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双周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28 21:2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宣传办 | 责任编辑:

10月27日,第七期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双周论坛在京召开。藏研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副总干事廉湘民、李德成出席,青年藏学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共30余人参加。论坛由藏研中心青年藏学会副会长、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严永山主持。

本期“青年双周论坛”邀请中国藏学出版社编辑央宗、张宁,分别以《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刘立千学术人生史研究》和《藏传佛教“疯圣者”研究——以藏念嘿噜噶(gTsang smyon Heruka)的传记为中心》为题与大家交流研讨。

央宗从“学术史”“人生史”“学术人生史”三个概念引入,生动呈现了我国著名藏学家、翻译家刘立千的学术生涯、治学风范和家国情怀,反映了老一辈学者在藏汉文化交往交流交融、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进程中作出的努力与贡献,有助于扩写20世纪中国藏学奠基者群像,构建更深层意义的藏学学术史。

张宁的研究选取藏传佛教修行者“疯圣者”中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藏念嘿噜噶”(桑杰坚赞)作为研究对象,以桑杰坚赞的藏文传记为基础材料,对其生平进行深入解读。同时从宗教层面和政治社会背景出发,分析“疯圣者”在当时集中出现的原因及造成的影响。她得出结论,所谓的“疯行”其实是藏传佛教中一种较高等级的修行,桑杰坚赞“疯圣者”形象的建立是他为了弘扬噶举派教法和修行传统而作出的策略选择。

藏研中心当代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晓纯、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录目草分别对央宗、张宁的发言作了点评。她们在点评中指出,相比于宏大的叙事和以事件为中心的研究,两位研究人员更加注重个人的微观视角,其研究以小见大、由点及面,基础扎实、结论合理,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

论坛设置了现场问答环节,与会人员同主讲人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青年双周论坛”是藏研中心青年藏学会倾力打造的重要智库平台,旨在展示学者风貌、夯实研究基础、推动成果转化。论坛今年已举办七期,取得了良好效果。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