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西藏发展论坛》2022年第5期目录及摘要

发布时间:2022-09-19 20:02:00 | 来源:​西藏发展论坛 | 作者: | 责任编辑:

目录


摘要


正确应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面临的国际新挑战∗

———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视角

吴高杰 黄 骏

摘 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面临的国际挑战主要有霸权主义的挑战、逆全球化的单边主义挑战、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国家安全的挑战。«决议»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化解挑战的经验以及为了应对新挑战提供的新思路。最后,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作为视角,创新应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国际新挑战的路径,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理论指导。

关键词: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国际挑战


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在福建的探索及实践

周建标 林育芳

摘 要: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也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坚持的根本方针。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党,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提出许多加强党建的新观点、新路径,为“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奠定了基础。回顾总结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出的“从严管党治党”观点及实践路径,有助于更加全面系统地领会和把握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在福建的孕育发展和实践成效。

关键词: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实践


论生态文明建设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内在逻辑 

党锐锋 徐 琛

摘 要:新时代新征程,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一项关键课题就是厘清生态文明建设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内在逻辑。在历史逻辑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生态文明建设的百年历程是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根本主题的深刻呈现;在理论逻辑上,生态文明建设所依托的马克思恩格斯生态思想,是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科学意蕴的集中揭示;在现实逻辑上,生态文明建设需要遵循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要义,为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构筑关键支撑。

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生态文明建设;内在逻辑


“两个必然”:生成缘由、实现条件及当代价值∗

———基于«共产党宣言»的文本考量 

刘丰华  杨海莉 

摘 要:“两个必然”是马克思和恩格斯运用唯物史观,在分析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规律、批判资本主义内部矛盾前提下,对人类社会发展方向做出的科学判断。这个判断不仅回答了“资本主义向何处去、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而且科学地指明了人类社会和时代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当前,正确认知“两个必然”,梳理其生成缘由、实现条件,深刻感悟和把握其蕴含的当代价值,对于我们今天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历时性以及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两个必然”;«共产党宣言»;当代价值


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述论

赵光耀

摘 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秉性。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赋予中华优秀化新的时代内涵。这种结合之所以可能,可以从三个维度予以阐述:从理论维度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相契相通,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前提;从历史维度看,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民族内涵和文化底蕴;从现实维度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可以为马克思主义解决时代问题、世界问题提供新的思路和路径,持续为马克思主义注入民族内涵、时代内涵。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成逻辑 

刘 倩  袁兆春 

摘 要: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生成具有历史、理论与实践上的必然性,是党百年奋斗经验的总结,也是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从历史逻辑来看,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民主的时代表达,彰显了中国式民主的显著优势。从理论逻辑来看,全过程人民民主以马克思主义民主思想为理论基础,在概念内涵上具有丰富的内容。从实践逻辑来看,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产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需要,对于实现人民美好生活、改善党的领导、完善国家治理、推进人类民主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习近平;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生成逻辑



价值 内容 路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 

暴占杰 

摘 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具有重要的资政育人功能,有必要将其融嵌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之中。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有助于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的功效,强化思政课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价值引领,筑牢维护国家统一的思想根基。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效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找准两者间的契合内容,明确融入的教学原则、完善保障机制、建强师资队伍、优化教育方式和方法。

关键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的承接与深化(2014—2021)

冉 鑫  冯银虎    薛 阳 

摘 要:中华各民族交往交流共同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形成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基于此,学术界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讨论也逐渐丰富。通过文献计量与内容挖掘,利用可视化图谱对于中国知网收录的2014—2021年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的相关文献进行社会网络分析、聚类分析、多维尺度分析,探讨我国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承接与深化。发现研究热点包括两个“共同体”研究、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民族地区的实践经验研究、“三大认同”的学术理解研究。它表明在学者关注的研究话题中,这些研究热点探讨了许多重点问题,是当前较新且具有一定意义的研究方向,通过总结以期对未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思路与借鉴。 

关键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词分析;聚类分析;承接与深化



西藏乡村振兴的法治路径研究 

杜成胜

摘 要:西藏乡村振兴有助于实现农牧民全面发展和各民族共同富裕。西藏乡村振兴需要充分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也存在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农民利益受损,生态环境相对脆弱和干部群众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西藏乡村振兴应当在遵循法权中心说的基础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完善有关法律,坚持依法执政和坚持干部群众守法。

关键词:西藏;乡村振兴;法治;权利


西藏乡村公共服务治理研究———基于组织理论嵌入路径的考量∗

邓亚净 

摘 要:发展乡村公共服务是直接关涉西藏乡村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重要课题。公共服务治理不仅是乡村治理社会化路径的微观体现,更回应了有效促进乡村公共发展的现实要求。现代组织理论的开放系统思想很好契合了乡村公共服务整体性治理思维,其系统观点为构建“决策—资源—发展—控制”的西藏乡村公共服务治理框架提供了规范视角。基于组织理论,文章从确立政府“合作治理”供给导向、夯实农牧民主体地位、稳定资源输入、加快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具体回应了西藏乡村公共服务治理的本土化应然路径。

关键词:乡村公共服务治理;组织理论;整体性治理;嵌入路径



西藏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问题研究∗ 

王小娟 陈 曦 

摘 要:随着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使得西藏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在促进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凸显。文章在对西藏服务贸易整体和服务贸易各行业高质量发展现状分析的基础上,从西藏服务贸易整体进出口总额以及各行业发展的均衡性、创新性、竞争性以及协调性五个方面对西藏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发现存在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较低;服务贸易各行业发展不均衡;新兴服务贸易占比较低;服务贸易竞争力不强;服务贸易区域发展不协调五个方面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文章提出扩大优势产业及其产业融合,稳步提升服务贸易的总额;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服务贸易各行业均衡发展;促进数字技术及数字化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新兴服务贸易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提高服务贸易竞争力;构建服务贸易协调机制,推进服务贸易区域协调发展五个针对性建议。

关键词:西藏;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新兴服务


自媒体时代的网络舆情治理研究 

姜睿雅 

摘 要: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引发媒介格局的深度调整,客观上使传统媒体受到了尖锐挑战,加大了网络舆情治理的 难度。在舆情治理中,从宏观上,要以改革精神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技术先进、形态多样、公信力强和传播有力的新型传媒体系,从微观上,要从立法、执法和人才队伍建设上着手,实现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和网络舆情的有效治理。

关键词:自媒体;网络舆情;治理


我国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协调发展指标体系建构及耦合协调度分析 ∗ 

杨 丹 

摘 要:基于耦合协调度模型建立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协调发展模型,建构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协调发展指标体系并采用层次分析法确定指标权重,后通过收集整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开发布的统计数据,实现对我国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协调发展情况的呈现。结果显示,当前我国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耦合度较高,而协调发展度不够,地域间的不平衡和差异性较为明显。亟需通过优化发展理念、依照不同地区的协调发展阶段和特点调整政策,促进我国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协调发展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协调发展;耦合协调度;层次分析法


经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西藏数字经济发展路径探析∗ 

张丽丽 何 劲 

摘 要:随着国家发展数字经济战略决策的推进,西藏自治区于2020年出台三套数字经济发展方案规划,开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西藏发展数字经济既有地理环境的先天优势和中央扶持政策的宏观保障,也有地区发展的物质基础。结合五大发展理念,通过对西藏数字经济发展短板的有效认知,能够明确西藏在数字化应用、传统产业基础、发展能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数字化等方面的不足,为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思考,并提出符合地区发展情况的路径建议。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西藏;发展路径


国家安全视域下西藏文化建设探析 

郭中华 顾伟成 颜 亮 

摘 要:文化安全是国家认同的根本保证,国家认同是文化安全关键支撑。文化安全与国家认同之间的关系是互相作用的,只有在保证文化安全的前提下,国家认同才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也只有国家认同意识在各族人民群众心中得到不断强化,文化安全才能进入一个愈加稳固的状态。西藏文化建设应将地区文化安全与“四件大事”连贯起来,掌握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主动权,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把中华文化的保护与发展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联系起来,促进中华文化的嵌入式发展,共同构筑起西藏文化安全屏障。

关键词:文化安全;国家认同;西藏地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