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心中的歌:寻觅文成公主的藏北足迹

发布时间:2022-10-13 14:34:00 | 来源:中国西藏网 | 作者:唐召明 | 责任编辑:

最近,我“用图片记录西藏色彩,用文字勾勒西藏历史”的《雪域古寺》一书上架了。看到书中的藏汉式建筑,我不由得想起1300多年前,美丽文成公主离开家乡,把毕生献给西藏这片土地的一幕幕感人故事。

在藏北草原,乃至整个西藏,我时常听到人们如此高歌:“从汉族地区来的王后文成公主,带来不同的粮食种类,给西藏的粮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汉族地区来的王后文成公主,带来不同手工艺的工匠,给西藏的工艺打开了发展的大门;从汉族地区来的王后文成公主,带来了不同的牲畜品种,使西藏的乳酪酥油从此年年丰收。”

遥想1300多年前,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统一雪域高原后,急需吸收先进文化和技术,以便跟上时代的步伐。自公元638年开始,松赞干布多次派专使向唐朝请婚。641年,这位英雄终于沿着艰辛的唐蕃古道,前往柏海(今青海省玛多县境内)迎娶了文成公主。  

这是那曲地区(现那曲市)比如县在当地所修建的“怒江缘·文成公主广场”(唐召明2018年摄)

2017年,为了铭记唐代文成公主进藏途中给茫茫藏北草原所带来的新技术和新生活,那曲地区(现那曲市)比如县修建了“怒江缘·文成公主广场”,该广场中央是公主温泉遗址。据说当年文成公主在此驻留时,就在广场中央的温泉里沐浴。

这个温泉遗址后树立的是总高9米,由紫铜锻造而成的文成公主雕像,其身后是金属铸造的文成公主和亲浮雕墙。墙上通过大唐盛世、古道流芳、福泽吐蕃三个篇章展示了公主进藏的整个历史过程。

文成公主及其一行当年所走过的藏北草原,至今仍然流传着许多与文成公主有关的传说和佳话。

相传,当年文成公主从京城长安(今西安)出发,取道青海,到达藏北比如县文成公主广场现所在位置时,当地群众和三姊妹的天姆(仙女)热情迎接文成公主。公主看到这里是一片风水宝地,便在此驻留了数月时间。 

这是传说中由文成公主帮助建造的达姆寺(唐召明2014年7月11日摄)

文成公主在此驻留期间,发现很多百姓患有眼疾和鼠疫等疾病,便在附近开了一井泉眼,让百姓用此泉洗浴,全都祛除了疾病。与此同时,文成公主还教会当地百姓犁地种田、使用水磨、编织技术和垒石盖房等,并在此地建造了达姆寺。

关于达姆寺建造有这样一段神奇传说,那是文成公主将离开此地前往拉萨时,被三姊妹的天姆拦住去路。她们对公主说,如果在此处帮助修建一座寺庙,她们愿意帮助公主,随即便消失在背后的山中。据说她们是护法神,于是,在她们协助下,文成公主使用法力修建了这个早期有4个柱子面积的寺庙。

如今达姆寺保存着文成公主当年拴骡子的石孔和石柱,以及她亲手所刻的玛尼石,是达姆寺的镇寺之宝。

奇那阔松,位于藏北比如县和色尼区交界地带。“奇”是奇若山,“那”是那拉赞巴山,“阔”是阔日山,“松”为三者之意。它们在唐古拉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之间,怒江及其支流罗曲河在此交汇。这里雪峰高耸、江河奔腾、草场肥美、景色宜人。  

这是当年文成公主及其一行所走过的、唐蕃古道的藏北比如县怒江流域风光(唐召明2014年7月10日摄)

文成公主及其一行沿着罗曲河谷,顺着古老商道来到阔日山旁时,便在这里安营扎寨,放牧他们的马匹和骆驼,故这片草场至今仍叫“阿蒙尼库”,意为“放骆驼的草场”。

相传,文成公主看见这里风景优美,却不见树林。于是,感念家乡茂密的森林,便把自己的一簇头发洒在此地,并发愿长出树木。故此地被称之为“那隆琼木”,意为茂密的森林,这就是后来传说中文成公主圣发所长出的树林。

这周围还有一个被称之为“罗布登”的山岗,意为“宝贝山岗”。那是临时安放文成公主所携带的释迦牟尼佛像的地方;另一个被称之为“唐达唐”的草坝,那是文成公主的营帐所在地。

在另外一片山青水秀的草坝子上,文成公主情不自禁地唱起天籁之歌,念央塘之名从此传开,意为“妙音坝子”。  

这是藏北首府那曲镇孝登寺所供奉、当年文成公主携带进藏的其中一尊释迦牟尼佛古铜像(唐召明2017年7月19日摄)

为纪念文成公主,如今这里成立了那曲市色尼区尼玛乡扎西亚塘村文成公主民间歌舞队,将这里闻名的“果谐”歌舞艺术传遍了藏北草原。

在这里,我还听说过一个传说故事。文成公主及其一行行至一座大山时,遇见一小孩病逝。文成公主见其父母万分悲痛,特意让队伍停下来,亲自为这小孩在山上选择了风水上佳的安葬之地。后来该山被人们取名为“奇若杰瓦图嘎神山”,意为“婴儿墓地”。

文成公主还教会这里的百姓风水地相之学,至今他们在迁徙、放牧、盖帐、建房之时,仍保留着注重看风水的习俗。

在奇若山后面的曲隆谷,文成公主见此地有一喷泉,形成一朵朵晶莹透亮的蘑菇花,泉水清澈透明。饮一口此泉水,顿感清凉、甘甜,公主认为它是神圣之地,故取名为“曲隆德曲”,意为“佛谷圣泉”。

后来,当文成公主将穿过藏北草原前往拉萨时,当地群众感激公主,载歌载舞,盛情相送,并把黑河更名为怒江, 藏语中称为“贾母吾曲”,意思是皇后的汗水。 

这是拉萨大昭寺供奉的松赞干布(左)和文成公主(右)的塑像(唐召明2016年6月8日摄)

历经两年多时间的艰苦跋涉,文成公主及其一行到达“逻些”(今拉萨),受到了当地各界的盛大欢迎。人们用热情奔放的歌舞和欢呼,热情地迎接这位大唐的公主、如今的吐蕃娘娘。当时,全城一片欢腾。人们深为文成公主的美丽和友善、亲切与大气的言谈举止所折服。从此,开启了中华民族历史上唐蕃友好、藏汉一家亲的新纪元。

在历史的长河中,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对藏汉友谊和吐蕃社会的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今拉萨市的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内供奉着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塑像,布达拉宫保存着他俩结婚的洞房遗迹,大昭寺前的唐柳传说是文成公主亲手所栽。

在藏北草原,乃至整个西藏,我还时常听到人们这样说,“我们之所以有粮食,是因为文成公主带来了五谷种子并教会我们如何种地;我们有衣服和藏垫藏毯,是因为文成公主教给了我们纺织技术;我们之所以能喝到香喷喷的酥油茶,是因为文成公主带给了我们茶叶……”

如今,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的故事仍以话剧、壁画、民歌、传说等形式在藏汉民族间广泛传播。文成公主在吐蕃生活了30多年,一直致力于加强吐蕃和唐朝的友好关系。她热爱藏族同胞,也深受藏族同胞的衷心爱戴。

饮水思源。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如今我们可以自豪地向文成公主告慰,西藏的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已取得“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巨大变化,藏族人民过上了过去连做梦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

来源:中国西藏网 文、图:唐召明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