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宗荣同志讲“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作贡献”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2-09-26 18:16:00 | 来源: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机关党委 | 责任编辑:


近日,藏研中心党组书记、副总干事陈宗荣以“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作贡献”为主题,为中心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党组副书记、总干事郑堆主持会议,中心党组成员、各研究所研究人员、其他部门副处副高以上党员干部近100人参加会议。

陈宗荣指出,藏研中心作为国家涉藏高端智库,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藏研中心走好第一方阵,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发挥涉藏高端智库、对外话语支撑平台和舆论斗争重点智库作用;建好、建强五个学术平台和四个牵头协调平台,打造好内部阵地,实现横向破圈和纵向贯通,拓展合作面,扩大影响力,奋力擘画新时代藏学研究事业的新篇章。

陈宗荣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藏学研究的各个方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刻总结党的西藏工作历史,深化理论性认识,提炼规律性经验。要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要深刻洞察新时代新阶段西藏工作的历史方位,树立正确的大局观、历史观、角色观,总结概括西藏工作的特点特色。要准确把握西藏工作的新要求、新举措,进一步强化统战意识,从统战工作角度看问题、想事情、提建议。要增强底线思维,注意防范化解涉藏领域风险隐患。

陈宗荣强调,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最重大的原创性思想之一,是新时代宗教工作最鲜明的主题、最亮眼的特色、最明确的方向、最重要的目标、最重大的举措。藏研中心作为国家涉藏高端智库,要加强对藏传佛教中国化问题的研究,为深化藏传佛教中国化发挥应有作用。正确认识和把握藏传佛教中国化,要深刻理解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大逻辑,在理论逻辑中理解宗教中国化的科学性,在价值逻辑中理解宗教中国化的先进性,在历史逻辑中理解宗教中国化的必然性,在实践逻辑中理解宗教中国化的必要性;要正确认识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的时代意义,通过中华化、时代化、社会化、个人化、和谐化,使藏传佛教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把握好藏传佛教中国化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抓住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宗教教义思想、宗教教规戒律和法律法规、宗教礼仪文化四个关键因素;要正确认识促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应当坚持的原则,既要有软引导又要有硬规范,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有等不得的紧迫感又要有急不得的战略定力,既要注意发挥外因作用更要发挥内因作用。

郑堆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藏研中心各级党组织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相结合,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推动藏学研究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