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

对口支援西藏:中国推动各民族共同富裕的创举

发布时间:2023-01-03 22:47:00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林建杨、张京品 | 责任编辑:曹川川

西藏林芝市巴宜区的桑珠一家人上山采摘松茸后,将松茸直接送到附近的收购点,第二天便空运至数千公里外的广东。在广东省援藏工作队的帮助下,林芝最大的松茸加工企业达娃曲珍把产品打入了澳门市场。

“以前只通过微信平台卖,产量有限、物流成本高,现在我们只需把松茸送到公司收购点,收益有了保障。”桑珠说。达娃曲珍直接带动186户像桑珠一样的农牧民致富,户均增收2万多元。

近3年来,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试行“消费援藏”,助力林芝农特产品不断走进粤港澳大湾区,带动更多农牧民增收,携手开启共同富裕新征程。

广东省和西藏自治区直线距离约2300公里。一个是中国改革开放最早和最富裕的省份之一,一个曾是中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将两个省区建立密切联系的是中央政府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对口支援西藏。

18日,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部署进一步助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廉湘民说,对口支援西藏是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

在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工作人员查看蔬菜生长情况(2020年7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詹彦摄

从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援藏方针,到2010年确定中央政府按照省市财政收入的千分之一核定了17个援藏省市的援助资金量,并建立了稳定增长机制,“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的政策和机制不断完善,为西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1994年至2020年,对口援藏省市、中央国家机关及中央企业分9批共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建设项目6330个,总投资527亿元。截至目前,有近12000名援藏干部人才来到雪域高原,有的为援藏工作献出生命。

中共十八大以来,对口援藏投入资金之巨、参与人员之多、覆盖领域之广前所未有,援藏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带动群众民生福祉大幅提升。

西藏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71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080亿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9年实现两位数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5698元提高到16935元。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2021年的72.19岁。2019年底,西藏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2021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拉萨市北京路上车流密集(2019年7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一位西方经济学家近来一直在尝试解析中国的援藏事业:是什么样的制度设计,能够让相对比较发达的地区无偿为西藏倾注那么多宝贵的发展资源?又是什么样的力量,能够让那么多中国共产党的干部和专家,甘愿在条件艰苦的高原工作而毫无怨言?

廉湘民说,这源于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体现了“达则兼济天下”的传统理念,在其他国家,包括西方发达国家是难以实现的。

近年来,医疗、教育等“组团式”援藏创新开展,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使基层群众直接受益。13岁的顿珠是西藏昌都市芒康县人。尽管已经过去3个月,他依然对援藏医生蒋迎九念念不忘。2022年5月,他从高处坠落,头部受到严重伤害,被紧急转运来到昌都市人民医院。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心外科副主任、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重庆医疗队队长蒋迎九,迅速组织重庆医疗队专家和当地医务人员加入了抢救。历时3个小时,顿珠转危为安。

7年来,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精准培养了西藏本地不同层次医疗骨干2400余名,新建临床、医技等科室243个,大幅提升了本地医疗服务能力。

在西藏昌都市江达县卡贡村,天津援藏医生王佩华(中)为村民义诊(2020年9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詹彦摄

长期研究援藏机制的云南大学教授杨明洪说,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这是西藏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硕果,也凝聚着一批批援藏干部人才的汗水和心血。这些干部人才奔赴高原工作,在帮助推动高原发展工作的同时,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留下许多“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感人故事。

杨明洪说,西藏巨变再次印证中共践行承诺:无论是全面小康、脱贫还是现代化,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