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研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七次集体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09-19 20:02: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机关党委 | 责任编辑:

近日,藏研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党组副书记、总干事郑堆参加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总干事廉湘民、李德成参加会议,中心组成员严永山、王维强、仲格嘉作重点发言。

会上,党组成员领学了习近平、汪洋同志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传达学习了尤权同志在《求是》刊发文章《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科学指引》和讲专题党课精神。会前,中心组成员自学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和《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陈宗荣同志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重点是深刻领会十年来党的统一战线事业的伟大成就;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统一战线工作在新时代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原则;深刻领会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深刻领会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领导的重要责任。要把学习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相结合。党的西藏工作是党的统战工作的杰出典范。要发挥涉藏高端智库作用,强化统战意识,从创建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讲好中国西藏故事的角度,宣传好、阐释好会议精神。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藏学研究工作的各个方面,深刻总结党七十多年来西藏工作的历史,深化理论性认识,提炼规律性经验,不断丰富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要深刻洞察新时代新阶段西藏工作的历史方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角色观,准确把握西藏工作的新要求、新举措,及时提出意见建议。

陈宗荣指出,要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推进反腐败斗争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采取的一系列新举措新作为,从中体悟这十年来党开展反腐败斗争、进行自我革命的艰苦卓绝和惊心动魄,体悟这十年来党开展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决定性、历史性的伟大成就。要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积累的重要经验,从中体悟这十年来党探索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有效途径的伟大创举。要深刻理解当前反腐败斗争仍然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复杂局面,以及党坚持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从中体悟党的崇高伟大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要深刻理解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要抓好的重点工作和应该采取的重大举措,从中体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入一体的顶层设计。要深刻理解加强监督执纪的体制机制、职责使命、原则要求、方式方法,从中体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性严肃性系统性科学性周密性长效性。

陈宗荣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和战略意义,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青藏高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保护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是做好西藏工作的重大责任,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只有防患于未然,坚持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要结合西藏工作实际,深入研究阐释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深入调查了解青藏高原生态文明保护现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建议。要着眼涉藏反分裂斗争,发挥涉藏高端智库舆论斗争作用,广泛宣传青藏高原保护生态环境取得的巨大成就,讲好中国西藏故事,加强涉藏话语权建设。

郑堆同志指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要把握好三点。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理解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十分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要把学习持续推向深入、更加贴近藏研中心实际,更好地指导藏研中心工作。二要深刻认识西藏工作在统一战线工作中的特殊地位。党中央对西藏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在实际工作中,统一战线和西藏工作互相密不可分,要处理好二者之间的重要关系。三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统领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好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以建设高端智库为目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等发挥作用。要克服疫情影响,认真梳理年度工作,把握好课题进度和质量。要根据党组分工调整,主动向分管领导汇报工作,推进各项工作。要继续做好智库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抓好智库平台建设。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