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学家】诺章 •吴坚:孜孜不倦潜心学术

发布时间:2022-08-13 13:08: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华热•索南才让 | 责任编辑:

孜孜不倦潜心学术

——记著名藏学家诺章•吴坚

01

诺章•吴坚先生于1933年(藏历第十六饶迥水鸡年)出生在西藏日喀则市东嘎镇的一户农民家庭。父名扎拉,母名卓玛。取名吾坚曲佩,后随家祖名取名诺章•吴坚。

1940年,父母将他送入西藏藏传佛教四大寺院之一的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出家为僧,取法名罗桑伊念。1940—1950年,诺章•吴坚在扎什伦布寺诺布章康僧院创办的藏文学校里学习历算学、语法、佛学、因明等课程,为将来从事藏文化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世纪50年代初,跟随叔父次仁诺布在昂仁县做计算税收的工作。

1954—1958年间,按照十世班禅大师的指示,诺章•吴坚受命重回扎什伦布寺,并于1955年参加了供职觐见仪式。在扎什伦布吉康经院扎仓,诺章•吴坚拜堪布噶钦罗桑索巴为师,以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的著作《妙音欢歌》为基础,系统修习《诗镜》理论和辞藻学等。为全面掌握藏传佛教基础理论,诺章•吴坚拜吉康经院扎仓堪布修习《摄类学》。此时,本僧院的诺布章康秘书达喇嘛罗桑坚赞在东嘎当钦寺讲经说法。诺章•吴坚祈请达喇嘛罗桑坚赞讲授《甘珠尔》大藏经。达喇嘛罗桑坚赞鼓励诺章•吴坚钻研学业,立志成才,对他说:“我不敢说你公文写得比我好,但著书立说比我强多了。将来我不敢说你能成为像阳萨曼日哇那样有才华的学者,但成为像索唤华西那样的学者是没有问题的。”与此同时,诺章•吴坚还经常在叔父次仁诺布的鼓励下,研习藏族传统筹算学。

1958—1959年,遵照十世班禅大师的指示,诺章•吴坚担任扎什伦布寺德钦格桑颇章新宫工程建设总部秘书,管理文书档案,并被十世班禅大师授予机械学校副校长一职,从而正式成为一名扎什伦布寺供职人员。同时,他还协助昂仁县和拉孜县办理政务。在处理扎什伦布寺日常事务的同时,管理日喀则技校的校务工作。1960—1980年,诺章•吴坚在日喀则专员公署民教科和民政人事局工作,期间到西藏拉萨干部行政学院学习一年。在此期间,他开始着手整理藏文古文献资料。

1981—1994年,诺章•吴坚在西藏社科院从事西藏历史文化和藏文古籍的研究工作。期间,1981—1984年,在《西藏研究》藏文编辑部工作,编辑审订了大量西藏历史文化、文学艺术、文物考古、民俗风情、民间文化等方面的稿件,为活跃藏学学术氛围、推动西藏文化发展作出了贡献。在《西藏研究》编辑部工作期间,诺章•吴坚拜西藏著名学者措如•才郎先生学习藏汉历算、声明学、韵律学等方面的知识,编纂藏文历书,得到藏族历算学者们的高度评价。拜那烂札堪钦慈程坚赞学习古印度佛学家龙树劝戒亲友乐行贤王的信函《劝戒亲友书》等文献。1984—1985年,诺章•吴坚受西藏社科院的指派,在中央民族学院承担教学任务一年,为西藏班学员讲授以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所著《西藏王臣记》为主的西藏历史课程,并开设西藏文学史讲座。1986年,诺章•吴坚在西藏大学讲授西藏历史文化、文学史、古籍整理学等方面的课程。1985—1987年,诺章•吴坚创建西藏古籍出版社,并任副社长和副总编辑,从事藏文古籍文献的抢救整理、编辑审订和出版工作。

02

诺章•吴坚先生辨章学术,考镜源流,精通藏传佛教教理知识,擅长藏族传统诗词与藏族传统财经算术,在西藏历史、文学、考古等诸多领域都有大量的学术论著。著有《藏传佛教念诵与仪轨经集》《西藏王臣记详释》《数称词释义大全》《佛本生如意藤详释》等多部专著,编有《智美更登的故事》《诗歌故事加持须弥》《尊者扎巴桑波赞》《云使注疏》《刚坚知识百问》《宗喀巴大师诗歌理论研究》等各种作品30多种,约2000多万字。他与著名藏族学者恰白•次旦平措合作编纂西藏历史巨著《西藏简明通史》,承担了松赞干布时期制定基础三十六制、吞弥•桑布札创制藏文字、西藏分裂割据时期的历史、帕竹第司时期的历史、第司•桑结嘉措的事迹等的编写任务。

《如意藤注疏•喜穗》是诺章•吴坚的代表作,是诺章•吴坚用20多年时间,撰写完成的一部专门研究和解读《如意藤》的专著。《如意藤》是用诗歌体论述佛祖释迦牟尼一生的功德和众菩萨修持六波罗蜜多教言的佛教文学名著,成书于13世纪,古印度善自在王著,按照法王八思巴的旨意,由印度诗人拉喀弥迦罗和藏族翻译家雄顿•多吉坚赞在西藏萨迦寺翻译成藏文。诺章•吴坚经研究认为,《如意藤》一书从内容、体裁、风格看是属藏族文化“大五明”中的声明学,“小五明”中的修辞学(诗歌),是一部属声明学范畴的文学作品。诺章•吴坚把自己对《如意藤》的注疏比喻为“注疏喜穗”,其寓意为用菩提树的果实,成就自己的事业。他认为,藏族传统绘画《和谐四瑞》、藏戏《诺桑王子的故事》,以及唐卡绘画的艺术原理均来自于《如意藤》。《如意藤》翻译完成后至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时期,对藏传佛教教义释难、绘画艺术、文学理论研究等产生了广泛影响,后世有多种注释本;但注疏最完整的,当属诺章•吴坚所著《如意藤注疏·喜穗》。

诺章•吴坚认为,藏族传统筹算学是西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藏族传统石子筹算法是将加减乘除四则同时依据口诀快速运算,可以将不同的运算内容在同一算术体系中进行各种换算。从细分运算来说,以一百二十进位制将一个数字整体可以拆解到2,985,984,000,000位。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时期,后藏白朗堆琼人贡嘎著有《石子算经八章》。1984年,诺章•吴坚在中央民族学院图书馆发现了该书的小方型原版,于是复印一份带回拉萨,并将一份复印件赠送给布达拉宫藏经阁。他经过研究后认为,在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时期,石子算经已相当成熟。

诺章•吴坚通过对大量古藏文文献、考古实物资料、伏藏文献、古象雄文化的考证研究认为,藏族传统出版业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起源于藏族古老岩画、石雕、木刻,以及古象雄象形文字的使用;藏族早期的石雕、木刻、皮雕、金属雕、岩画等,以自然物作为载体,不仅雕刻文学,还雕刻动物、植物以及花卉等,这可视作早期的藏族出版形式,如西藏阿里日土岩画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藏文出版史就是雕版印刷史,研究早期的雕版印刷史是研究西藏历史、文化、艺术、宗教,以及当时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重要资料,其中尤其应当重视藏纸和藏墨的历史起源、工艺技术研究。诺章•吴坚在研究藏族出版史时还着重对藏文大藏经《甘珠尔》的翻译、卷函、校勘、版本,以及雕版印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他的这些研究成果,为藏族出版印刷史研究奠定了基础,为西藏文化研究开辟了新的学科领域。

从1994年开始,诺章•吴坚与西藏藏语文工作指导委员会和西藏大学合作开发藏文电子计算机软件,为使藏文计算机软件达到国际化水平,他与西藏藏语文工作指导委员会次仁曲佩教授和西藏大学电子学教授尼玛扎西一起,赴美国、芬兰两国考察学习研发电子计算机软件方面的技术知识,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013年,青海省民宗委古籍办在民族古籍普查中,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昂拉乡阿哇寺发现罕见的石刻千佛像艺术品。在专家们对石刻千佛像艺术品进行鉴定、识别、归类和年代考证的过程中,诺章•吴坚的著作《数称词释义大全》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和学术支持,在场专家学者无不对其学术水平深感折服。

03

诺章•吴坚先生与恰白•次旦平措先生合作撰写的《西藏简明通史》于1993年获首届全国少数民族优秀图书奖、国家图书奖,2006年获我国藏学研究最高奖——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

诺章•吴坚专著《西藏王臣记详释》获第三届中国民族图书奖。《汉历历算史》一书获2000年中国科学技术贡献奖。《拉萨新貌》获1994年西藏文学作品一等奖。《如意藤注疏·喜穗》获第三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等奖项。

诺章•吴坚担任西藏自治区政协第五、六届委员,西藏藏医药历算协会理事,中国民间文学艺术协会理事,西藏藏学协会理事,西藏古籍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

2018年,诺章•吴坚荣获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荣誉奖。

【文章来源:《近现代藏族文化名人传》(青海民族出版社2018年12月出版),综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官方网站有关资料,编发时添加标题,内容亦有删节调整。】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