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禅仁波切亲临是大家的福气”

发布时间:2022-08-07 15:38:00 | 来源:中国西藏网 | 作者:王淑 贾华加 | 责任编辑:

“仁波切亲临这是大家的福气。”

7月23日(藏历五月二十五日)清晨,第六世德珠•加央西绕班旦活佛和扎果寺僧众站在寺庙门口静静等待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的到来。

图为扎果寺僧众以最隆重的宗教礼仪欢迎班禅 摄影:王淑

当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前往山南市隆子县扎果寺礼佛讲经。

扎果寺是隆子县历史悠久的一座寺庙,扎果寺历世德珠活佛熟谙宗教经典、地位尊崇,曾有几世还担任了甘丹赤巴等职,深得当地信教群众拥戴。

“期待了一个月,今天终于盼到了班禅仁波切的到来。”第六世德珠•加央西绕班旦活佛不断望向远处,热切期待中又想起了他被认定为活佛的那个清晨。

“有2名德珠活佛转世灵童候选人在拉萨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前金瓶掣签,经金瓶掣签中签后我被认定为第六世德珠活佛。随后,班禅仁波切为我剃度,并赐法名为德珠•加央西绕班旦。”

图为班禅在扎果寺朝拜 摄影:王淑

据了解,出生于2005年的第六世德珠活佛,俗名洛桑多吉,是西藏山南市隆子县列麦乡人,是按照严格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批准继任的活佛。

自五世德珠活佛圆寂后,寺院僧人和信教群众,向当地政府部门申请寻访认定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收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准予寻访认定的批复后,寻找转世灵童的工作严格遵循宗教仪轨全面展开。

经过了辨别预兆、神谕启示、观湖巡查、寻访灵童、辨认遗物、金瓶掣签等宗教仪轨,并得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后,洛桑多吉继任为第六世德珠活佛。时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的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为第六世德珠活佛剃度,并赐法名为德珠•加央西绕班旦。之后,第六世德珠活佛在山南市隆子县扎果寺大殿举行了隆重的坐床仪式。

图为第六世德珠•加央西绕班旦,上方照片为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为第六世德珠活佛剃度 摄影:王淑

“班禅仁波切在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前给我剃度并赐予我法名,仁波切就是我的尊师。”第六世德珠•加央西绕班旦活佛说,“今天仁波切能来扎果寺,我和僧众还有周边信教群众都很高兴也很感动。”

听闻班禅来扎果寺礼佛,当地信教群众倍感殊胜,身穿节日盛装,纷纷自发从四面八方赶到扎果寺,有序排队等待班禅摸顶赐福。

10时许,班禅抵达扎果寺。顿时,法号长鸣,鼓乐喧天,第六世德珠•加央西绕班旦活佛及僧众以最隆重的宗教礼仪欢迎班禅的到来。

班禅抵达扎果寺后由手持香炉和吹唢呐的僧人引路,手持黄伞的高僧护送至主殿朝拜。随后,班禅登上主殿宝座带领僧众诵经祈福,并向僧众传授宗喀巴大师《缘起礼赞》,僧人代表向班禅敬献曼扎,班禅为僧众摸顶赐福并发放布施。

图为班禅在扎果寺礼佛讲经 摄影:王淑

“大部分时间在哲蚌寺学习,但扎果寺举行的重大佛事活动我都会来参加。”第六世德珠•加央西绕班旦活佛说,他是西藏佛学院首届少年活佛班的毕业生,在西藏佛学院学习了中小学文化课和佛学课程,目前在哲蚌寺研习《五部大论》等佛教经典。

当日下午,班禅接受了德珠活佛的拜见,听取了德珠活佛坐床以来的学习成长和学经情况,并给予德珠活佛关怀和勉励,鼓励德珠活佛继续刻苦学习,学修并进,积极参加“三个意识”教育,努力做符合“四条标准”的好僧人,与国家发展、人民幸福同频共振,做人民的服务员、伟大祖国的建设者和民族复兴的参与者,努力为祖国做贡献、为人民做服务。

日前,班禅还曾前往贡嘎曲德寺、三安曲林寺礼佛讲经,瞻拜莲花生大师修行洞,前往扎日乡珞瓦新村调研,走访看望“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

班禅所到之处,受到当地藏传佛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热烈欢迎,沿途手捧哈达等待班禅的信教群众更是不计其数,班禅不辞辛劳始终面带微笑地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展现出藏传佛教大活佛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良好风范,赢得了僧俗信众的广泛赞誉。(中国西藏网记者/王淑贾华加)

图为班禅与第六世德珠•加央西绕班旦活佛及扎果寺僧众合影留念 摄影:王淑

图为贡嘎曲德寺僧众以最隆重的宗教礼仪欢迎班禅 摄影:王淑

图为贡嘎曲德寺僧众以最隆重的宗教礼仪欢迎班禅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在贡嘎曲德寺礼佛讲经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在贡嘎曲德寺礼佛讲经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与贡嘎曲德寺僧众合影留念 摄影:王淑

图为三安曲林寺僧众以最隆重的宗教礼仪欢迎班禅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在三安曲林寺礼佛讲经 摄影:王淑

班禅额尔德尼是藏传佛教影响最大的转世活佛之一。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1990年2月13日出生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嘉黎县。1995年11月29日通过金瓶掣签,经国务院批准确认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

(来源:中国西藏网)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