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边疆地区社会工作论坛在西藏民族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03 20:42:00 | 来源:​西藏民族大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

族际交往与共同体建设第三届边疆地区社会工作论坛

2022陕西咸阳

2022年10月22日,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的喜庆日子,由西藏民族大学法学院承办,新疆师范大学和内蒙古大学协办的第三届边疆地区社会工作论坛在西藏民族大学成功举办。

开幕式

01/

开幕式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院长胡荣教授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胡荣教授在致辞中对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并对边疆地区社会工作发展谈了三点意见。一是聚焦发展定位问题,发挥优势,凸显特色;二是围绕整体水平提升问题,加强交流,协同合作;三是围绕社会工作中国化问题,坚持理论与实务相结合,创造中国概念、构建中国理论、推进中国实践。

02/

主办方致辞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卞利强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西藏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侯明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学校研究生院院长、第十批援藏干部、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何伟,学校教务处处长相理锋,科研处副处长张传庆,法学院副院长张林出席了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西藏民族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李琼主持。

与会专家学者在线上线下合影留念。

卞利强副校长在致辞中说,此次论坛立意高远,厚重务实,是教育与科研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形式。80余年前,著名社会学家、藏学家李安宅先生就从社会工作的角度系统阐述了边疆地区社会治理的问题。他的思想引领了几代学人,而其田野调查点和思想起锚地恰恰就是青藏高原。今天的学术盛会,像是一个奇妙的世纪回响,在地处陕西关中的西藏民族大学,边疆、社会工作及西藏等词汇又链接在一起。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推动社会学学科建设和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03/

族际交往与共同体建设

本次论坛主题为“族际交往与共同体建设”。来自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兰州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以及西藏民族大学等2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04/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与会专家学者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如何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社会工作的本质内涵、社会工作如何更好参与和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地区社会现代化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分享研究,建言献策。

专家作主旨专题演讲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山大学张和清教授、中央民族大学任国英教授、兰州大学焦若水教授、新疆师范大学关丙胜教授、云南民族大学孙浩然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彭国胜教授、内蒙古科技大学王力平教授、西藏民族大学刘红旭教授先后作了主旨演讲。

他们分别围绕中国社会工作的文化基础、民族社会工作的本质内涵与知识体系构建、民族社会工作在地化实践的原则和路径,以及民族社会工作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地区现代化、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的深入融合等主题进行了精彩陈述。《西藏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郝世亮博士主持了主旨演讲。

分论坛交流环节

来自19所院校的30多名中青年学者在三个分论坛上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民族文化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主题报告了最新研究成果。西藏民族大学社会工作教研团队苗丽副教授、任利副教授、赵国栋副教授、来帅社工师等作为主持人或评议人参与了分论坛。

据了解,边疆地区社会工作论坛的宗旨为:贯彻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思想和理论,加强边疆地区社会工作发展,促进社会工作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推动社会工作专业更好服务边疆地区社会发展。首届论坛由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于2020年承办,第二届论坛由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于2021年承办。

来源:藏民大社工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