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

【学习二十大】同守中国心共铸中华魂——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师生聚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02 20:12:00 | 来源:中国西藏网 | 作者:程颐工 李本他 | 责任编辑:曹川川

近日,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以主题班会、现场教学、师生讨论、学习园地、专家讲堂等形式,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广大经师、学僧对全面准确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开创更加幸福美满和谐生活的庄严承诺,新时代正呼唤着藏传佛教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出家人也要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图为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第一届毕业班学员班塘仓·洛桑嘉措

班塘仓·洛桑嘉措是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第一届毕业班学员,海东市乐都区羊官寺活佛。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班塘仓与他所在寺院的全体僧众观看了大会直播盛况。他感慨道:“清晨,我与全体僧人在寺院里冉冉升起了崭新的国旗,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当守候在电视前静静等待大会开幕之时,突然有一种激情澎湃的喜悦从心中涌出。那一刻,我想全国人民都是一样的感觉。”班塘仓认真学习了报告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部分内容,感言道:“要继续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坚定不移地拥护党的领导,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团结引领信教群众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各族人民共同的梦想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真真实实落到了基层,落到了个人。”

图为青海省藏语系佛学2019级禅然工巧明班学员向巴慈诚

向巴慈诚是青海省藏语系佛学2019级禅然工巧明班学员,玉树州治多县贡萨寺僧人。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时,他说:“十年来,我们玉树各个地方、每座寺院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寺院里电、路不通,现在柏油马路油路修通了,国家电网拉上了,僧人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医保待遇都非常完备。有关部门对寺院和僧人的修行、学习各方面都很支持,热心帮助,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他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2019年考进佛学院以来,我切实感受到一流的学习条件和办学水平,感受到党和政府对藏传佛教的关怀和期望。我学了很多新的佛学知识,学会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还学习了法律法规、现代美术和传统唐卡绘画、酥油花制作等技能,掌握了许多在寺院想学习而很难学到的知识。我要把这些美好告诉所有的人。”

“藏传佛教要有自我变革的勇气和担当。”

图为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高级经师关却成立

关却成立是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高级经师、果洛州久治县尖木达寺民管会副主任、寺院经师。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牧区生活发生了欢欣鼓舞的变化,在脱贫攻坚、环保等领域取得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成就,身为新时代的中国人我深感自豪和骄傲。”他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向学僧们讲到:“习近平总书记说‘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藏传佛教也要弘扬圆融至善的自我变革精神,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承藏传佛教界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深入挖掘、整理阐释、发扬光大佛陀教法中有利于社会和谐、国家庄严、饶益众生的内容,这是每一位合格的僧人都应该发挥的作用。”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前进道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图为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2021级禅然帕慈班学员洛桑扎西尖措

洛桑扎西尖措是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2021级禅然帕慈班学员,海北州海晏县白佛寺活佛。他在寺院和佛学院都参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他说,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让他不由回想起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北州考察调研的难忘情形:“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说为什么老百姓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因为我们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民族谋幸福。这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今天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明确要求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作为爱国爱教的僧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更有信心和决心把自己放在促进海北民族团结进步和人民幸福安康的各项事业之中,充分发挥宗教界优势,团结各族信教群众,把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的事情做得更好。”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