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湘民:指引西藏迈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光辉指南

发布时间:2023-01-16 21:47:00 | 来源:​中国西藏编辑部 | 作者: | 责任编辑:

【作者简介】廉湘民,男,土家族,1963年生,湖南泸溪县人,现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研究员。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2022年第6期。

党的二十大强调,党的十八大召开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藏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豪情满怀地走过了新时代十年。西藏工作作为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十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极为深刻的历史性变革,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时代十年习近平同志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西藏工作的行动纲领和光辉指南,必将照耀西藏各族人民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思想是新时代西藏工作实践的理论硕果

西藏是中国西南边疆要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做好西藏工作事关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事关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事关实现党和国家战略目标。因此,西藏工作历来备受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非常关心西藏工作,对西藏工作有许多指示,这些指示成为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等不同时期党的西藏工作的重要理论成果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同志围绕促进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长治久安、促进强边安边治边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针对西藏工作的多个方面作出批示、指示。习近平同志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思想,充分借鉴了历代中央政府治理边疆事务的成败得失,继承了历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理论成果,深深植根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西藏工作实践的沃土,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处理民族工作、宗教工作、边疆工作和国际斗争等复杂问题的超凡智慧,处处闪现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西藏工作思想理论上的创新与发展,有力地指导着新时代党的西藏工作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光辉成就。

(一)“治边稳藏”战略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前,习近平同志几次亲临西藏,对西藏的山山水水、世风民情具有深入的了解,对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特殊地位具有深刻的认识。

1998年6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率福建省工作队进藏,赴拉萨、林芝、山南、日喀则等地考察,并安排部署福建对口援藏工作。6月19日上午,在林芝地委行署举行的欢迎第二批援藏干部大会上,习近平指出:“西藏是伟大祖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西藏人民是勤劳、勇敢、富有智慧的人民。”23日,习近平在西藏自治区领导召开的座谈会上指出:“西藏的稳定和发展关系到全国的稳定和发展。全国的发展是各省、区、市共同的任务,各省、区、市的发展也不只是自己的事,都是为了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

2011年7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率领中央代表团进藏。他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大会上指出:“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也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做好西藏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迫切需要,是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八大后,2013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西藏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居于重要地位。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首次提出“治边稳藏”战略思想。在2015年8月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他指出:“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这个大局意识,不仅西藏和四省藏区要有,全党全国都要有。”2016年8月,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77656部队“高原戍边模范营”荣誉称号,命令指出:“该营积极践行强军目标,大力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接力传承老西藏精神,坚持忠诚为魂、实干为本、奉献为荣,出色完成封边控边、维稳执勤、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像一颗永不生锈的钢钉牢牢扎在祖国西南边关。”2017年10月28日,他在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中指出:“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放牧守边是职责,你们这些话说得真好。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希望你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居民在家门口的糌粑加工厂上班。晓勇提供

拉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青稞酒生产线。普布扎西摄

“治边稳藏”战略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总结我国边疆治理历史经验,准确分析国际地缘政治形势,全面把握西藏的社会主要矛盾、特殊矛盾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西藏工作具有提纲挈领的重要作用。

边疆治理问题,历来是我国历代中央政府面对的事关边防巩固、社会稳定、中央掌控能力的关键问题之一。历史上既有不少成功经验,也有极为惨痛的教训。伟大祖国是我国各民族共同缔造的。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分布格局,其中少数民族大多世代居住在东北、北方、西部、西南边疆地区。在1840年鸦片战争西方殖民主义势力入侵我国之前,历史上中原王朝的边疆治理困难主要来自于农耕民族与草原游牧民族的摩擦和冲突,其实质主要是中国传统疆域中的内部问题,因此基本上不存在边疆民族外向的主权国家的分裂问题。近代以来,由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势力的侵略和挑拨离间,加上清朝晚期以来社会阶级矛盾加剧,朝廷腐败无能,国家积贫积弱,许多边境地区长期有边无防,我国边疆地区不仅长期处于落后状态,而且出现了严重的以分裂国土为目标的国家分裂问题,19世纪中期到20世纪中期出现了长达百年的边疆危机。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使百年苦难的中国彻底摆脱了边疆危机,维护了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国家主权,消除了国土分裂的危险。代表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在边疆治理上与历代封建王朝有着本质不同。历代中央王朝对边疆民族地区通常采取和对内地汉族地区不同的治理方式,通过联合、笼络当地少数民族上层,实现对广大少数民族和边疆地区的统治。其历史功绩是维护了国家的统一、领土完整,其历史局限性是只着眼于笼络上层,并没有真正关心少数民族人民群众的疾苦。中国共产党则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从根本上着眼于各民族人民群众,同时团结上层,在祖国辽阔的边疆和在内地一样,实现了真正的民族平等。党中央一贯高度重视、大力支持边疆建设,巩固国防。改革开放以来,实施西部大开发、兴边富民和对口支援西藏等战略。西藏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但是,由于自然历史社会等诸多原因,包括西藏在内的许多边疆民族地区依然是我国发展较为缓慢的相对落后地区。冷战结束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打着人权、民族、宗教的旗号,支持“藏独”、“疆独”等分裂力,企图牵制、遏制、分化中国。我国边疆民族问题在国际政治和地缘政治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

新时代十年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我国边疆地区,特别是西藏所处的环境和存在的问题,习近平同志举重若轻,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和工作全局着眼,提出了西藏工作的“治边稳藏”战略思想,牢牢抓住主要矛盾,抓住了西藏工作的“牛鼻子”,为新时代党的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有力推动了新时代西藏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了我国西藏边防。

(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西藏总体形势很好,反分裂斗争常抓不懈,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各族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加强,西藏稳定发展正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60多年来,我们党在西藏主要办了和平解放西藏、进行民主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改革开放、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这五件大事,西藏的面貌‘换了人间’,人民日子‘由苦变甜’。”

2015年8月,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在总结正反两方面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党的治藏方略(简称“六个必须”):“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牢牢把握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2020年8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对党的治藏方略进行了发展和完善,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简称“十个必须”):“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必须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强调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对党的西藏工作历史经验,特别是新时代西藏工作实践经验的全面、系统总结与精心提炼和概括,其中既有对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代表的党的各代领导集体解放西藏、治理西藏成功经验的继承,更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实现新目标、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开创性贡献,如“治边稳藏”战略思想、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西藏工作的“重要原则”、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生态保护、党的建设等观点和论述,都是习近平同志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成果,是党的西藏工作实践的最新理论结晶。

林芝市波密县嘎朗村星空下的藏族民居。周焰摄

(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21年7月21日至23日,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同志作为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亲临西藏,先后来到林芝、拉萨等地,深入农村、城市公园、铁路枢纽、宗教场所、文化街区等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在考察过程中,习近平同志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推动和促进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全面落实,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指出,西藏是各民族共同开发的,西藏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藏族和其他各民族交流贯穿西藏历史发展始终。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西藏发展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跟中国共产党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心协力,加强民族团结,我们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他强调,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打牢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更加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一件一件抓落实,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加强边境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族群众扎根边陲、守护国土、建设家乡。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他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切实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习近平同志用亲身实践为我们展示了一位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人民领袖的光辉形象。讲话中关于“两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提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更加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一件一件抓落实,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的谆谆教诲,对广大党员、干部“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要求,充分揭示了边疆治理的关键问题,即各族群众满意不满意,“人民满不满意”,“得人心者得天下”。

日喀则市萨迦县雄麦乡嘎白村群众欢度2022年藏历新年的情景。拉姆摄

(四)坚持党对西藏工作的绝对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新时代十年西藏工作的最突出特点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西藏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走深走实,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带领各族群众应对风浪考验、战胜困难挑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强政治力量。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对重大斗争、防范重大风险的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他指出,在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选拔任用干部的首位。”“党的根基在基层,党的力量在基层,党和国家工作落实主要在基层。”“对口支援也是我们党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要把优秀人才选派到条件艰苦和情况复杂的地区去磨练意志,增长才干。”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要关心爱护西藏干部职工,完善好、落实好工资收入、住房、就医、子女入学、退休安置等各方面支持政策,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要重视健康保障工作,研发并推广适用高海拔地区的医疗保健新设备新技术,不断提高他们的健康水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西藏迈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上述梳理的新时代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西藏工作方面的理论创新,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六个坚持”贯穿其中,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根本遵循和光辉指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程上的西藏,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走上一条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党的二十大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发展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党的组织和政权建设,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中国式现代化,是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新时代十年党的西藏工作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良好的新鲜素材。新时代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指导新时代的西藏各族人民走上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道路。

党的二十大规划了分两步走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设定了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西藏将按照国家的总体战略安排,为实现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主要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总之,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习近平同志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思想是新时代西藏工作实践的理论硕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引西藏迈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光辉指南,必将指引西藏各族人民建成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松赞”文化旅游节暨第五届“油菜花”节期间,举行的男女混合拔河比赛。吾金次仁摄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