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研中心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25 23:06: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宣传办 | 责任编辑:

11月21日全天,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召开人才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才强国重要论述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分析形势、明确任务,总结经验、剖析问题,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藏研中心人才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进一步开拓藏研中心人才工作新局面。藏研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出席会议并讲话,总干事郑堆主持会议,副总干事廉湘民、李德成,各部门负责人及副处、副高以上人员,北京藏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参会。

上午全体会议,由藏研中心机关党委(人事办公室)副主任、二级巡视员李作泰对提交本次会议讨论的六项材料作总体说明,副总干事廉湘民宣读《关于充实调整藏研中心藏医药研究所职能的决定》《藏研中心科研秘书管理办法》,副总干事李德成宣布《关于藏研中心青年藏学会换届的决定》。

与会人员分组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认真讨论了《关于加强涉藏高端智库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推进落实涉藏高端智库人才队伍建设有关举措》《藏研中心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系列高级职称破格评审工作细则》《藏研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原创稿件评审奖励暂行办法》《藏研中心涉藏高端智库成果评审奖励暂行办法》《藏研中心年轻干部下基层制度》等会议材料。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谈体会、说感想、提问题,积极为藏研中心人才工作建言献策。

经过充分讨论和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站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系统擘画了新时代建设人才强国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为推动我国人才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了方向引领和行动指南。本次藏研中心人才工作会议,是藏研中心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以人才工作为主题的会议,恰逢其时、振奋人心;提交会议讨论的各项人才工作制度,切合实际、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努力打破长期以来制约藏研中心人才发展的“瓶颈”,认真探索解决多年来困扰藏研中心人才队伍建设的“急、难、愁、盼”问题,体现了藏研中心党组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勇担当、求突破、促变革的坚定决心。

陈宗荣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对新时代新征程人才工作作出战略部署。2021年9月,党中央召开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为新时代人才工作和建设人才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人才问题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决定未来发展。藏研中心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坚持把做好人才工作作为衡量藏研中心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条件,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才政策,优化人才环境,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推动形成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人才整体素质逐步提高、人才发展环境日益改善、青年人才支撑作用明显增强的良好局面,为藏研中心发挥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作用和加强国家涉藏高端智库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新时代新征程上,藏研中心肩负着崇高的政治责任和光荣的历史使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藏研中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发挥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事业之本、竞争之本、转型之要,使人才成为藏研中心最重要的品牌,把人才优势打造成藏研中心最突出的竞争优势。

陈宗荣强调,藏研中心全体同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在新的起点上开拓智库发展新局面,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深化认识,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一是认清使命、扛起责任。当前,藏研中心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的发展任务、发展条件、发展环境都有了很大变化,要从思想认识、思维方式、管理模式、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系统性重塑和整体性重构,进一步坚定新时期藏研中心工作的基本思路,坚持“对国内横向破圈、纵向贯通,对国际拓展空间、扩大影响”的工作格局。二是守正创新、识变应变。要自觉识变、主动求变、善于应变,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打好履行新使命、完成新任务的良好基础。要重点谋划并切实抓好“重塑管理模式、加强藏学三大体系建设、自觉主动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大智库宣传力度、进一步拓展国际藏学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提高智库工作的数字化能力和水平”这六方面的工作,不断推动智库专业化、科学化、学科化发展。三是珍惜机遇、奋发有为。藏研中心正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具备了发展壮大的诸多有利条件,机遇十分宝贵,稍纵即逝,全体同志要清醒认识历史机遇、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弘扬科学家精神,群策群力、凝心聚神,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推动各项工作上一个大台阶。党组和各部门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积极主动、有计划地安排年轻科研人员深入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开展扎实的社会调研,不断提高把握、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四是爱护人才、尊重人才。人才是一切事业的根本,更是科研机构的根本。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人才,营造爱才惜才用才育才的浓厚氛围,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要在注重挖掘人才价值效能上下功夫,保证各类人才都能在“保质期”内发挥出最大价值和效能。要根据藏学事业发展的形势和需要,超前锻炼和储备人才,把有培养前途的人才推到工作一线去经受考验、磨炼意志、增长才干。

陈宗荣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部署、中央统战部要求和藏研中心具体安排,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努力把学习收获转化为贯彻落实好本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强大动力。一要宣传好、解读好会议精神。组织学习领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有效性。二要分解任务、明确责任。要将本次会议部署的任务细化分解,形成任务清单、明确完成时限、加强督促检查,承担任务的部门要履职尽责、做好工作、落实到位。三要抓紧时间做好年底各项工作。要认真梳理今年的工作计划,对尚未完成的工作逐一制定落实方案,倒排时间,确保完成,做到善始善终。四要抓好意识形态安全工作。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警惕常在、警钟长鸣,既积极主动作为,又确保不发生风险隐患,为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五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本职工作,做到两不误。既要保持高度警惕,增强防护意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确保“不破防”;又要在做好疫情防范的同时,牢记职责使命,把本职工作完成好。

郑堆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高站位远眺望,为藏研中心人才高地建设指明前进航向、汲取强劲动力。他指出,陈宗荣同志的总结讲话,突出建设国家涉藏高端智库人才队伍的主线,提出了新时代藏学研究人才工作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各部门要抓好贯彻落实,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推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实践追求,共同谋划好、落实好人才评价体系、激励方式等方面的配套措施,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努力推动藏研中心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新时代党的藏学研究事业建功立业。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