林芝,有一句话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不管是藏族、汉族还是门巴族、珞巴族,都要互相团结互相帮助,这样才能共同进步、共同富裕……”。藏、汉、蒙、回、门巴、珞巴等多民族群众在林芝幸福地生活,他们践行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在交流中融合、在融合中发展、在发展中进步。例如,在察隅县下察隅镇夏尼村,僜人姑娘阿珍赛和甘肃小伙从恋爱到结婚,从不在意民族差异;虽然他们是不同的民族,但对中华民族都有着深深的认同感。同时,阿珍赛不但自己开办一家化妆品店,还充分利用察隅县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的机会,在自家田地里种植猕猴桃,夫妻二人通过辛勤努力,产品远销各地……

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林芝市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4个、模范个人6名,自治区级模范集体84个;林芝市本级累计表彰模范集体173个、模范个人259名,各县(区)表彰模范集体564个、模范个人897名。

在昌都市芒康县藏东珍宝酒业有限公司内部,专门成立了民族团结领导小组,藏族、纳西族、汉族、彝族、景颇族、白族、满族、傈僳族等8个民族30多名员工一起生活工作,共同完成各项任务……

多年来,生活在阿里地区噶尔县狮泉河镇藏布居委会的各族群众相互尊重、包容、学习、帮助,亲如一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先后制定实施《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全面推进新时代西藏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其中,拉萨市、日喀则市、林芝市、昌都市和阿里地区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地;63家单位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8家基地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获国务院表彰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40个、模范个人189人。

进入新时代,雪域高原的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民族团结不断呈现新的气象。在实际工作中,西藏通过产业扶持、资金投入、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提升等扶持政策,同全国一道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的征程上,西藏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幸福生活,民族团结和谐稳定。在西藏,民族团结这首歌越唱越响。

(来源:中国西藏网,作者王东)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