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实施村主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攻坚行动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2-08-30 10:52:58 | 来源:西藏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近日,那曲市双湖县雅曲乡依根索村党支部书记巴珠带领着村“两委”班子全体成员和牧民党员用国家通用语言高唱国歌,举行了一次“特殊”的升国旗仪式。

巴珠说:“因牧民群众整体文化水平比较低,村里会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人少之又少,很多人‘看不懂电视、听不懂普通话’。自2021年村‘两委’换届后,通过上级集中培训和驻村干部结对帮教,我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能力有了很大提高,这是村干部和全村党员第一次用国家通用语言奏唱国歌,心里感到特别自豪和光荣!”

依根索村是全区实施村主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攻坚行动成果的一个缩影。截至2022年2月底,全区31260名村“两委”班子成员中基本会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有23664人、占总数的75.7%,其中村主干占总数的84.0%,比换届前的51.9%提高32.1%。

压实责任强化党的领导

西藏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地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等会议上多次强调,要加大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力度,并提出了相关要求。

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赖蛟深入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那曲5个市、12个县(区)、18个乡镇和24个村(社区),通过走村入户、进培训现场、与村干部面对面交流、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实地调研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工作。

各市地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全面实施教育培训攻坚行动,形成市、县委书记亲自抓,各级组织、教育部门主要领导直接抓,乡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和专职副书记或组织委员具体负责,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和乡村振兴专干具体落实的工作局面。建立健全“每月一调度一报告”工作机制,强化督促指导、传导压力,及时了解掌握各地教育培训工作进度和成效,确保全面打赢村主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攻坚行动。

创新载体拓展培训方式

丰富学习内容。去年以来,区党委组织部编印发放21.8万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绘本》和3.5万册《西藏自治区村(居)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读本》等学习教材。注重发挥新媒体和互联网平台作用,运用“藏译通”手机APP实时在线学习平台,推送动漫视频等学习资料。

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市县(区)委党校、中小学校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资源,通过开展村干部集中培训、开办文化补习夜校、结对帮学等方式,广泛开展村干部唱红色歌曲比赛、演讲比赛、情景模拟对话和短文朗读等活动,营造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氛围。截至目前,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76402期,参训人数达31.59万余人次,投入资金6793.74万元。其中,那曲市利用冬季牧闲和学校放假时间,实施村主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冬训”攻坚行动,安排中小学校优秀汉族教师全程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授课,倒逼学员提高语言逻辑和口语能力。拉萨市当雄县对村干部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划分A、B、C、D四个档次,建立“一人一档”,精准识别定级,确保培训实效。林芝市察隅县察瓦龙乡利用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以“直播带学”的方式,助推村干部在线学习。

扎实推进村主干区外轮训。整合援藏省市等资源,在江苏、浙江、山西等地建立固定培训基地,采取现场观摩、召开座谈会、互动交流等方式,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带动村干部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能力。2021年以来,全区累计区外轮训村主干3000余人。

树立导向激励主动学习

健全考核机制。去年以来,全区市、县两级共组织开展国家通用语言运用能力测试373场次3.33万余人次,营造以考验学、以测促学的氛围。

突出结果运用。坚持“两个优先”,即优先推荐会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优秀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优先将会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村党组织书记招录(招聘)为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激励农牧区党员干部更加积极主动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引导他们从“要我学习”到“我要学习”转变。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成就显著、任重道远。“西藏自治区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在扎实有效推进村主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2年攻坚行动的基础上,再用3年左右时间巩固提升,并向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其他党员延伸。”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西藏日报》2022年3月14日第2版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