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

从玉麦到北京,卓嘎看见卓嘎!

发布时间:2022-10-27 18:18:00 | 来源:​西藏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时间为经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

短短五年

隆子县的玉麦

山乡巨变

大地成纬

从雪域边陲到首都北京

四千多公里

新时代的中国

江山壮丽

卓嘎

一位来自西藏的二十大基层代表,“时代楷模”,“七一勋章”获得者。

卓嘎的家乡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地处喜马拉雅山的崇山峻岭之间。传承父辈的爱国守边精神,卓嘎与妹妹央宗数十年如一日以抵边放牧、巡逻的方式,守护数千平方公里的国土。


在玉麦,卓嘎和乡亲们放牧守边,每一个人都是神圣国土的坐标;

在北京,卓嘎和全体代表们参加盛会,每一个人都承载着千家万户的重托。

在玉麦,国旗在、家就在,脚下踩着故乡的土地,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在北京,学报告、悟精神,体会十年巨变,五星红旗是心中的信仰。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卓嘎、央宗姐妹回信,肯定她们父女两代接力为国守边的行为,勉励广大农牧民扎根边陲,守护好国土,建设好家乡。

同样在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对“十三五”时期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支持边境地区加快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如今的玉麦,曾经的“三人乡”已有60多户、200多人。秉承“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的坚定信念,越来越多当地群众,特别是年轻人加入守边的队伍中。

在玉麦,一家几代人,半个多世纪的坚守,心中的深情是绽放在高原大地的最美格桑花;

在北京,五年间十次到来,哈达献给亲爱的党,献给最亲的人,感恩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让边疆群众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跨越时空

卓嘎跟过往岁月中的自己“对视”

5年,每一个瞬间的定格,是个人的回眸,也是一个小家和大国之间的温馨对话,更是雪域边陲与首都北京的相互瞩望,是“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生动写照。

5年,卓嘎的身份多了,但她认为自己始终是祖国边境上的一位普通农牧民党员,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是她毕生的使命。

5年前,卓嘎和妹妹央宗抚摸绘制在玉麦村村口的国旗。

二十大期间,在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时,卓嘎和4名来自边境县的西藏基层党代表共同展示“国旗老阿妈”留下来的国旗。

5年间,无论是在自家门前,还是二十大会场,卓嘎幸福的微笑始终如一。

5年前,卓嘎和妹妹央宗、侄儿索朗顿珠在一起。人在玉麦,心向北京。

在北京期间,不论在哪里,卓嘎总是随身带着自己与总书记的合影。那份信念,植根胸中。

5年前,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卓嘎央宗姐妹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卓嘎和来自西藏的基层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


“再苦再累,也要守好祖国每一寸土地”

卓嘎说:

“我把边疆人民对祖国的祝福带到北京,更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的关怀带回家乡,与大家共同奋斗,像格桑花一样继续绽放在祖国的边疆。”

家是玉麦

国是中国

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