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俗文化】藏族游艺习俗

发布时间:2023-01-23 17:1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陈立明 曹晓燕 | 责任编辑:曹川川

游艺是人们的娱乐方式。人们在劳作的闲暇,在节日、聚会、婚庆等喜庆场合,通过各种形式的游艺活动,不仅可以消解长期劳作带来的紧张、枯燥与压力,求得心里的愉悦与平衡,还能增进社会成员间的交往与了解,培养团结、协作精神,增强社会凝聚力。一般说来,游艺习俗包括民间竞技和民间游戏等活动,每一个民族都有与其特有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社会文化背景相联系的娱乐方式,西藏各民族亦如此。

游艺习俗

BEGINNING OF SPRING

藏族游艺活动的种类多、内容丰富,且产生的历史十分久远。早在远古时代,藏族先民便在实践中创造了许多与生产劳动密切相关的游艺形式,如射箭、抛石等。

吐蕃时期,藏族的游艺活动已经得到了相当的发展,这在藏文史料中有许多记载,在西藏寺院、宫殿的壁画中有生动的反映。当时定型的游艺形式已经有下棋、打马球(波罗球)、骑射、赛跑、角力等,还有许多杂技类游艺。

如藏文史籍《拔协》记载了桑耶寺落成典礼上的许多杂技类活动:“只见从刀帕地方驰来七个骑骆驼的人,他们边跑边交换骆驼,有的在奔驰的骆驼上挥舞刀剑,有的二人举着一幅横幡等”,“只见一位姜氏老者,头顶13根紫檀木梁,在主殿庭院中疾驰,然后将木梁放在门槛边。那些木梁,一个普通人连一根也拿不动。还有人在很多桦木柱上奔驰。树端有一身上燃火的魔术师,松木上栖着小鼠探头向四方窥视”。

桑耶寺壁画"杆技"局部

在桑耶寺乌孜大殿东门内左侧回廊和中层回廊上,至今仍有反映当时竞技和游艺的壁画,内容有举重、射箭、摔跤、赛跑和赛马等。这些壁画虽然是18世纪修缮桑耶寺时重绘的,但在很大程度上继承了早期壁画的题材和风格。

值得一提的是,打马球活动当时在吐蕃已十分流行,且有很高的竞技水平。马球之戏传入长安,成为唐朝朝野风靡一时的体育活动,吐蕃队曾在与唐宫廷队的比赛中屡战屡胜。唐朝时汉地杂技传入吐蕃和吐蕃马球传入长安,不仅丰富了各自的娱乐方式,还是汉藏民族友好交往、互相学习、互相影响的生动例证。

经过千百年的发展,藏族的游艺已形成了以骑射、角力、棋艺、田径和智谜等为代表的综合性娱乐方式。

今天,藏族优秀的传统游艺形式得到了继承和重视,许多传统形式如赛马、马术、摔跤、射箭、抱石等被列为各级运动会的比赛或表演项目,新的竞技和娱乐方式如登山、现代球类和田径等不断出现,丰富着人们的业余生活。总之,现在的游艺形式更丰富,活动的内容更精彩。

选自《西藏民俗文化》

陈立明 曹晓燕 著

中国藏学出版社

2010年出版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