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俗文化】民间游戏娱乐活动(下)

发布时间:2023-01-25 14:33: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陈立明 曹晓燕 | 责任编辑:曹川川

 唱歌跳舞是藏族民间娱乐活动的重要形式和内容,除此之外,藏族还有许多游艺娱乐方式,常见的有下棋、弹克郎球、掷骰子、放风筝、猜谜、踢毽子等斗智斗艺的游艺。

娱乐活动

BEGINNING OF SPRING

4.弹克郎球

弹克郎球藏语称为“吉韧”,是一项趣味性强、男女老少均可参加的游戏活动。弹克郎球需设一面1米见方的球台,台面四角各有1个小洞兜,需白黑两色的扁圆形球各9枚,另需1枚红色球子置于球台中心,1枚白色球子供双方弹击球子使用。比赛分两人单打或4人双打,以谁先将己方的9枚球弹入角洞为胜。

在比赛时,既要考虑尽快将己方球弹入角洞,又要注意给对方的进球设置障碍,故意将对方的棋子打散打乱,阻止其顺利进球。这是一项动静结合、老少皆宜的趣味游戏,很受人们喜爱。

5.放风筝

放风筝是卫藏一带流行的季节性的娱乐活动,以拉萨地区最为盛行。

风筝,拉萨话称为“企毕”,意为“飞鹰”;书面语称“秀恰”,类似于汉语的“纸鸢”。

传统的风筝均为自己制作,多用竹篾做骨架,用藏宣纸糊就,呈菱形,多为白色。风筝线轱辘称为“扩罗”,像个车轮,用小圆木和木板做成,有轴心和轴杆,风筝线缠绕在轱辘上。风筝线称为“姑巴”。

藏族放风筝时多为互相争锋“打架”,因此对风筝线极为重视,往往要在结实的丝棉线上再涂抹一层碎玻璃胶,故有人称风筝线为玻璃线。

玻璃胶的制作是用糌粑、猪皮、鳔胶、细玻璃碴儿与温水搅拌均匀而成,放风筝前在线上涂抹一层玻璃胶,使线结实而锋利,有利于在风筝斗架时割断对方的风筝线而取胜。

藏族放风筝很讲究季节,一般是在“望果节”之后约8月至10月的秋季。此时的西藏天高气爽,秋风习习,正是农民秋收打场的季节。过去,人们认为放风筝可引来大风,利于打场脱粒,因而鼓励大家尽情地放风筝。但是,如果早于“望果节”之前放,会早早将风招来,到麦收扬场时风力就不足,会严重影响打场的进度和质量。因此,早放风筝会招来农民的不满,人们都会自觉遵守这一习俗和禁忌,抓住每年秋收时节的几个月尽情放飞。

人们过去放风筝一般是在自家屋顶平台上,也有在广阔的原野上放飞的,既有自己放飞取乐,但更多的是放风筝“打架”的,尤其是青少年和孩子们,他们更富挑战性,放风筝总会与人交战争斗。

风筝交战有许多技巧,重要的一条是要设法将自己的风筝压住对方的风筝线,这样就抢占了制高点,掌握了主动权,容易将对方的风筝线割断。

人们放风筝常常忘了吃饭和休息,乐此不疲,沉浸在极度的兴奋和快乐之中。至今,放风筝仍是人们十分喜爱的活动,风筝的种类、形式更为丰富。

6.踢毽子

踢毽子是藏族姑娘特别喜爱的游戏活动。姑娘们平时踢毽玩耍,藏历新年期间更是姑娘们踢毽子的大好时光,居民区的大小巷内充满了姑娘们踢毽子时的欢笑声。

藏族姑娘做毽多用鹰羽,将鹰羽毛染色后插在用布条包扎好的铜钱上,一个漂亮的毽子便做成了。

鹰羽毛平时在集市上可以买到,藏历年前夕,是鹰羽毛买卖的旺季。姑娘们将平时积攒的零花钱用来买鹰羽毛,有时父母也为女儿买,让女儿高高兴兴地过年。

藏历年期间,男子喜爱掷骰竞技,妇女喜欢唱歌跳舞,小姑娘们则喜欢聚在一起踢毽子。谁的毽子做得好会受到他人的钦羡,谁的毽子踢得好会得到他人的赞扬,踢毽子成为姑娘们重要的娱乐形式。

7.老虎捉羊、找羊毛球

这是藏族儿童的游戏活动。

老虎捉羊。先用游戏方法确定孩子各自的角色:一个孩子闭上眼睛俯卧于地,其他孩子伸出食指放在他身上,另一个小孩用拳头敲着叠在一起的手指问:“虎,一二三四猜猜是什么?”趴在地上的小孩说:“羊。”于是手指叠在最上面的孩子即被确定为“羊”。用同样的方法,确定两只“虎”、一个“猎人”、一只“狗”和数只“羊”,游戏即可开始。玩法是:“虎”追扑“羊”,追上后在“羊”头上拍一下,被捉的“羊”就变成了“虎”,直到把“羊”捉尽,游戏便结束。

找羊毛球。先由孩子报各自的角色名称,如“我是太阳”、“我是月亮”、“我是星星”等,然后由一个年龄稍大的孩子担任裁判。当所有的孩子按规定转身闭眼时,裁判很快将一裹有石头的红羊毛球藏好后,说道:“天亮了,太阳出来了。”这是裁判向孩子们发出的可以寻找的信号,孩子们听到后便急忙转身四处寻找羊毛球。

在这个过程中,裁判故意用些假暗示迷惑小孩,制造紧张气氛。若有人找到了球,要悄悄藏好向裁判跑去,如果被别的小孩发现,则互相争夺,非常激烈。直到最灵敏的孩子夺得羊毛球,跑到裁判处领奖,游戏才算结束。

藏族儿童游戏很多,比如还有找牛犊、猜谜语、骑牛羊赛跑等。

选自《西藏民俗文化》

陈立明 曹晓燕 著

中国藏学出版社

2010年出版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