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腊子口战役壮怀激烈军民鱼水情深 珍稀植物生态王国尕巴舞诙谐热闹

发布时间:2022-09-20 15:20:13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CCTV-10

《中国影像方志》甘肃卷迭部篇

迭部的天气比西藏暖和,平均海拔比西藏低,景色比西藏更加清新怡人。

叠州,是迭部在古代的最早称谓。

“周武德六年(公元577年)西逐诸戎,始统有其地,乃置叠州。盖取山川重叠之义。”

——《元和郡县志》

迭部地处青藏高原东缘甘肃、四川交界地带,北靠迭山,南接岷山,白龙江从中间蜿蜒流过。

在藏语里,迭部是“拇指”的意思。当地流传的神话传说中,称这里是被山神“摁”开的地方。

1962年,经国务院批准,迭部县成立。

珍稀植物的生态王国

约瑟夫·洛克,美籍奥地利植物学家。20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他对中国西部地区进行了详尽的考察,并受哈佛大学阿诺德植物园委托,收集了大量的植物标本和种子带回到美国,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采集于迭部。

当时,约瑟夫·洛克在给阿诺德植物园负责人萨金特教授的信里写道:“迄今为止,迭部是整个西北地区植物资源最好的地方……”

在美国哈佛大学阿诺德植物园内,至今生长着约瑟夫·洛克当年带回去的植物。

从2014年开始,迭部县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毛王选萌发了为迭部县境内的植物资源,整理出一份较为详细的清单的想法。

2015年,毛王选和同事们在野外考察当中发现了苞藜。

苞藜,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此前,毛王选只在《中国植物志》上看到它的名字,产地为甘肃迭部,已经几十年都没有发现记录了。

除了苞藜外,毛王选和同事们还在迭部林区多次拍到了西藏杓兰、黄花杓兰、绶草、红花绿绒蒿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

近几年,迭部县把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作为立县之本,在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的同时,不断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

腊子口战役壮怀激烈

位于迭部县东北部的腊子口,峡谷幽深,山势险峻,曾是甘川古道上的一处重要隘口。

1935年,毛泽东等共产党人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在经历了艰难的草地行军后,进入今迭部境内。

此时,国民党军队企图凭借腊子口天险阻挡红军北上。

迭部县达拉乡高吉村,当时被红军汉译为“俄界”。1935年9月12日,俄界会议在这里召开。

俄界会议作出了长征红军继续北上的决定。

会议结束的第二天,长征红军离开高吉村,抵达今天的迭部县旺藏乡旺藏村。

旺藏村是一个纯藏民村。在这里,毛泽东和红军队伍停留了三天三夜,留下了“藏汉一家亲”的佳话。

正是在这里,毛泽东下达了“三日内夺取腊子口”的命令。

腊子口战役是中国近代军事史上一场以弱胜强、出奇制胜的著名战役,也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进入甘肃境内最关键的一场战役。

今天的腊子口已成了当地著名的红色教育基地,时常都有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在此停留、缅怀。他们追忆的是一段艰苦岁月,更是永不磨灭的长征精神。

榻板房原始古朴

榻板房是迭部乡间一种以木为主,土、木、石相结合的古老建筑,其最独特的地方就在于屋顶。

中国大部分地区的民居普遍用瓦来遮风避雨,而在当地,人们使用的是用松木做成的榻板,即能减轻房屋的负荷,又方便排水。

榻板房的防雨功能不在于把木板拼接得天衣无缝,而是利用劈开的松木板上的木纹,把雨水导出去。

传统的榻板房不用一砖一瓦,从梁、柱、檩,到椽、楼板、屋顶,全部采用木料。屋顶的榻板一般三到五年更换一次。一幢建好的榻板房至少会供三四代人居住。 

流传数百年的尕巴舞诙谐热闹

每年秋收后,尼傲乡及附近的旺藏、卡坝两乡,都会举办名为“道吾”的藏族传统祭礼仪式,汉语称之为“供食节”,其盛况不亚于汉族地区的过年。

尕巴舞就是当地人在“道吾”期间跳的一种舞蹈。

尼傲村的尕巴舞表演至今沿循着古老的传统。

尕巴舞表演以男子为主,有独舞、双人舞和群体舞,边跳边唱,歌词以情歌、神话故事、赞颂事或物等为主要内容。

尕巴在藏语里,有“快乐”的意思,所以,这也是一场狂欢。

2006年,尕巴舞被列入甘肃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全世界唯一的一处

拥有农林牧三种生态类型的农业文化遗产

位于迭部县益哇乡的扎尕那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漫长的冰川运动,加上寒冻、雪蚀、风蚀、流水等外力作用,最终促成了扎尕那独特的冰川地貌。

扎尕那的生态环境呈现立体布局,农田、民居与周围山林和草地,形成了别具韵味的田园生活空间。

3100米以下,则是耕地。虽地处高寒地带,但高耸的山峰挡住了外来的冷空气,使得底部形成了一个相对温暖的小气候,适宜农作物生长。

受这种环境影响,当地村民因地制宜,自古以来就过着农、林、牧三栖生活。

2017年,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入选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这是迄今为止,全世界唯一的一处拥有农林牧三种生态类型的农业文化遗产。

优美的自然环境,使得扎尕那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

如今,扎尕那的家家户户几乎都办起了民宿,出租客房和经营餐饮已成了当地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

随着旅游产业的兴起,迭部顺利完成了向旅游城市的转型。

从一个深锁在深山中的甘南小城,到一个现代化的旅游新城;从原始的民族风情,到浓郁的新时代气息,迭部正一路走来。

用影像记录当下,以地方表达中国

昨天的变迁,今天的影像,明天的历史

中国影像方志

《迭部篇》

已于2020年1月12日 15:38在CCTV-10播出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