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西藏】明朝中央政府对藏传佛教三大教派宗教首领的敕封

发布时间:2022-10-09 16:15:55 | 来源: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藏传佛教发展过程中先后出现了宁玛、噶举、萨迦、觉囊、格鲁等分支,明朝时期,萨迦、噶举和格鲁是三个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教派,三教派的宗教首领或代理人都受到了中央政府的敕封。

明朝中央政府对噶玛噶举派首领的敕封

噶举派内部也衍生出繁多支系,素有“四大八小”之称,“四大”是噶玛噶举、蔡巴噶举、拔戎噶举和帕竹噶举,“八小”是止贡、达垅、竹巴、雅桑、卓浦、修赛、叶巴和玛尔巴。其中噶玛噶举历史影响最大,活佛转世就是该派首创。

朱元璋给哈立麻喇嘛<噶玛巴>的圣旨,现存西藏博物馆 

1374年,噶玛噶举派首领、第四世噶玛巴若贝多吉派人到南京朝贡。第二年,朱元璋颁发圣旨,给予护敕,命“诸色人等休教骚扰”。

明永乐皇帝颁给五世噶玛巴来京进贡马匹的敕书

1406年,第五世噶玛巴得银协巴长途跋涉到南京朝见永乐皇帝。第二年,永乐皇帝颁赐《谢尚师哈立麻来京并进贡马匹事敕书》。

大宝法王之印,现存西藏博物馆

1407年,永乐皇帝正式册封第五世噶玛巴为“万行具足十方最胜圆觉妙智慧善普应佑国演教如来大宝法王西天大善自在佛领天下释教”。自此开始,大宝法王的名号由历辈噶玛巴传承下来。

明永乐皇帝给得银协巴的诏书

1413年,永乐皇帝再次颁诏,正式使用大宝法王的称号。

明宣德皇帝朱瞻基给第六世噶玛巴通瓦顿旦的诏书,现存西藏档案馆

明朝中央政府对藏传佛教教派首领并不只是单纯的封赏。1423年,永乐皇帝因对第六世噶玛巴的身份存疑,颁赐的诏书不称呼其为大宝法王,并派人进藏察看,“穷究教法,审查是否再生”。朱瞻基即位后,也只是称呼第六世噶玛巴为“慧慈禅师”。

明宪宗给第七世噶玛巴的敕谕

明宪宗为遣使来贡并回赐事给第七世噶玛巴的敕谕

1471年、1486年,明宪宗朱见深先后两次颁给第七世噶玛巴却扎嘉措敕谕,均称呼其为大宝法王,表明明朝中央政府已承认第七世噶玛巴继承和使用大宝法王封号。 

此后,正德皇帝朱厚照专门派宦官刘允进藏敕封第八世噶玛巴弥觉多吉,万历皇帝朱翊钧还派使者至拉萨楚布寺敕封第九世噶玛巴旺秋多吉为“西天大善自在佛如来大宝法王”并赐玉印。

需要说明的是,作为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开创者的噶玛巴活佛世系,象征着教派首领地位、法力殊胜无边的金边黑帽来自于元朝中央政府的赐封,至今仍广为人知的大宝法王名号来自于明朝中央政府的赐封。其中金边黑帽现存锡金绒定寺,相传元代工匠编织时加入金丝,从而历经数百年依然完好。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