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经传法、了解民生 班禅在西藏山南开展礼佛及社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1 16:20:00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西藏山南开展礼佛及社会活动,先后在贡嘎曲德寺、三安曲林寺礼佛讲经,前往隆子县边境村落珞瓦新村了解边民生活,瞻拜莲花生大师修行洞等。

7月19日上午,贡嘎曲德寺僧人们组成仪仗队、高举宝伞,用藏传佛教最高礼仪迎接班禅。中新社记者李林摄

贡嘎曲德寺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岸,是藏传佛教萨迦派寺庙,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7月19日上午,贡嘎曲德寺桑烟袅袅,僧人们组成仪仗队、高举宝伞,用藏传佛教最高礼仪迎接班禅。

7月19日,班禅在贡嘎曲德寺礼佛。中新社记者李林摄

7月19日,班禅在贡嘎曲德寺为僧众讲经传法。中新社发李林摄

7月19日,班禅在贡嘎曲德寺为僧众讲经传法,寺庙僧人向班禅敬献曼扎。中新社发李林摄

班禅一行抵达时法号齐鸣,在手持香炉、宝伞高僧的引导护送下,步入贡嘎曲德寺杜康大殿,依次朝拜甘珠尔殿、护法神殿、文物珍宝殿以及主供佛释迦牟尼佛像等。随后,寺庙僧人向班禅敬献曼扎,班禅为僧众讲经传法、发放布施。

7月20日,班禅抵达三安曲林寺礼佛讲经。中新社发李林摄

7月20日,在从山南市到隆子县的沿途,各村信教群众在道路两侧手持洁白哈达,翘首以盼。班禅一行翻山越岭,驱车前往三安曲林寺礼佛讲经。寺庙高僧白玛旺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三安曲林寺位于边境地区的山谷里,距离拉萨非常遥远。“之前从未想过班禅大师能亲临我们寺庙,这次大师到访,无论是寺庙僧人还是周边信众都非常高兴。”他说,三安曲林寺是藏传佛教噶举派寺庙,已有450多年历史。

7月20日,班禅在三安曲林寺礼佛讲经。中新社发李林摄

7月20日,班禅为三安曲林寺僧人献哈达并摸顶赐福。中新社发李林摄

白玛旺扎说,近一个月,全寺僧人都非常期待,对寺庙或者僧众们而言,班禅大师此行是一件鼓舞人心的喜事、大事,“大师不辞辛劳来到我们寺庙,对我们继续爱国爱教、研修佛法是巨大的鼓舞”。

“你们在这边过得怎么样、家里是什么情况?”21日,班禅在隆子县扎日乡珞瓦新村询问了解洛桑崔珍、强巴培杰等抵边搬迁户的生活情况。

7月21日,班禅在隆子县扎日乡珞瓦新村询问了解抵边搬迁户的生活情况。中新社发李林摄

洛桑崔珍介绍,自己一家三口,妻子是护林员,儿子今年小学毕业。“我们是从海拔4400多米的热荣乡搬迁而来,现在这里的海拔只有2700米左右,气候更宜人、舒适。”

7月21日,班禅在隆子县扎日乡珞瓦新村为信众摸顶赐福。中新社发李林摄

他说,自己拥有B2驾驶证,家里除了每年数万元的边境补贴等政策性收入,还有3万元左右的劳务收入,实现了“海拔降低、生活提档”。

7月21日,班禅在莲花生大师修行洞前诵经。中新社发李林摄

洛桑崔珍说,当天一早,一家人早早起床,穿上传统盛装,迎接班禅大师的到来。“这是我和家人首次见班禅大师,非常激动和高兴,我也向大师保证,坚守抵边一线,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班禅额尔德尼是藏传佛教影响最大的转世活佛之一。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1990年2月13日出生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嘉黎县。1995年11月29日通过金瓶掣签,经国务院批准确认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

(来源:中国新闻网,记者江飞波)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