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

新时代政协民宗委工作如何创新发展?这个工作交流座谈会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2023-01-02 14:39:0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编者按

2022年11月29日,全国暨地方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工作交流座谈会以视频方式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政协民宗委工作创新发展。会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作主旨报告,9个省区市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现将发言内容摘登,敬请关注。

推进新时代政协民宗委工作创新发展

王伟光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

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民宗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取得丰硕成果。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三个重要”作用

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委员会全部工作之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组织各类学习座谈会70多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和中央统战、政协、民族、宗教、西藏、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系统选编《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论民族宗教问题》《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等材料并组织委员深入学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委员会使命责任意识,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党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各项要求,始终坚持全国政协民宗委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五年来,通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民宗委已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二、紧扣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就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开展民主监督,就加强“五观”教育、加强干部教育连续两年开展协商式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多角度组织委员读书学习,组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西藏”“建设新时代美好新疆”委员读书群开展学习研讨。三是围绕新时代民族工作重点任务开展协商议政,就加强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艺术保护传承、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动民族地区多渠道就业、推动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加快发展等议题调研协商,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四是连续5年深入内蒙古、河北、青海、云南、四川、新疆、西藏等省区草原进行调研,推动草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三、推动我国宗教中国化走深走实,积极引导宗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

一是聚焦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主题持续深入协商,就新时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实践路径、教义教规阐释、加强宗教人才培养、推动各宗教讲经中国化等议题深入协商研讨,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多措并举推动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委员读书群、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引导广大委员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中央关于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最新精神,开展专题调研和地方政协协同调研,推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三是通过调研协商推动提升宗教事务治理水平,就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依法加强和创新寺观教堂管理、加强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加强民间信仰管理等专题进行深入调研并提出建议,促进宗教治理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四是创新推动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具体实践,推动五大宗教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全国多地宗教团体和场所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四、开展重大战略性问题研究,服务中央重大决策

一是创新开展重大战略性问题研究,围绕民族宗教领域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组织委员专家进行深入研究,报送多份专题研究报告和信息专报。二是探索深度协商有效方式,充分发挥专家协商会小范围、闭门、反复、持续、深入协商的特点,组织8场专家协商会和50多场一对一等小范围深度座谈,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议政建言成果,为中央决策提供了参考。三是就涉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文件的制定修订提出意见建议500多条,大部分被吸收采纳,为党政部门出台政策法规文件、有效开展对外宣传和舆论斗争提供了参考。

五、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委员共识和力量

一是开展以自我教育为主旨的党外委员专题视察,通过国情教育实践推动委员思想进步,增强“四个自信”,增进“五个认同”。二是创新开展委员自主调研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40多篇。三是强化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担当,针对美国国会通过所谓涉疆、涉藏法案,及时召开座谈会,组织委员正面发声,驳斥谎言谬论,澄清事实真相;推荐《我是教民,更是公民》《摆脱贫困,共圆梦想》等6篇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大会发言,有力增进了社会共识。四是坚持读书和履职深度融合,引导广大委员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在“中华儿女大团结与统一战线”读书群期间,征集、推送150多篇委员履职故事,涵盖34个界别,从不同角度展现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五是主动做好疫情期间思想引领,支持民族地区委员坚守边境村屯抗疫一线,支持宗教界委员引导信教群众科学防疫,保持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王伟光作主旨报告

通过五年履职实践,深刻体会到:

做好政协民宗委工作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领工作的总纲;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贯彻落实到全部履职工作中;

必须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宗教问题的正确道路,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持续发力;

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政协民宗委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必须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努力把政协民宗委打造成促进团结、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

必须始终坚持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强化委员为国为民履职尽责的责任担当;

必须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宗教领域重大战略性问题研究;

必须始终坚持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党的二十大为党和国家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工作作出重大规划和部署,政协民宗委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宗教问题的正确道路,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奋发有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探索与实践

北京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五年来,我们认真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政协有关部署,在促进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就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实践。

一、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一是充分发挥分党组领导作用。二是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必须聚焦中心任务

五年来,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宗教中国化这两个主题,先后就5个重点议题开展调研协商。

三、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必须提高调研质量

一是精心制定调研方案。二是科学组建调研队伍。三是广泛深入调查。四是在深入研究上下功夫。

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必须积极探索有效协商形式

一是深入开展重点协商。二是高位推动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三是开展界别协商。四是搭建“政教学”协商合作平台,合力编撰出版《宗教中国化北京故事》。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此次会议精神和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部署,聚焦首都民族宗教工作中心任务,努力在彰显凝心聚力独特优势、增强凝心聚力制度效能、拓展凝心聚力实现路径上下功夫,不断开创北京市政协民族宗教工作新局面。


发挥区域功能型党支部作用

切实增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实效

黑龙江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2019年5月,按照黑龙江省政协党组部署,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和佳木斯市政协联合开展“区域功能型”党支部试点工作,探索建立省政协党员委员在住在地开展党建活动的工作机制。经过三年实践,区域功能型党支部在政协工作中的先进作用日益突显,委员履职成效更加突出。

一、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委员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

制定“党支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两个全覆盖”。

二、积极搭建活动平台,委员履职实效得到进一步增强

支部按照“党员联管、活动联抓、资源联用”的原则统筹谋划工作,学习联动,调研联动。

三、积极推动工作融合,委员社会责任得到进一步激发

支部坚持以“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助力家乡”为目标,在促进党建工作与委员责任融合创新中推动“党建+文化交流”“党建+社会公益”“党建+社区共建”活动深入开展。

我们认为,以专委会为依托开展党建工作,使各方沟通联系更加紧密顺畅,促进委员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履职热情进一步提高,更好地发挥了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和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更好地激发了政协工作新的生机和活力,为实现以加强党的建设更有力地推动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


打造政协助力民族乡村振兴的共富机制

浙江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浙江省政协民宗委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持聚焦民族乡村振兴,通过调研监督、协商议政等方式服务助力,取得明显成效。

一、坚持助推出台支持民族乡村加快发展的共富政策

积极推动浙江省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民族乡村加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称“意见”),并以集体提案方式建议加大“意见”贯彻力度。

二、坚持创设和擦亮民族乡村“百村大会堂”共富品牌

坚持搭建交互式履职平台,提升民族乡村内生动力,形成民族乡村特色产业。推动成立浙江省民族乡村产业振兴联盟,倡导形成委员帮扶民族乡村的“一村一委员”履职平台。

三、坚持营造助推民族乡村共富的良好氛围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会客厅团结联谊、建言资政的作用,多次举办“少数民族创业故事会”等履职活动。坚持以民族民俗文体节庆活动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认同。

四、坚持构建联动机制凝聚民族乡村共富合力

通过省市县三级政协民宗委联动履职,共同举办活动,联合开展调研、专项民主监督,形成推动民族乡村振兴的合力。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借鉴兄弟省区市政协经验,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民族振兴篇章贡献更多浙江经验和智慧。


深度融入创新格局

双向发力提质增效

湖南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近年来,湖南省政协民宗委在充分激发“政协之能”、有效服务“湖南之为”的实践中,深度融入创新格局,双向发力提质增效,干出了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样子。

一、用好用活政协云,线上线下相互赋能

2018年,牵头承办“更好推进我省产业扶贫”议政性常委会协商课题,将重要课题履职与政协云运用深度融合;开辟宣传矩阵专栏,推出系列报道110多篇;实施网络直播,为我省以“首倡之地”行“首倡之为”、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二、加强多级多方联动,广泛聚力强化合力

2018年,提出建立湘鄂渝黔四省市政协联席会议机制、助推武陵山片区合作发展的倡议,得到全国政协民宗委和兄弟省市政协有力支持,四省市政协联席会议机制由此形成。今年,在武陵山片区牵头组织了“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助推大湘西文旅融合发展”三级政协工作推进会。

三、建设运用工作室,委员服务贴近群众

2018年我委指导少数民族界颜玫委员牵头成立的紫菱委员工作室,现已评为全省示范性委员工作室。目前,全省共建设线上线下委员工作室3400多家,实现了乡镇街道委员工作室全覆盖、委员进驻工作室全覆盖、线下委员工作室入驻政协云全覆盖。


突出界别特色

做好政协民族宗教工作

重庆市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

本届以来,重庆市政协民宗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密切联系民族宗教界别委员,注重彰显界别特色,努力创新工作实践,为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积极作为。

一、在有效履行协商议政职能中,突出界别特色

围绕市政协协商、通报、视察、调研年度工作计划,结合本专委会的界别特色,积极参加政协履职。

立足民族地区发展,根据主席会选定的重点协商题目,开展深度沟通协商,凝聚共识。

针对宗教领域面临的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界别协商和对口协商,推动相关问题逐步解决。

二、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中,发挥界别优势

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围绕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进行专题调研,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建真言、谋良策。

围绕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组织专项视察,为市政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提供了重要参考。

围绕宗教资源保护利用,联合四川省政协民宗委开展视察,为促进两地文旅融合发展贡献智慧。

三、在组织搭建委员活动平台中,提升界别能力

搭建界别委员学习平台,组织委员参加市政协开展的专题学习和读书群活动,强化理论武装。

搭建界别委员服务平台,认真落实联系走访委员制度,建立委员履职台账,增强履职能力。

搭建界别委员展示平台,引导委员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宗教中国化故事”,发挥委员作用。


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云南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云南省政协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突出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专”的特点,“桥”的作用,始终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建立健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工作制度机制,积极探索方法路径,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巩固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发挥政协作用,作出政协贡献。

一是注重理论武装引领。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机制,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是注重发展成就引领。建立健全民族宗教界委员专题考察视察制度机制,从2019年开始,根据每年党和国家新的形势任务,确定主题,开展专题学习考察活动。

三是注重实践创新引领。积极探索创新委员学习教育载体、内容、方式,建立委员学习体验教育基地,增强教育引导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四是注重走访座谈引领。走访慰问宗教团体和民族宗教界委员,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积极引导他们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五是注重界别群众引领。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设立“委员工作室”,建立起委员引领界别群众的链条纽带。近年来,省政协少数民族界别创建了6个委员工作室,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做好人民政协民族宗教工作

西藏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西藏政协民宗委具有三个方面的工作特点。

一、在统筹协调中促进西藏政协民族和宗教工作全面发展

西藏的民族和宗教工作虽各有特点,但又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只有以系统观念统筹协调推进西藏政协民族宗教工作,推动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统一思想认识、正确处理民族和宗教的关系、在履职中密切协作,才能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基于这一认识,专委会引导委员坚定立场,服务委员履职尽责。

二、在协商议政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

五年来,我们将巩固“五个基础”的认识和坚持问题导向贯穿调研全过程,服务委员深入协商议政、凝聚思想共识。

我们关注到门巴族、珞巴族等存在发展困难等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有力促进自治区党委政府进一步完善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优惠政策。

三、在协商议政中增强藏传佛教中国化的行动自觉

五年来,我们围绕藏传佛教中国化先后开展了10次协商前调研,引导启发僧尼关心关注藏传佛教健康传承重大问题,取得良好效果。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在全区宗教界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专委会主动研究制定《关于促进宗教界委员带头参加“三个意识”教育的实施方案》,有力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自觉适应。


广泛凝聚共识

助推宁夏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十一届宁夏政协民宗委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思想政治引领基础上广泛凝聚共识,助推全区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引领共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学习座谈会制度积极参加全国和宁夏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在学、思、践、悟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加强党的建设中增进共识。认真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引导委员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的历史方位。严格落实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建立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党员主任副主任联系宗教界委员等制度。

在充分协商议政中深化共识。紧扣宁夏民族宗教工作实际制定协商议题开展专题协商,报送的协商报告。将“编撰宁夏民族团结好故事”作为有事好商量议题,编辑出版了《“石榴籽”故事丛书》。

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广聚共识。建立了以服务群众、凝聚群众为宗旨的“杨占武委员会客室”“界别委员工作室”,切实发挥政协组织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广聚共识作用。


秉承“容·融·通”理念

谱写政协民族宗教工作新篇章

青岛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青岛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在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的大力指导下,着眼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积极践行“容·融·通”协商工作理念,不断推动专委会工作提质增效。

一、坚持“容”的胸怀,加强政治引领,凝聚共识

坚持“容”的胸怀、格局,容纳各方意见,兼容各方观念,形成有容乃大、海纳百川的格局,拓展“重要平台”。加强理论学习,把握正确方向。实地参观见学,夯实思想基础。兼容各方观念,营造和谐氛围。

二、寻找“融”的路径,积极建言献策,融合智慧

坚持“融”的方法、路径,即在市政协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突出界别特色,把更多人团结在党的周围,筑牢“重要阵地”。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融合发展。围绕宗教中国化方向,助推宗教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会贯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社会繁荣稳定融合力量。

三、立足“通”的目标,搭起桥梁平台,聚集力量

坚持把“通”作为追求的目标、效果,强化表达诉求和反映意愿的纽带,畅通“重要渠道”。知情明政,拓宽参政议政的通道。联系走访,铺好情感相联的通道。上下联动,放大提质扩面的通道。

通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借鉴各地先进经验,为促进我市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原文刊登于2022年12月23日《人民政协报》第8版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