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俗文化】民间竞技活动的种类与特点(下)

发布时间:2023-01-27 16:58: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陈立明 曹晓燕 | 责任编辑:曹川川

藏族的民间竞技活动主要有骑射竞技、角力竞技和田径竞技三大类。活动形式有赛马和马术、赛牦牛、射箭、抱石、摔跤、拔河、赛跑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极富民族特色。

游艺习俗

BEGINNING OF SPRING

4.抱石

抱石藏语称为“朵加”,这是一项已有一千多年的古老竞技活动,在吐蕃时期就已流行,一直沿袭至今。

在桑耶寺壁画中,有专门反映抱石活动的场面:画面上有4人同时参加抱石竞赛,但动作各异。一人正准备从地上抱起石头,两人已将石头抱于胸,一人已将石头扛上肩部,眉开眼笑,好像他已胜券在握。四位参赛者皆秃头,外穿长袍,系腰带,内着紧身裤,脚穿长筒靴。两名头戴盔帽、身穿长袍的裁判在一旁仔细观看。

抱石比赛所用的石头多为椭圆形,有大小和重量不同的型号,往往还要在石头上抹酥油以增加比赛难度。

比赛时,赛手先弯腰抓握石头,屏息提神,调整好姿势,将石头抱至双腿上,然后掌握好角度,挺身将石头举到肩膀上。要求赛手身体不得晃动,保持挺直姿势,然后将石头平稳地放回地面。

由于石头抹有酥油,易打滑,抱石过程中石头滑落,可以再次抱石,但对成绩有一定影响。如果石头举过肩部,但身体不稳,或放石时不是平稳地用手放下,而是抛下,也影响成绩。

比赛的胜负以所抱石头的重量决定,如果参赛选手举起了同样重的石头,则要参考抱石过程中是否有失误等来确定优胜者。“朵加”活动现在常作为运动会的比赛或表演项目。

5.抛石

藏族的抛石活动形式多样,各地在比赛规则和活动形式方面有所差别。

阿里一带流行插上代表将军和士兵的石块作标靶进行抛石的项目,后藏地区流行插上“阿力”即标靶进行的投石比赛,山南等地流行插上牦牛犄角作靶的比赛,还有各地垒石作标进行的比赛,更有极富民族特色的用“乌尔朵”抛石器进行的比赛,等等。抛石是一项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竞技项目。

“乌尔朵”系藏语译音,意为飞石索,用毛线纺织而成。“乌尔朵”本是狩猎和放牧牛羊时使用的工具,现在仍在放牧时广泛使用,同时又成为颇具藏族特色的一个传统竞技项目。

“乌尔朵”呈带形,长约两米,两端窄而中部宽。正中是一宽约4厘米、长约8厘米的椭圆形宽带,用以包放投掷的石头。绳的一端有套圈,使用时可将右手的食指套于圈内。

比赛时,选手站成一排,将“乌尔朵”对折,夹石于绳的正中宽带内,扣食指于套圈,并用拇指压住,无套圈的另一端夹在食指和中指之间,然后举起“乌尔朵”在身旁均匀挥转成弧形,速度由慢而快,发出“呼呼”声响,当旋转到高速度时,对准目标,猛地将夹在食指和中指之间的一端放开,石头在惯性作用下呈弧线抛掷出去直击目标。

“乌尔朵”比赛以掷远或掷准为判断胜负标准。掷准比赛时,一般设靶于百米开外,参赛选手按顺序轮流抛石。抛石次数一般为二至三次,以击中靶子为胜。

若一轮下来有多人击中,则进行第二轮竞技,将未击中者淘汰出局,从而产生优胜者。掷远比赛时,一次定胜负,以抛掷最远者为冠军,依次录取名次,给予奖励。

6.摔跤

摔跤,藏语称为“北嘎”,这也是一种斗智斗勇的角力比赛。藏式摔跤历史久远,在许多寺院的壁画中都有反映摔跤活动的内容,其中尤以桑耶寺壁画最为著名。根据壁画描绘的场景,当时的摔跤虽然也是二人对抗进行的比赛,但比赛时是几对选手同时进行,画面上共有12人分6组同时比赛。

参赛选手一方着红色短裤,一方着白色短裤,均跣足。比赛双方均全力以赴,紧张搏斗,有的打得不可开交,有的刚开始交手,有的则已分胜负。比赛时设有两名裁判,身穿藏式长袍。

一名裁判手拿着有藏文“1”字的木牌站立于方桌上,另一名裁判手持“2”号木牌立于桌旁,仔细观看选手的竞赛,以便给获得第一、二名的选手颁发获奖凭证。

此外,还有3名妇女手持哈达,准备献给优胜者。周围的观战者兴高采烈,手舞足蹈,品头论足。整个壁画把当时摔跤的场景描绘得逼真传神、惟妙惟肖。

今天的藏式摔跤接近柔道。选手着藏袍,系宽腰带,比赛时各自搂住对方腰部,用手和腰部的力量将对手摔倒,不能用腿脚蹬踢,以摔倒对手为胜。

7.拔河

藏族各地的拔河赛有多种形式,而以称为“押架”的拔河赛最具特色。“押架”拔河又称为“大象拔河”,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有双人比赛和四人比赛两种形式。

如双人比赛,取一粗索,两端挽圈,参赛的两名选手各自将绳索从裆间穿过,经过腹部,将圈套于脖颈上。比赛时,双手着地,身体呈俯卧状,手脚并用往前拉爬,直到把对手拉过中线。

如为四人比赛(双方各为两人),比赛形式相同,只是在绳索的两端分别接出一根绳,使绳索的两端分别有两股绳,长度一致,同样挽圈。比赛时参赛双方的两位选手平行俯卧于地,同时用力,合力将对方拉过中线为胜。

“押架”拔河不是直接用手拉绳,而是靠脖颈和身体的力量,手脚只起辅助作用。“押架”是很受群众欢迎的竞技游艺活动。

8.赛跑

赛跑是古代藏族男子“九艺”之一,是民间盛行的竞技活动。同藏式摔跤、抱石、赛马等传统竞技一样,赛跑也是历史十分久远的竞技形式。

桑耶寺壁画中,描绘了古人赛跑的场面:有14人参加比赛,分别穿红、白、绿三色短裤,戴帽跣足,你追我赶,争先恐后。有的选手边跑边喊,有的左顾右盼似在寻找同伴,有的因抢跑道发生争吵而引起裁判的注意。整个画面生动形象地展现了竞争激烈的赛跑场面。

藏族民间举行的赛跑比赛各地没有固定的规则,比赛距离的长短因时因地而异,主要比速度和耐力。在设定的距离内,以先达终点为胜。

藏族的传统竞技活动还有许多形式,如跳高、跳远、游泳、攀索、斗牛等,西藏各地大至一个地区,小至一个村寨都有一些带有浓厚地域色彩的民间竞技活动,不仅活跃了当地人民的生活,还极大地丰富了藏族传统体育竞技活动,成为优秀的藏族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选自《西藏民俗文化》

陈立明 曹晓燕 著

中国藏学出版社

2010年出版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