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北京主会场参会专家学者感言

发布时间:2022-07-25 16:49:55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参会专家学者 | 责任编辑:

编者按

7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六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80多家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有关部门的12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认真讨论、踊跃发言,并对做好新时代藏学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现将北京主会场部分与会专家学者的参会感言予以刊发。

北京主会场

苏发祥 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院长、期刊社社长,教授

能够参加第六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我感到非常荣幸。热烈祝贺会议胜利召开,也祝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入选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这次会议深入学习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从五个方面对做好新形势下的藏学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新时代藏学事业发展打开了新的格局。

会议强调了开展藏学研究必须遵循的重要要求,切合当前藏学研究工作实际。关于2018年以来全国藏学研究工作的报告,全面深入地总结梳理了近年来中国藏学研究的丰硕成果,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牵头和组织,我们听了非常高兴。

这次会议的一个亮点是,提出了关于培养藏学人才的要求。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培养人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根据这次会议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对高端藏学人才的培养,为推动我国藏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人才基础。

王维强 中国藏学出版社总编辑、编审

参加这次藏学工作协调会,我很受鼓舞、很受启发。在这次会议上,全国藏学界对过去几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会议为今后一个时期的藏学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指导和工作要求。针对藏学期刊编辑出版和藏学科研成果转化工作,会议提出了非常清晰的思路,明确了出版工作者的“四个使命”和“四个担当”。

近年来,中国藏学出版社和《中国藏学》杂志社在阐释党和国家涉藏工作方针政策、扩大宣传面上做了一些工作。我们在《中国藏学》杂志上开设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藏传佛藏中国化”等专栏。今后,我们将在这些方面持续发力。

这次会议利用了新媒体技术,是顺应时代发展的一个积极尝试。传统的纸质图书杂志,受众较为有限,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藏学科研成果一次转化、二次转化的过程中,要用读者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借助新媒体技术、利用新媒体平台,讲好中国西藏故事。目前《中国藏学》杂志已经建成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平台,今后我们将在这方面深入思考,努力取得新的突破。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