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2】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2-12-31 11:43: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宣传办 | 责任编辑:

党的建设 

▲ 1月29日,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暨2022年党的工作部署会召开。

▲ 3月23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 3月31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网络培训班交流座谈会召开。

▲ 4月26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

▲ 9月16日,党组书记陈宗荣为全体干部职工讲“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作贡献”专题党课。

▲ 10月25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11月4日,党组书记陈宗荣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涉藏高端智库建设”主题辅导报告。


会议活动

▲ 3月28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云上边会“西藏文化传承、人权保障和社会发展”举行。

▲ 4月23日,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学术讨论会召开。

▲ 6月11日,第二届青藏高原发展论坛暨西藏与涉藏州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学术研讨会召开。

▲ 6月28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有关专家应中国记协邀请参加第154期新闻茶座。

▲ 7月8日,副总干事廉湘民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出席西藏博物馆新馆开馆有关活动并接受央视采访。

▲ 7月20日至21日,第六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召开。

▲ 9月20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保密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 9月23日,“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学术研讨会”召开。

▲ 10月3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云上边会“活佛转世的宗教仪轨与历史定制”举行。

▲ 10月30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建院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藏医院举行。

▲ 11月21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出版/展览

▲ 1月26日,《现代汉语词典》(汉藏词汇对照)出版发行座谈会召开。

▲ 7月,《东噶藏学大辞典》APP开发上线。

▲ 8月29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联合打造的六集纪录片《援藏故事》分别在央视综合频道和国际频道播出。

▲ 9月30日,“共同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签约仪式暨“童心永向党,喜迎二十大”少年儿童书画作品展开幕仪式在西藏文化博物馆举行。

▲ 10月18日,“雪域星光——西藏传统文化艺术展”在西藏文化博物馆开幕。

▲ 11月1日,“幸福西藏——崔晓晓绘画作品展”在西藏文化博物馆开幕。

▲ 11月7日,西藏文化博物馆“丰功伟业——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特展数字馆”获颁“2021年度北京市博物馆优秀云展览奖”。


调研座谈

▲ 2月21日,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到北京藏医院参观调研。

▲ 2月,李德成研究员率队赴四川藏学研究所调研。

▲ 3月16日至17日,新入职人员培训及座谈会举办。

▲ 3月18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语文出版社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词典(藏文对照)》审订工作进行座谈。

▲ 5月9日,党组书记陈宗荣检查指导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疫情防控工作。

▲ 6月16日,党组书记陈宗荣率队赴中国新闻社调研。

▲ 8月15日,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游钧率队调研西藏文化博物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 8月,党组书记陈宗荣率“西藏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课题调研组在西藏自治区调研。

▲ 8月,总干事郑堆率队赴西藏自治区调研。

▲ 8月,《西藏文化史》(早期卷)课题组成员在西藏自治区萨迦寺调研。

▲ 10月27日,中央党校(培训部、西藏办)到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调研。


智库建设

▲ 3月11日,青年藏学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举办的2022年度首期青年双周论坛开讲。 

▲ 6月17日,国家涉藏高端智库建设工作务虚会召开。

▲ 6月,2022年度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项目立项工作顺利完成。

▲ 7月20日,在第六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上,《党的十九大以来藏语新词术语(汉藏对照)》发布。

▲ 8月15日,第五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审会议召开。

▲ 10月10日,重大调研经验交流汇报会召开。

▲ 10月21日,历史研究所主办的第十期“金鬘学术讲坛”开讲。

▲ 11月,西藏文化博物馆主办的“西藏文化讲坛”开讲。


重要文稿

▲ 2月,党组书记陈宗荣在《中国藏学》2022年第1期上发表署名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藏传佛教中国化的几个问题》。

▲ 2月,总干事郑堆在《中国藏学》2022年第1期上发表署名文章——《试论藏传佛教中国化历史进程》。

▲ 3月,副总干事廉湘民在《中国西藏》2022年第2期上发表署名文章——《牢不可破的中华民族共同体》。

▲ 8月11日,副总干事李德成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始终坚持中国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专著论文

1.《中华大典•藏文卷•兰扎格桑朗杰文集》(全1—5册)

2.《中华大典•藏文卷•历世班禅文集》(40卷)

3.《〈十七条协议〉与有关西藏历史问题研究》

4.《京藏古道:基于元代北京至西藏古驿道研究》

5.《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究文集 (第十辑)》

6.《藏传佛教史研究·吐蕃卷》

7.《月称〈入中论〉1—5章》

8.《中国藏学年鉴2018》

9.《藏汉英对照新词术语词典》(修订版)

10.《西藏王统世系·水晶鉴》(译注)

11.《意树心花:文化学者的高原故事》

12.《民国藏事拾遗》

13.《西藏通史:早期卷》

14.《西藏通史:吐蕃卷》(上、下)

15.《西藏通史:元代卷》

16.《西藏通史:宋代卷》

17.《西藏通史:明代卷》

18.《西藏通史:清代卷》(上、下)

19.《西藏通史:民国卷》(上、下)

20.《西藏通史:当代卷》(上、下)

2022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在研课题(项目)共68项(不含自科基金和社科基金等横向课题),其中重大现实研究课题5项,重大基础研究课题5项,中心级重点课题7项,现实研究课题36项,所级课题7项,应急研究课题8项。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专家学者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要媒体、网站和有关学术期刊,以及《藏事探索》等内参上发表汉文、藏文、英文学术论文百余篇。

2022年,《中国藏学》杂志由季刊改为双月刊,扩大发行量和赠阅范围,学术关注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精彩藏研

▲ 1月21日,北京藏医院向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捐赠九味防瘟散香囊。

▲ 3月8日,机关工会、女工委组织女职工参观红砖美术馆。

▲ 5月28日,西藏文化博物馆获评北京市“首都文明景区”荣誉称号。

▲ 6月27日,五支部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庆七一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 6月28日,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 7月1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书画摄影展开幕。

▲ 7月1日,西藏藏医药大学图书馆原馆长、《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副主编浪东·多吉卓嘎教授向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图书馆捐赠《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第二辑)一套,共30卷。

▲ 7月5日,北京藏医院藏医名医传承工作室启动仪式举行。

▲ 10月28日,西藏文化博物馆获评北京市第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