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康西瓦烈士陵园纪念碑碑文敬读

发布时间:2022-09-04 16:05:00 | 来源:《学习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15001470c30654fc9504cf1eba5422db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宁肯高原埋忠骨不让祖国一寸土

——康西瓦烈士陵园纪念碑碑文敬读

在祖国西部被誉为万山之祖的昆仑山上,有着全军海拔最高的烈士陵园——康西瓦烈士陵园。1962年中印自卫反击战至今,共有112名烈士长眠在这里,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祖国的神圣领土,化作了共和国西部边关的巍巍山脉。陵园坐东朝西矗立着一座醒目的四方柱体纪念碑,纪念碑总高8.1米,正面写着“保卫祖国边防的烈士永垂不朽”13个烫金大字。南侧面是用维吾尔语写的碑名,西侧面和北侧面分别用汉语和维吾尔语刻写了碑文,碑文如下:

一九六二年十月二十日,印度反动派向我发动了大规模的武装进攻,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在忍无可忍、退无可退的情况下,进行了坚决的自卫反击作战。我新疆地区边防部队,在中印边境西段自卫反击作战中,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为了祖国的安全和各族人民的利益,全体指战员不怕艰苦,不怕牺牲,英勇顽强,前仆后继,取得了自卫反击战的辉煌胜利。

这次作战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为祖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罗光燮、王忠毅、司马义买买提和张代荣等英雄模范人物,他们永远活在各族人民的心中。烈士们这种英勇牺牲的精神,是崇高的,伟大和光荣的,自治区各族人民为了纪念烈士们的这种精神和表彰他们的功绩,特立此碑,永志不忘。

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

一九六五年五月修建

二〇〇七年五月整修

纪念碑的后方是成行成列的坟茔。一座座高约80厘米的黑色水泥墓碑上,刻有烈士的姓名、生前所在单位、籍贯和生卒年月。每一座墓碑都镌刻着英烈的丰功伟绩,诉说着英雄的动人故事。

雪山有幸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

康西瓦,位于喀喇昆仑山腹地,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赛图拉镇东端,维吾尔语的意思是“有矿的地方”。这里曾是1962年中印自卫反击战新疆和南疆两级军区的前线指挥所,中印边界距离此只有100公里左右。在这被医学专家称为“生命禁区”,被军事专家称为“耸入云霄的战场”,中国军人以摧枯拉朽之势打败了侵略者。

1962年10月20日,印军悍然在中印边境东西两段同时向我军发动大规模武装进攻,我军被迫进行自卫反击作战。在西段地区,新疆军区组织机动部队和边防一线守点分队共约1个加强团的兵力,在北起神仙湾,南至扎西岗,正面600公里的地域内,配合东段我军主力作战,于天文点、河尾滩、空喀山口、阿里4个方向对入侵印军实施反击。在空气稀薄、高寒缺氧的极端环境中,我们的部队以坚定的意志、果敢的行动英勇战斗,全部拔掉了印军设在我国境内的43个据点,给敌人以沉重打击。在这次自卫反击作战中,共毙敌265人,我军牺牲104人。

1965年5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拨出专款,为烈士立墓碑、修纪念碑,并正式命名为“康西瓦烈士陵园”。以后,该陵园又陆继安葬了天空防区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截至2020年8月前,陵园内有108座坟茔。

宁将鲜血流尽,不失国土一寸

2020年8月,康西瓦烈士陵园又新添了4名英魂。他们是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源于2020年6月的中印边界冲突。

自2020年4月以来,印度军队严重违反两国的协定协议,在加勒万河谷地区抵边越线修建道路、桥梁等设施,蓄意挑起事端,想要单方面改变边境的管控现状,西线边境局势陡然升温。6月又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越线搭设帐篷。按照处理边境事件的惯例和双方之前达成的约定,中国人民解放军某边防团团长祁发宝本着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只带几名官兵,蹚过齐腰深的河水前去交涉。在交涉过程中,印军早有预谋地潜藏、调动大量兵力,想凭借人多势众迫使我军退让。面对数倍于己的印军,边防团官兵们挺身而出,冲锋向前,用生命捍卫守护国土。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不幸牺牲。为了祖国边防安宁、人民幸福生活,他们用青春和热血践行了自己的誓言。中央军委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

康西瓦烈士陵园一直是西北高原军人的精神高地。“如果我牺牲了,就将我埋在康西瓦,与那一百多位烈士一道,继续守卫祖国边疆。”这些年,凡是上山的军人,不论职务高低,不论公务多忙,都要去祭奠康西瓦的烈士,下山前到康西瓦向烈士话别。每有部队的车队路过康西瓦的时候,一律自觉减速慢行,跟烈士们打招呼的喇叭声响成一片......这些已经成为几十年来在特定的环境、特殊的任务中自发形成并相传延续、人人恪守的不成文规矩。

英雄从未远去,精神薪火相传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他们的铁血丹心已穿透了历史的时空。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学习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

学习他们保家卫国、热爱人民的家国情怀。边防军人是边境线上的活界碑,这界碑矗立在祖国边关,矗立在14亿多中华儿女的心中。他们立下铮铮誓言,扛起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守土尽责,阳光照耀下闪耀着光芒的每一寸国土,都是他们用青春和热血保卫的。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他们的卫国戍边业绩震撼千山!

学习他们坚贞不渝、顽强不屈的民族气节。面对外敌,边防官兵们勇往直前、奋勇善战,面对原则性问题决不让步,不仅守护了祖国领土安全,更守住了中华民族坚贞不屈的精神。通过红色基因熏陶,革命精神感召,今天的一茬茬年轻的官兵们克服极度高寒缺氧,守边护边,战斗在卫国戍边的一线,他们始终牢记:巡逻中爬过的雪峰和走过的冰川,都有前辈的足迹,都有英雄的余温。

学习他们英勇斗争、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面对敌人,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边防军人们没有忘记自己的铮铮誓言,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敢打必胜,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我们的国家才得以安宁安康。以身许国,青春无悔,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2021年8月6日第5版,作者:于美丽)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