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林: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奋力创建“三区一高地”

发布时间:2022-08-11 15:18:3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索林 | 责任编辑: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一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创造性提出创建“三区一高地”,引领全区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西藏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发挥,在落实国家使命和国家战略中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彰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

‍一、习近平总书记为西藏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亲自把舵定向、谋篇布局,为西藏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一,指明了西藏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任务——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立足新时代新阶段对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明确提出“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要求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建设好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题词“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深刻揭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进一步指明了西藏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任务。

第二,指明了西藏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阐明了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总结党长期以来经营西藏、治理西藏的历史经验,首次提出“党的治藏方略”,标志着党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实践,提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这一时代课题,为包括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内的西藏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三,指明了西藏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立足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握好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强调的是,西藏高质量发展不能单纯地算经济账,更要算加强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的政治账,在改善民生中凝聚人心,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第四,指明了西藏高质量发展的指导原则——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着与全国一道进入了新发展阶段,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在高质量发展指导原则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发展格局上既强调了与全国的共同性,又提出了特殊要求。西藏要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以要素和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统筹谋划、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扬长避短,因地制宜,深化改革开放,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第五,指明了西藏高质量发展的“四件大事”——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西藏工作“五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强调要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必须认识到稳定仍然是现阶段西藏工作第一位的任务,要维护好西藏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必须认识到发展是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但所有发展都要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必须认识到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要在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必须认识到边境地区是国家安全屏障的第一道防线,要坚持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在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要正确把握“四件大事”的辩证关系,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

二、创建“三区一高地”:高质量发展的创造性实践

创建“三区一高地”是西藏自治区党委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要求、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定位,锚定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提出的创造性实践,为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总载体、总抓手、总引领。

第一,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总载体、总抓手、总引领。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西藏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的主线和西藏工作的战略性任务,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创造性实践,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境界,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以实施《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和落实《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创建规划(2021-2025年)》为重要抓手,以维护社会稳定、促进长治久安为根本前提,以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为方向,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按照“确保所有地市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市,所有县(区)建成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区),区地县创建本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占比达到80%以上”的目标,发展巩固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的生动局面。

第二,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总载体、总抓手、总引领。西藏水风光热资源、土地草场资源、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厚,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和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西藏着眼于建成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世界旅游目的地、清洁能源基地和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的战略定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重要指示,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以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创造性实践,不断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深化改革开放,优化发展格局,扬长避短,因地制宜,着力打好高原牌、绿色牌、特色牌,扩投资、抓项目、强产业、惠民生,切实把政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继续保持经济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全国领先,让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奔向共同富裕。

第三,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为推进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总载体、总抓手、总引领。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西藏着眼于建设和巩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西藏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以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创造性实践,不断开创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立足世界大生态、全国大环境,坚决扛起为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作贡献的神圣使命,坚持生态保护第一,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守护好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巩固发展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地区之一的良好态势,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第四,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为强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总载体、总抓手、总引领。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担负着拱卫祖国西南边陲的重要政治责任。西藏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边工作的重要指示,以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的创造性实践,不断开创强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践行“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国门意识、国防意识,以强边固防为总目标,引导各族群众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大力实施守土固边工程,提升边境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确保边疆发展、边防巩固、边境安全。

三、以创建“三区一高地”为引领,奋力推进西藏高质量发展

十次党代会以来,西藏自治区立足实际理清思路,对准目标明确举措,“三区一高地”创建迅速破题开局,迈出坚实步伐,呈现出奋力推进的大好态势。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前列意识,提升发展本领,突出实的要求,发挥表率作用,把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转化为生动实践,做到“四个走在前列”。

第一,增强前列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走在前列”已成为西藏各项工作的鲜明导向。要从“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高度,深刻领会到走在前列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内在要求,是落实国家使命的政治担当、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使命担当、推进西藏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担当。要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有敢于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气,艰苦奋斗、砥砺奋进,时不我待、自我加压,以走在前列的强烈意识和精神状态,把“四个走在前列”的战略目标转化为火热的生动实践。

第二,提升发展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今后的前进道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肯定还会不断出现,关键看我们有没有克服它们、战胜它们、驾驭它们的本领。新时代新阶段,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增强科学发展本领。要深入学习领会新发展理念,按照创建“三区一高地”的内在要求,更新思想观念,提升发展能力,创新发展方式,优化发展格局,善学、善谋、善做、善成,以提升科学发展本领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第三,突出实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创建“三区一高地”目标任务、主要措施已经明确,关键是在“实”字上下功夫,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落到实处。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研究新情况,积极解决新问题,探索建立新机制,努力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在各项事业发展中破解工作中的难题。要聚焦发展中的难点问题、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创造性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做到谋划实、干事实、效果实,把各项指标、政策措施、工作要求一项一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成果。要健全责任管理、效率管理、精准督查、考核评估、公开监督等机制,确保创建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努力做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

第四,发挥表率作用。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区深入开展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一个重要要求就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冲在前、干在先。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区党委的要求,做到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带头做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坚持群众路线、带头做勤政为民的表率,坚持求真务实、带头做勇于担当的表率,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做团结干事的表率,坚持怀德自重、带头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坚持从严治党、带头做管党治党的表率,带领各族群众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西藏日报》2022年7月18日第6版,作者为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院长)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