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报道“活佛转世的宗教仪轨与历史定制”国际视频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0-05 14:21:00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云上边会“活佛转世的宗教仪轨与历史定制”国际视频学术研讨会3日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30余位中外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在主持会议时表示,活佛转世是藏传佛教特有的传承制度,如今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宗教仪轨。中国中央政府坚持活佛转世的历史定制,不仅始终对活佛转世这一社会公共事务进行管理,而且将其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法治轨道。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班班多杰认为,立足中国本土,植根中国文化,融入中华民族,适应中国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宗教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增进信教群众“五个认同”,是藏传佛教中国化、时代化的必然要求。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肖杰表示,活佛转世在中国有几百年的实践,早已形成广为人知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并经中国法律法规确认。藏传佛教的主体信众在中国境内,用他们习惯的方式寻访认定转世活佛,既合理,也体现出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责任担当。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延中认为,要按照中国的宗教仪轨、历史定制处理活佛转世等关系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大局的事务,维护西藏等边疆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四川藏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方三平认为,活佛转世事务必须遵循历史定制和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中央政府对活佛转世事务的决定权,维护藏传佛教的顺利传承和健康发展。

奥地利科学院亚洲人文与思想史研究所主任、教授比尔格特·凯尔纳,台北故宫博物院图书文献处研究员兼古籍科科长刘国威等人还从西藏梵文写本研究、台湾地区的汉藏佛教翻译历程等角度,在研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看法。

10位中外专家学者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等多个维度进行主旨发言,系统梳理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的发展脉络,全面展示了新时代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生动实践。

研讨会上,来自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对各主旨发言进行了现场评议,并表示,中外学者的发言以自身多年的调查研究为切入点,对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发展脉络的经验总结,有助于世界更加客观真实、全面立体地了解活佛转世制度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

“藏传佛教活佛转世活动当务之急是回归宗教的本来相貌和定位,坚决摆脱境外一些势力的操纵利用和绑架,坚决反对工具化。”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陈宗荣总结说,与会专家学者聚焦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等问题展开研讨,视野开阔、角度多样、内涵丰富,有助于批驳和批判错误言论,为依法加强对活佛转世事务的管理提供了学理支撑,更是对境外一些势力造谣污蔑和攻击抹黑的有力回击。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