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共鸣经验共享问题共解——藏研中心召开重大调研经验交流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2-10-11 18:17: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科研办 | 责任编辑:

10月10日,藏研中心召开2022年度重大调研经验交流汇报会,中心重点课题科研骨干或青年学者参加会议并作重点发言。党组书记陈宗荣、副总干事廉湘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总干事李德成主持。

2022年,藏研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治边稳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发挥涉藏高端智库作用为重点,先后派出5个调研组赴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围绕西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等主题开展调研,最高峰时,共有37人在涉藏州县开展调研工作。

汇报会上,社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涛、助理研究员才项多杰和实习研究员普华西日布、刘星雨,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邱熠华、魏文和助理研究员白丽娜、实习研究员三木旦,办公室财务处四级调研员王萌、图书馆馆员索南多杰、出版社编辑张宁精心准备了PPT等图文形式,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西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西藏文化史专题研究》《西藏早期文明史》《西藏文化史·宋代卷》等9项专题的调研过程,介绍调研过程中新发现的历史遗迹和文物,畅谈了调研过程中的主要心得和体会。

陈宗荣同志在总结讲话时指出,通过汇报会反映的情况可以看到,今年藏研中心集中调研涉及的课题多,遇到困难大,特别是在29人被隔离的情况下,科研人员讲团结、讲奉献,克服了交通、缺氧、天气异常和疫情等多种影响,积累了丰富的调研经验、锻炼了科研队伍,取得了丰硕的调研成果。

陈宗荣表示,通过召开重大调研经验交流汇报会,使调研组成员和全体与会人员进一步凝聚了对藏研中心重大科研课题的共识。同时,通过分享调研成果和收获,进一步深化了调研课题认识,放大了调研成果效应,丰富了调研的方式方法,增强了团队意识,锻炼了中心的干部队伍。

就做好藏研中心调研工作,陈宗荣要求:一是要树立问题意识,要始终坚持面向中央关心、面向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面临的现实困难、面向国外藏学动态和涉藏反分裂斗争的突出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二是要用真情做好调研工作,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在调研过程中态度要真诚、要朴实,要善于身入、心入、情入,只有真正深入基层干部和群众,才能了解基层民情、找准问题症结所在,调研成果才能取得扎实的效果。三是要采取不同的方式调研,既要坚持实地调研,获取第一手资料,又要善于利用信息技术,通过网络调研、资讯调研、历史文献调研等多种方式获取信息,同时还要与西藏和涉藏州县的党政干部、农牧民群众保持经常性联系,通过多种方式调研,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四是开展调研经验交流常态化,通过调研解决问题是发挥藏研中心涉藏高端智库作用的主要抓手,要推动调研经验交流工作制度化、经常化,让中心上下都能参与到调研工作中来,不断交流调研成果和心得,使藏研中心提出的对策措施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涉藏高端智库作用发挥更加显著。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