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张丽君:固边兴边富民,共享伟大荣光,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2022-11-16 19:56:00 | 来源:​中国民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这为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指明了前进方向。

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推动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迈进新征程,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坚持系统思维、发展思维与底线思维,致力于筑牢守边有支撑、兴边有动力、富民有渠道、生活有保障的发展与安全屏障,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

坚持系统思维,构建新安全格局。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作为国家政权的末梢和地缘政治的缓冲区域,边境地区在国家安全和经济布局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守关把口”,责任重大。坚持系统思维,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既是守护好“边境线”的客观要求,也是维护好民族团结“生命线”的内在必然。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固边兴边富民工作机制,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

加强边境村屯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加快数字边防建设,发挥科技力量,加强安全监管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增强防卫管控能力,织紧织密公共安全防护网。

树立发展思维,融入新发展格局。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以推动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顺应经济发展规律,加快促进边境地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边固疆稳、边强民富、边安业兴。

在国际层面,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塑造共生安全理念,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边境地区安全功能维系和自身繁荣发展,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

在国内层面,一方面国家要从边境地区实际出发完善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另一方面,边境地区要以资源、区位以及市场等优势融入国内大循环,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

树牢底线思维,增进民生福祉。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是推动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的价值旨向。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了解边民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保障边民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各族人民要心手相牵、团结奋进,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来源:中国民族报,作者系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