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新征程,再出发——历史研究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感悟

发布时间:2022-11-24 15:38:45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白丽娜 | 责任编辑:

在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的第二天,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我们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新征程上,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历史研究所同志们始终做到及时关注大会信息,认真学习大会精神。之后又按时收看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现场直播,认真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感精神振奋,豪情满怀。回顾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成就,感到无上光荣;展望我们党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心中无比自信。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中国人民有了定海神针。党的二十大重要意义就是中国人民将会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昂扬奋进,开启新的征程,开创新的未来。党的领导核心对全国人民而言,正如一枚定海神针,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不移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

开启新征程,不忘革命先辈的牺牲和奉献。我们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从几十人发展到今天的九千多万人,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今天这样辉煌的成就,完全是因为无数的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敢于斗争,勇于奉献才得来的。我们应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革命先辈的无私奉献和牺牲。

牢记以人为本,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今天的卓越成就,就是因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我们是为人民谋福利的党,必须想人民之所想,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我们的成功也是在人民的支持下才能取得,所以要“一切依靠人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就在于真正得到了全中国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坚持自我革命,才能无坚不摧。百年大党,唯有自我革命,才能让我们时时保持一颗警醒之心,永远像一个学生一样怀着“赶考”之心谦虚谨慎,永远成为中国人民的依靠,永远不负人民,不负先辈。勇于、敢于自我革命,如同哲学概念中的“扬弃”,发扬积极合理的部分,抛弃消极不合理的部分。人只有“每日三省”才能不断进步,一个政党也同样需要不断自我反省,自我革命,才能永葆青春和朝气。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的成功,也是对世界的贡献。《礼记·礼运篇》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一个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与当今战争不断、疫情蔓延、经济衰退的世界形成了鲜明对比,中国永远支持和平与发展,中国向全世界发出了最具有正能量的呼吁,希望和全世界各国和睦相处,合作共赢,创建人类更美好的未来,这才是我们的梦想和心声。无论外部世界如何风云变幻,我自岿然不动,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新时代这十年,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这也是历史研究所各位同志这些年的深切感受,无论是新闻媒体上有关党的宣传报道,亦或是中心机关党委和历史研究所党支部这些年的发展变化,都是这个论断的生动例证。正如央视评论员所言,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面对世界各国媒体的重要讲话,正是代表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和世界所作的“知重负重再出发的宣言”。

作为普通的中国共产党员,历史研究所各位同志将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本职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历史研究所各位同志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担当作为,切实践行“两个服务”,积极发挥智库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