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藏研中心开启学术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1 14:49: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科研办 | 责任编辑:

11月4日,藏研中心举办2022年学术月活动暨“藏研讲坛”第37期活动。藏研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涉藏高端智库建设”为主题作辅导报告。党组副书记、总干事郑堆主持报告会并对学术月活动作出安排。藏研中心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同志、科研人员90多人参加活动。

陈宗荣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给当前灰暗的世界树起一座灯塔,给当前动荡的世界营造一片安宁,给当前疲弱的世界注入一股活力,给当前迷茫的世界传达一种信念。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陈宗荣强调,要全面系统、深入持续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等会议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十分丰富,内涵十分深刻,我们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持续学,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要强化核心意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将“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坚定信心信念,全面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刻感悟这些伟大变革对党、对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发展的深远影响,坚定战略自信。要全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悉心体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要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从而深刻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科学性和必然性。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紧密联系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持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深入揭示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

陈宗荣指出,党的二十大关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要求,为新时代藏学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全面深入总结进入新时代十年来,西藏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提炼规律性的认识,上升为学理性的概括,形成学术性的表达。要深刻体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境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和本质要求,进一步明确西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四件大事”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要悉心体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所蕴含的豪迈情怀和奋斗激情,进一步深刻阐释“老西藏精神”的时代内涵。

陈宗荣要求,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干部职工要结合各自工作,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精神、新论断、新要求履行好工作职责,加快建设国家涉藏高端智库。要清醒把握藏研中心“一体两翼”的职责定位,强化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智库意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改进藏学研究工作。要强化大局意识和现实意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以现实问题研究为主攻方向,以基础理论研究为学术依托,不断增强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不断提升为中央涉藏工作决策咨询服务水平,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贡献。要以创新智库管理方式为目标,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加强藏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扩大国际藏学话语权。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制定具体措施。要坚持“三个面向”,放大视野,放开手脚,按照“对内横向破圈、纵向贯通,对外拓展空间、扩大影响”的工作格局,在广阔的天地里,经风雨、见世面,长本领、作贡献。

郑堆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陈宗荣同志的报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阐述了新时代党的涉藏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对中心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要求,各部门要抓好贯彻落实。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加快建设国家涉藏高端智库,不断提高为中央涉藏工作决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藏研中心学术月活动自2009年起,已连续举办了13年,成为藏研中心广大科研人员进行思想交流、学术探讨、展示自我和提升自我的一个重要平台。2022年学术月活动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共分4个模块、7场活动,分别涵盖了3期藏研讲坛、2期藏事动态研判例会、1期外事外宣研讨会、1期青年双周论坛。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