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

谭冠三将军之子谭戎生:我的父母舍子进藏

发布时间:2022-11-26 14:01:00 | 来源:网信波密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有一些故事只有真正走进它,才能触动灵魂;有一些英雄只有真正了解他,才能启迪人生;有一些过去只有真正铭记它,才能不忘初心,行稳致远,方得始终。

近期,波密县委组织部红色工作专班远程连线原十八军政委、开国将军谭冠三之子谭戎生,聆听谭戎生讲述父母舍小家为大家,进军西藏、扎根边疆的故事。

“我的父亲母亲就是舍弃了自己的小家,为了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光荣使命,一起进军西藏、解放西藏,长期建藏、边疆为家。”谭戎生眼含泪光地说。

1950年,十八军在接到刘伯承邓小平首长下达的进藏任务时,政委谭冠三和军长张国华表示:“坚决完成任务!”动身前,谭冠三将军第一时间联系妻子李光明,希望能一起进藏,建设边疆。妻子李光明是一位红军长征期间参加革命的老同志,接到电报后,立刻对4个孩子进行安置。两个儿子谭戎生、谭延丰被送往北京八一学校读书,女儿谭齐峪在不到1岁时,已寄养到老乡家里,儿子谭戎丰出生7天,送给了农户,并签订了“送子契约”,

作为一个母亲,4个孩子是李光明同志的心头肉,她舍不得将孩子送人,但是作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担当,义无反顾地跟随丈夫踏冰卧雪挺进西藏。

“再次相见,我对父亲有些陌生,还是工作人员帮忙指认才知道那是父亲。”谭戎生说到1955年与父亲的这次相见,激动万分,他说:“我主动上前跟父亲打招呼,那一天见面的场景到现在都记忆犹新,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对于更小的谭延丰来说,脑海中根本没有父亲的形象,面对父亲热情地打招呼,谭延丰不知所措,躲在哥哥谭戎生身后,不敢相认。面对两个孩子,谭冠三将军的内心五味杂陈,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他对孩子们心有愧疚,但为了革命,他只能舍小家为大家。

正如谭戎生所说,十八军放下儿女情长,心怀国家大义,踏冰卧雪、挺进西藏,实现了“将五星红旗插到喜马拉雅山上”的铿锵誓言,战冰山、斗寒水,建设西藏,保卫边疆,用实际行动铸就了“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而他们的孩子却成了新中国的第一批留守儿童,在十八军后代的记忆里没有父母年轻时候的模样,也不知道父母在哪里、做什么。我们以忠勇的十八军战士为榜样,胸怀大义、扎根西藏、奉献边疆,以实际行动传承、践行“老西藏精神”。

(来源:波密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