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亚南:牢记建院初心赓续藏医传承——记全国藏医药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2-12-13 14:30:00 | 来源:中国藏学 | 作者:韩亚南 |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中国藏学》2022年第5期。原文编发时略有删节调整。

【中图分类号】C97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557(X)(2022)05-0206-03

正文

北京藏医院(暨北京民族医院)于1992年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行署联合创建。医院在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委局的关怀指导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医院建设与发展中注重临床、科研和教学紧密结合,充分利用首都的区位与人才优势,让藏医药在服务首都群众的同时,始终为推动藏医药事业的发展注入活力。

2010年,北京藏医院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继成功举办“北京藏医院与智利拉丁美洲中医学院联合培训班”后,于同年10月举办了首届全国藏医药高级研修班(以下简称“高研班”)。自此,全国藏医药高级研修班成为全国藏医药传承人业务研修、经验交流的学术平台,至今已成功连续举办十一届。高研班自开办以来,邀请藏医药界知名专家学者,为来自北京、西藏、青海、四川等地的藏医药工作者、学术研究人员授课,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一、名师大家倾囊相授

高研班邀请业界德高望重的藏医药专家授课。特聘教授们将毕生所学、临床经验、学术精要倾囊相授(见表),答疑解惑,让学员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走,使每一届高研班都成为名副其实的“藏医传承”盛宴。此外,高研班还特邀时下相关领域的专家,介绍医药界的创新理念。比如在2012年第三届高研班上,特邀中国中医科学院谢雁鸣教授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组长、中国中医科学院柳长华教授分别讲授《传统医药(民族医药)继承、创新发展的方法学研究》和《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邀请北京藏医院角加才仁博士(现任北京藏医院副院长)和贡保甲博士分别讲解了《藏医对胃癌的诊疗研究》和《肝病的诊疗与临床体会》。精彩的课程不仅为学员开辟了思路、打开了视角,也种下了藏医药保护、继承与创新的种子。

2010-2020年全国藏医药高级研修班授课老师及授课内容

年度特聘教授教授简介授课内容

2010旺堆西藏藏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藏医泰斗、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工竹临床札记》

2011当增青海省果洛州著名藏医,非物质文化遗产“尤阙”疗法传承人《藏医泻法及传统正骨疗法》

2012旺堆西藏藏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藏医泰斗、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放血与火灸疗法》

2013嘎务西藏藏医药大学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藏医药(拉萨北派藏医药水银洗炼法和藏药仁青常觉配伍技术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藏药晶镜本草〉释难》

2014旦松扎巴著名藏医,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藏医脉泻疗法传承人,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藏医“泄”疗法》

2015米玛“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医外治技艺法)传承人《藏医药史论》

2016当增青海省果洛州著名藏医,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尤阙”疗法传承人《〈月王药诊〉释难》

2017当增青海省果洛州著名藏医,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尤阙”疗法传承人《藏医愈撅疗法》

《疫病学》

2018旦增扎西国家名老藏医传承工作室专家,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藏药甘露加持(曼珠)”传承人《钦饶诺布大师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传承》

2019嘎务西藏藏医药大学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藏医药(拉萨北派藏医药水银洗炼法和藏药仁青常觉配伍技术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藏药高端炮制学技艺传承》

2020旦松扎巴著名藏医,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藏医脉泻疗法传承人,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藏医泄疗与外治疗法》

备注: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藏医药高级研修班延迟举办。

二、求知学子四方汇聚

高研班除来自西藏及四省涉藏州县的藏医药工作者外,还有诸多学员从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山西、新疆、湖北等地慕名而来。报名学员数量从2010年的60余人增长至2020年的180余人,累计达1500余人次;另有500余人次通过“天使工程”远程网上直播、QQ直播、腾讯会议直播等方式参与学习。据不完全统计,高研班开办11年来,累计培训学员超过2000人次。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运用,高研班将惠及越来越多的藏医药工作者。

学员单位的结构组成涵盖了州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研究所、高校、寺院、医药公司、事业单位学术组织等8类。11年间,已累计为西藏藏医药大学、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青海大学藏医学院、青海省藏医院、甘肃省中医药大学、四川阿坝州藏医院、云南迪庆州藏医院等259家单位培养了各层次藏医药人才。

三、教学相长成效显著

高研班践行中央关于民族工作和中医药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推动少数民族医药稳步协调发展。开班期间,时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总干事拉巴平措、总干事郑堆、原副总干事柳应华,国家民委文宣司原副司长王居,中央统战部七局原副局长韦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教司原副司长洪净,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赵静等均曾出席开班仪式,并指导相关工作的开展,将国家对少数民族工作、藏医药事业的关怀传达给每一位学员。学员们通过培训,丰富了知识、夯实了基础。正如2017年第八届高研班学员代表双伊玛所说,“通过培训,我们将受益终身。继承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扬,在这个知识生辉的庄重时刻,我代表全体学员郑重承诺,今天我们可能是一棵树,明天一定会成为一片森林,我们将带着饱满的热情,在医、教、研、药等一线为古老而富有生命力的藏医药事业的传承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高研班的举办受到媒体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央视网、人民网、中国日报网、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官网、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官网、中国西藏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网、西藏卫视、中国中医网、中国中医药报、健康报、健康时报、中国民族报、北京商报、新浪、网易等诸多媒体对高研班开班进行采访报道。

“十三五”期间,北京藏医院通过整理历届研修班资料(教材、教具、课程录像等),编辑、出版了涉及名老藏医学术精要、临证经验,以及藏医古文献孤本等内容的共计6套书籍和3套教学光盘。

值此建院30周年之际,北京藏医院将不忘初心,在中央统战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等的大力支持下,着眼“两个服务”,坚持“三个面向”,聚焦“四项职能”,以民族医药文化传承为已任,融合现代科学技术,大胆实践,勇于创新,适时续办高研班,为藏医药人才培养架起一座知识学习文化传承的桥梁,推动藏医药学传承与创新,推动藏医药事业发展。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