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才项多杰:坚定不移走西藏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25 23:06:00 | 来源:中国西藏网 | 作者:才项多杰 | 责任编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新时代,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根据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从理论和实践全方位深刻回答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精辟论断全面深入总结了党在发展基础上取得的理论探索和创新成果。其中,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精神、发展立场、发展根本。从党的西藏工作实践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贯穿了党的西藏工作70多年的伟大实践历程,成为指引党的西藏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强大思想武器,全面彰显中国共产党一心一意为西藏各族人民造福,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好发展的根本立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一根本宗旨决定了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和坚定维护者,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就要做到不断为广大人民谋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明确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西藏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引领。深入全面推进西藏高质量发展,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公平惠及人民,推进全社会共同富裕,是西藏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从改善民生和凝聚人心的维度,深入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西藏实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1980-2022年这40余年里,党中央先后召开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使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开启了从休养生息到现代化建设,从全国援藏到跨越式、协同式发展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西藏工作高度重视,从顶层设计上高屋建瓴地指明西藏经济发展的正确道路,为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西藏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以创新补短板增动能,以绿色助转型稳增长,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发生质的飞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2021年达到14598元,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累计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283.9万人次。15年免费教育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03%,“五个100%”全面实现。跨省就医异地结算开通,包虫病救治取得决定性成效,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2.19岁。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人均住房面积近40平方米,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各族人民生活已迈进全面小康时代,社会大局更加稳定、经济文化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充分体现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改善民生和凝聚人心的本质要求。 

从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深度,全面服务和融入好新发展格局。维护祖国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是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是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西藏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深入推进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团结奋斗,基础设施跃上新台阶,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对外开放水平稳步提高,边防巩固边境安全,各民族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经济社会发展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文化认同不断强化,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空前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呈现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新时代新征程上,立足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着眼点和着力点,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稳定、发展、强边、生态”四件大事,坚持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继续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西藏优势,强化与内地联通、主动融入全国大市场,推动供需实现更高水平良性循环,奋力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西藏篇章。

西藏曲水县现代农业基地 才项多杰拍摄 

西藏措美县扎杂村安居工程 才项多杰拍摄 

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的特色产品 才项多杰拍摄 

西藏昌都市新市容 才项多杰拍摄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