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双周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3 15:03:16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宣传办 | 责任编辑:

近日,第五期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双周论坛在京召开。藏研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副总干事廉湘民、李德成出席,青年藏学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共40余人参加。论坛由藏研中心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孟秋丽主持。

本期“青年双周论坛”邀请西藏文化博物馆副研究馆员杨鸿蛟、馆员张中亚,分别以《元代夏鲁寺壁画中的中原地区艺术元素溯源》和《试论元代夏鲁寺琉璃构件》为题与大家交流分享。

杨鸿蛟以元代夏鲁寺壁画中的中原地区艺术元素为切入点,通过与中原地区实物、图像形制和结构比对,结合画面情景与文本内容,揭示汉藏文化交流背后更为深层次的图像寓意和汉藏文化观念的交融与碰撞,及其对后世汉藏艺术的影响。她将元代夏鲁寺壁画研究置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大背景下,从而引发新的思考和认识,体现出中心青年学者对藏研中心建设涉藏高端智库的积极探索和创新。

张中亚通过挖掘阐释元代夏鲁寺琉璃建材及日普寺琉璃塔饰等遗物,论证其技艺由中原地区直接输入并带有中原地区建筑艺术特点。他的研究让我们清晰地看到吐蕃上层及后弘期僧俗权贵对琉璃等中原地区物质文化的偏爱,是其审美、身份、权力等在物质文化领域内的反映及倾向中央皇权的具体表现。这项挖掘、整理、宣传夏鲁寺汉藏文化交流的研究有力回应了西方学术界“西藏艺术史是印度、尼泊尔佛教艺术的‘附庸说’”,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积极意义。

藏研中心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梁俊艳对杨鸿蛟、张中亚的发言作了点评。她在点评中指出,两位研究人员通过“以小见大”的视角,深入挖掘、系统阐述文物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用文物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具有较强的理论和现实价值。 

论坛现场问答环节,与会人员踊跃提问,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现场听众提问

“青年双周论坛”是藏研中心青年藏学会倾力打造的重要智库平台,今年截至目前已举办五期。下一步,藏研中心将继续支持推动论坛举办,展示中心青年学者风貌,促进涉藏各领域研究深度融合,助力藏研中心国家涉藏高端智库建设。

“青年双周论坛”是藏研中心青年藏学会倾力打造的重要智库平台,今年截至目前已举办五期。下一步,藏研中心将继续支持推动论坛举办,展示中心青年学者风貌,促进涉藏各领域研究深度融合,助力藏研中心国家涉藏高端智库建设。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