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展介绍】雪域星光——西藏传统文化艺术展

发布时间:2022-12-20 21:39:24 | 来源:​西藏文化博物馆 | 作者: | 责任编辑:

“雪域星光”之忆往昔峥嵘岁月

“雪域星光——西藏传统文化艺术展”的筹备过程中曾征集到13幅完成于20世纪70年代的手绘作品,本文就以艺术的形式回望西藏发展史上的一段峥嵘岁月。

西藏山南的列麦公社和那曲的红旗公社分别是当时西藏农业和牧业学大寨的两面“红旗”,画家叶星生先生随《西藏日报》社的记者几次到公社采风报导,留下了这些画作。与画家20世纪80年代之后以布面重彩创作的主要作品相比,早期这些以速写形式完成的画作,以极强的及时性和现场感,捕捉到了当代西藏社会变革中的一个个鲜活瞬间——田间劳作的农民、与农民谈心的干部、新创办的小学里的小学生、牧区电影放映场上的放映员和牧民群众等人物形象,还有农舍、熬茶、运粮等日常景象,展现了西藏各族群众在党和国家的召唤下,以饱满的激情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代气象和精神风貌。

一、“农业大寨”——列麦公社

列麦乡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曾经的这里山多地少,粮食产量低。1966年,时任公社党支部书记仁增旺杰带领列麦群众坚定不移地听从党和国家召唤,用简陋的工具开荒、修渠、办学校,在海拔4200米的桑钦坝上开垦出1100亩荒地,留下了“为创造幸福生活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感人事迹,开启了新的美好生活。这种艰苦创业、为幸福生活而奋斗的伟大精神被定义为“列麦精神”。

田间小憩∣山南昌珠 1974.4

农舍一角∣列麦住所 1974.4

熬茶∣列麦公社革命坝上 1974.4

田间地头∣1974.4

运粮∣列麦公社 1974.4

革命坝上小学∣列麦 1974.4

农村小学∣列麦 1974.4

两个小学生∣列麦 1974.4

二、“牧业大寨”——红旗公社

那曲海拔4800米的红旗公社是西藏“牧业大寨”学大寨的一面红旗。公社群众在党支部书记多吉的带领下以发展科学养畜、牧业机械化为目标,修渠引水、建草场、办帐篷中小学、放电影,藏北草原上呈现一派新气象。

牧区放映员·新电影∣红旗公社 1978.12

农贸市场∣1978.11

卖菜∣1978.11

如今,人们不断来到隆子县列麦村的列麦精神纪念馆,重温当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历史。忆往昔,纵虽时代变迁,列麦公社和红旗公社各族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激情和精神仍像青藏高原上的一眼眼源泉,不断地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力量。

重新安排西藏河山∣拉萨 1978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

作者:张荣德 图片:叶星生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