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路上】《西藏文化史•宋代卷》课题组赴西藏阿里地区调研

发布时间:2022-09-01 16:55:00 | 来源:《西藏文化史·宋代卷》课题组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为进一步推进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重点课题《西藏文化史·宋代卷》的编撰工作,根据课题调研方案,2022年7月31日至8月7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本卷副主编拉先加带队,中国藏学出版社藏文编辑部主任南加才让、《中国藏学》杂志社英文编辑部张宁、中心图书馆索南多杰等一行4人赴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噶尔县、札达县、普兰县等地调研。

调研组围绕我国宋代时期,即西藏地方分裂割据时期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先后走访噶尔县门士乡古入江寺(古鲁甲寺)、穹窿银城、札达县托林寺、东嘎和皮央石窟,以及普兰县科迦寺、曲古寺等历史文化遗迹,与当地文化名人进行访谈、考察历史文化遗迹,查阅古籍文献、收集相关资料。

通过调研发现,阿里地区地域辽阔,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其中噶尔县门士乡穹窿银城是古象雄时期的都城,这里孕育出了以原始苯教为核心的古象雄文明。在古入江寺附近的墓室出土了象雄时期的金面具和印有“王侯”字样的丝织品,有力证明了吐蕃时期西部阿里高原已经融入丝绸之路,丝织品经丝路传入象雄腹地。在宋代,吐蕃王朝崩溃后我国西藏地方进入了分裂割据时期,吐蕃王室后裔吉德尼玛衮(སྐྱིད་ལྡེ་ཉི་མ་མགོན།)及其子孙统治了阿里,开始有了“阿里三围(མངའ་རིས་སྐོར་གསུམ།)”的地理概念,先后出现了拉达克王系、桑噶王系以及普兰王系等割据统治的局面。在文化上,公元十世纪末,拉喇嘛益西沃(ཡེ་ཤེས་འོད།)和强秋沃(བྱང་ཆུབ་འོད།)叔侄创建了普兰托林寺等佛教寺院,派仁钦桑布等赴克什米尔学佛,迎请阿底峡大师到阿里传法,资助译师们翻译佛学经典,从此高僧大德开始著书立说,开宗立派,佛教在西藏开始复兴,形成了藏传佛教著名的上路弘传,开启了藏传佛教后弘期历史进程。在这一时期,因佛教的传入,中亚、南亚以及祖国内地等不同的佛教艺术传入阿里,与本土艺术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东嘎、皮央等石窟壁画艺术,经过千年,这些地区的壁画仍绚丽多彩,精美绝伦。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发现,历史上阿里通过丝绸之路与祖国内地有着密切的联系,与我国各民族之间存在着广泛的交往交流交融。

在调研路上,课题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种种困难,深入开展调研,为研究和撰写《西藏文化史·宋代卷》收集到了诸多材料,下一步将努力把这些资料转化成高质量研究成果。

2bb1d33b6cd92252df70b276dbbafd3e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在噶尔县门士乡古入江寺调研

d6ad5df619471bb58f3360b3b108e204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在阿里地区普兰县科迦寺调研后弘期壁画艺术

4c3510dddf557bc676772086dce3db59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在札达县托林寺访谈

8f88f3e597c3e3d52a826f2c5f3f6016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在札达县皮央石窟与管理员进行访谈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