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研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27 18:18: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机关党委 | 责任编辑:

10月25日,藏研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学习宣传贯彻举措。党组书记陈宗荣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总干事郑堆,党组成员、副总干事廉湘民、李德成作重点发言,结合实际工作交流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修改了党章,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是党的历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和划时代影响的大会。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总纲领和总指引,是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鲜明提出“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重要遵循。藏研中心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中央统战部的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征程藏学研究工作实际,深入思考谋划履行“两个服务”职责、发挥国家涉藏高端智库作用的思路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藏研中心落地生根。

郑堆指出,要紧密结合藏研中心实际,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高智库建设的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水平。要在学懂弄通、用好做实上下功夫,把握理论体系和核心要义,掌握立场观点和方法,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政治立场、科学的思维方式、有效的政策举措,提高国家涉藏高端智库建设的工作能力和研究水平。二是紧紧结合党的中心任务,加强对新时代党的西藏工作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重点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藏传佛教中国化、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开展研究,为党的二十大目标任务的实现贡献智慧。三是坚持科学态度,弘扬优良学风,多出精品力作,多出优秀成果。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新时代党的西藏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研究,把情况摸透,把根源找准。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基层开展有结果、有成效的调查研究,多方式进行研究成果的转化和运用。要利用好北京国际藏学会、藏研讲坛、藏事动态研判例会、青年双周论坛等平台,通过理论文章、对策建议、学术讲座、理论宣讲、接受采访等不同方式,敢于发声、积极发声、主动发声,宣传好解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智库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四是完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的要求,在科学规范上下功夫,在规范高效监管有力上下功夫,在激励保障上下功夫,做好顶层设计,规范各项管理制度,着力提高智库建设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

陈宗荣指出,要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一要强化核心意识。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藏学研究工作中。二要坚定信心信念。深刻认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深刻理解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和重大影响,进一步坚定迈上新征程的信心信念。三要深化理论武装。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深刻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不断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四要把握“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对党和国家今后一个时期重大工作作出战略部署,提出战略举措,要深刻认识党的中心任务,深刻理解和把握党和国家各个领域的重点任务,掌握大局、围绕大局、服务大局。五要坚持管党治党。进一步理解和掌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旗帜为旗帜。深刻理解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要从本单位和本人做起,强化管党治党的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抓紧抓好。六要激发奋斗情怀。要鼓舞信心,再整行装再出发,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更加准确理解涉藏高端智库的职责定位,切实把作用发挥好。要知行合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创藏学研究事业的新局面。七要明确使命任务。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与思想和工作实际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相结合,重点理解党的二十大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党的治藏方略的丰富和发展,聚焦“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要深刻体会党的二十大对文化建设的新要求,学习、宣传、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涉藏高端智库作用。要以崇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藏研中心工作的各个方面,提前谋划明年重点工作。要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开展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换届工作,开好中心人才工作会议,为中心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