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

学者忆藏学家陈庆英先生

发布时间:2023-02-09 23:13:00 | 来源:​中新社 | 作者:李晗雪 | 责任编辑:曹川川

中国著名藏学家陈庆英先生2022年4月11日在成都因病逝世,享年81岁。陈先生逝世后,已有不少陈先生的学生、故交,撰文缅怀这位中国藏学界的可敬前辈。

“陈先生曾谦虚地说,他入门藏学时年龄已经大了。但我们虽然和他开始专业学习的时间差得不多,阅历却有差距。”曾与陈庆英先生共事十余年、并在其之后继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的张云教授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实际上,用“著作等身”形容陈庆英先生的学术成就,也不为过。

陈庆英先生曾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曾名为历史宗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兼任中央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还曾到台湾政治大学民族学系、台湾佛光人文社会学院宗教学系任客座教授,并曾在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进行合作研究。1997年,他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优秀专家称号,2018年荣获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荣誉奖。其论著包括《斯坦因、伯希和敦煌汉文写卷中夹存的藏文写卷情况调查》《元朝帝师八思巴传》《达赖喇嘛转世及历史定制》等,并主持了《历辈达赖喇嘛生平历史研究》等课题研究,以及《西藏地方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资料选编)》《西藏通史》等大书的编写。

陈庆英先生曾在一次专访中,说自己“不是享誉国际的藏学家,也并不精通藏文”“只是因为各种机缘的巧合,较早走到藏学研究这个队伍中”。他出生在四川南充,后来考入青海民族学院物理系,青年时在青海一所中学教物理;1977年高考恢复后,他于1978年考上中央民族学院古藏文专业的研究生,才踏上藏学研究的台阶。当时他已经37岁了。

张云告诉中新社记者,陈先生藏文底子扎实,又和牧民一起生活过,研究水平很好;他在学术生涯中运用藏文优势做了大量翻译工作,并借此开展研究,在许多方面取得了创新的成果。他的治学态度,也影响着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形成了重视语言基础、重视深入基层、勤奋踏实的学风。

忆起与陈庆英先生共同编写《西藏通史》等课题,张云谈到,与许多学者往往独自完成研究不同,陈先生很擅长与人合作,各人优势在其中相得益彰,又在此过程中提携后辈,这是很值得学习的。

“陈先生早前做的很多课题,是没有经费支持的,他照样会去做好,其中就是有对学术的使命担当。”张云表示,或因当代环境变迁,一些学者可能更多将学术研究作为一个谋生之道、一种工作任务。然而保持对藏学、对学术的责任感、担当精神,学术研究才会对社会、对国家有长远意义。他表示,老一辈学者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治学态度、奉献精神,后辈学人务必要传承下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年4月15日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